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孙宏斌大肆扩张底气从何而来 融创资产负债表开始恶化

投资快报

关注

近期,融创中国的孙宏斌的惊人举动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先是花了150亿元为乐视解了“燃眉之急”;后又斥资600多亿拿下万达集团酒店项目和文旅项目资产。当王健林、潘石屹等地产大佬都在“轻资产”时,孙宏斌反而在“重资产”。外界开始质疑:“孙宏斌哪来那么多钱?”随着对融创中国各种猜疑声不断,某商业银行要求对包括融创系在内的授信业务进行专项排查。受此影响,融创中国上演了真实版的“股债双杀”。

面对近期各界对融创中国在负债率高达200%的情况下,还要以632亿元收购万达的质疑声。孙宏斌高傲的回应融创“帐上有钱”。那么,孙宏斌究竟底气何来呢?一方面,截至2016年底,融创中国账上有现金600亿元左右,而在631.7亿元收购万达集团资产包时,孙宏斌表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账面有900多亿元现金,应该说收购万达这些资产,融创应该还能办得到的。

另一方面,万达这些项目已卖了1100亿房子,还剩下450亿负债,账面上还有200多亿的流动资金,如果孙宏斌真遇上缺钱之时,完全可以通过卖房来还债。此外,孙宏斌多次强调,王健林只是出让名下商业、旅游项目的多数股权,他和王健林之间是找到合作伙伴,融创和万达将要展开长期合作。

不过笔者认为受到房地产调控影响,房企的现金流是决定生死的命脉,如今房企的现金流都很紧张,如果融创仍然继续扩张性拿地和大手笔并购,会对公司的现金流产生重大影响和考验。那么,融创现在真的很“不差钱”吗?孙宏斌又会面临哪些挑战呢?

首先,任性的扩张甚至出现了“蛇吞象”的并购事件,已使得融创中国的资产负债表持续恶化,截至2016年末,融创净负债率已从2015年末的76%大幅上升至2016年末的208%。一些机构除了对融创在费用开支大幅增长以及利润率复苏慢于预期外,还对融创在当前楼市调控政策环境下,仍选择高杠杆快速扩张规模带来的风险表示担忧。

再者,对于房企来说,现金流的主要来源主要通过销售回款。对此,孙宏斌曾表示,“7月份销售会超过200亿元,因为现在销售许可证很难拿,8月份以后销售能够保证在300亿元以上。主要是我们的销售量非常大,融创的销售回款与销售额基本上是平的。”但是笔者认为,融创的销售回款并不能用来偿还债务,解不了燃眉之急。虽然,房企可以向客户预收房款,但银行有预收款专户管理制度,这部分资金会放在预收账款里拿不出来,除非是现房销售,所以现金回笼的难度也在增加。

再次,目前地产企业发债比例比较小,最大的融资渠道还是银行等金融机构。此次下调评级对融创日后发债和融资都将产生不小的影响。数据显示,融创100亿元公司债前不久已在上交所终止发行,承销商及管理者为中信建投和国泰君安。未来融创要想通过债市融资的难度和成本都将会上升。

对于融创来说,别人都在轻资产,他却偏偏搞扩张,且资产负债表开始恶化,而随着融资公司债被终止,销售出现不畅时,融创的资金链问题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尽管孙宏斌说“账上有钱”,但是靠加杠杆、拿未来买房款将会有很大的风险。融创扩张要一口一口的吃,别落下个吃不了兜着走的败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