新浪财经 股票

市值登顶深交所 美的创始人何享健捐60亿做慈善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南方网

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先富起来的顺德,正在从富裕之区向大爱之城演进,一些商界大佬在这里频频演绎出慈善公益的“惊天”之举。

25日上午,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在佛山市顺德区公布60亿元慈善捐赠计划。何享健捐出其持有的1亿股美的集团股票和20亿元现金注入其担任荣誉主席的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用以支持在佛山本土乃至全省全国的精准扶贫、教育、医疗、养老、创新创业、文化传承等多个领域的公益慈善事业发展。

捐赠仪式上,由何享健个人于2013年12月创立的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宣布改名为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和基金”),并发布了60亿元慈善捐赠的详细计划。

何享健捐出其持有的1亿股美的集团股票和20亿元现金,注入其担任荣誉主席的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用以支持在佛山本土乃至全省全国的精准扶贫、教育、医疗、养老、创新创业、文化传承等多个领域的公益慈善事业发展。

“慈善信托+基金会”构建可持续慈善体系

和基金秘书长汪跃云介绍,本次捐赠已经规划、筹备了近三年的时间,旨在构建一个立体、可持续的公益慈善体系。

20亿元现金捐赠部分,5亿元现金用于“顺德社区慈善信托”,该慈善信托已于今年 5 月 27 日在广东省民政厅完成备案。另外15亿元现金用途涵盖了精准扶贫、教育、医疗、养老、创新创业、文化传承及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等多个领域,包括分别向广东省慈善会、佛山市慈善会、顺德区慈善会、北滘镇慈善会捐赠1亿元现金,以及向何享健的家乡北滘西滘村的福利会捐赠4000万现金。

汪跃云表示,通过这个慈善体系,和基金从项目领域和慈善机制回应了社区、社会等不同层次的公益慈善需求,一方面,捐赠针对的领域包括了精准扶贫、教育、医疗、养老、社区发展、创新创业、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等较为综合的各个方面;另一方面,根据何享健对捐赠能够有计划、可持续地使用,实现规范管理、公开透明,以及有效实施好慈善项目的要求,本次捐赠不仅有“慈善信托+基金会”这样的创新形式,也根据慈善会的运营特点,使用了专项基金这样利于管理和延续的方式。

捐出1亿股美的股票,设立永续慈善信托

除了现金捐赠,“慈善信托+基金会”的双轨模式备受瞩目。除了推动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和顺德区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会两个基金会的成立,1 亿股美的集团股票( 7月24日收盘价43.42元)捐赠(详细信息请点击》》2817.79亿!美的成深交所市值头牌,本月已两次登顶),将由美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委托人,设立一个永续的慈善信托,该慈善信托将在民政部门备案,计划由信托公司担任受托人,慈善信托财产及收益将全部用于支持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

而已经备案的“顺德社区慈善信托”,信托财产及收益将通过慈善项目执行人——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用于支持建设更具人文性和富有吸引力的顺德社区。

“这些慈善资产在捐赠的同时,也特别强调要做好保值增值的财务管理,不要让资金闲置,要让它们创造更大的价值。”汪跃云说。

◆关注

何享健与慈善:“做慈善占据了他大部分的退休生活”

何享健和他的家人多年以来热心慈善,何享健创立的美的集团累计至今捐赠 9 亿元人民币; 何剑锋在 2010 年曾成立企业基金会——盈峰慈善基金会,这也是佛山市首家非公募基金会。

在2012年8月将美的集团转交职业经理人运营后,何享健开始开始对家族公益慈善事业进行思考和规划,全身心投入慈善事业中,以致于他的员工曾打趣说,如果将做慈善、品红酒以及打高尔夫球三项进行兴趣排列,那么公益慈善一定占用了何享健退休后的大部分时间。

运营模式将向洛克菲勒家族学习

从早期的通过企业、个人进行捐赠,到建立专业化的平台,到系统、持续的慈善基金会运营,再到宣布 60 亿元永续慈善的规划,可以看出,作为世界五百强企业创始人的何享健试图将多年的商场经验和理念注入公益慈善事业,以更系统和可持续地推动家族慈善的传承和发展。

汪跃云表示,和基金在运营中,一直不断向洛克菲勒家族的系列慈善基金会、比尔·盖茨家族的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等国内外优秀慈善基金会学习。

洛克菲勒家族慈善的成功不仅在于其对社会问题的敏锐感知和社会发展议题的深刻洞察,更在于用专业的方式来运营慈善事业。在“像商业一样经营管理慈善”的理念引导下,洛克菲勒家族逐渐开始从直接零散式捐赠向科学、专业化、机构化运作方向转变。

设立信托确保慈善资产的独立性

本次何享健选择慈善信托作为一个独立的主体,确保了慈善资产的独立性和安全性,解决了慈善资产更加灵活使用的问题,增强了慈善资产的保值增值。2016年9月以来,伴随着《慈善法》正式实施以来,中国的慈善信托事业将迎来蓬勃发展的阶段。据中慈联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成功备案了30单慈善信托产品。

此外, 股权捐赠作为一种较新的捐助模式,能够使公益慈善事业因所持股企业的经营业绩良好获得分红而持续得到收益,可促进慈善机构财产的保值增值,也成为近年来企业家行善的新形式。

2014 年,马云将价值 124 亿元的股权捐赠给了设立在新加坡的一家慈善基金会。无独有偶,2016 年,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宣布捐出 价值139亿元的1 亿股腾讯股票注入正在筹建中的慈善基金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