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智度股份深挖互联网广告全产业链 分享行业增长红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原标题:智度股份深挖互联网广告全产业链 

本报记者 吴锦才 常佳瑞

围绕移动互联网媒体流量的聚合和经营,智度股份打造了移动互联网媒体流量入口、移动互联网媒体流量经营平台和商业变现渠道的三位一体的全产业链商业模式。未来公司将抓住行业增长红利,挖掘互联网广告全产业链价值,加大上下游布局,特别是布局游戏、互联网金融等新业务,提升自有媒体流量比重,同时依托SPIGOT为核心业务平台,继续加大海外的业务投入和并购力度。

全产业链深挖

2016年,智度股份通过两次重大资产重组,由一家主要经营电力二次设备、信息技术产品开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公司,变更为一家互联网广告传媒公司。围绕移动互联网媒体流量的聚合和经营,智度股份打造了移动互联网媒体流量入口、移动互联网媒体流量经营平台和商业变现渠道三位一体的全产业链商业模式。

《广告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探索广告业经营的新模式,以“互联网+广告”创新媒介形式,形成不同性质和领域间的媒介联动发展。支持广告业与互联网产业融合发展,规范数字广告程序化交易管理,建立新的数字广告生态。鼓励广告业以“互联网+广告”为核心,实现跨媒介、跨平台、跨终端整合服务。

智度股份总裁熊贵成介绍,互联网广告的产业链很长,可以分为三大环节,包括代理营销、技术平台和媒体。目前国内的互联网广告公司往往只专注于产业链的某一环节。智度股份的不同之处在于选择全产业链战略,实现端到端的产业链打通和整合。

智度股份利用所收购的移动互联网媒体流量入口资产,同时广泛与第三方开展合作,聚合移动互联网行业内规模级的碎片化、情景化的媒体流量。同时,通过整合升级以猎鹰网络下属FMOBI平台为代表的境内媒体流量经营平台和以Spigot媒体流量经营平台为代表的境外经营平台,高效系统地管理媒体流量,使之具有较高商业价值。公司将商业媒体流量输出给具有较强商业变现渠道的公司,再精准分发给游戏、金融、电商等各行业有变现需求的广告主,为其创造较高的商业价值,最终实现媒体流量变现。

通过布局全产业链,智度股份可以与互联网其他媒体进行全方位媒体流量资源的合作,形成产业链上的共赢,融入互联网生态。而且,全产业链发展,避免了对单一媒体渠道的依赖性,降低了业务风险。

随着媒体流量的价值愈来愈受重视,媒体流量的购买成本也越来越高,营销类单一环节公司的盈利空间将受到限制。智度股份认为,全产业链的价值由此凸显,公司旗下自有媒体拥有一定的自有媒体流量,这部分媒体流量的价值将随媒体流量“行情”而提升。未来,公司将保持住现有产品的发展势头,同时孵化更多新媒体流量,并通过资本市场使用参股、收购等方式,获取更多的新媒体流量,增加自有媒体流量的数量,同时提升媒体流量的质量。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移动广告市场规模突破千亿元,刷新历史纪录,预计2018年移动广告市场规模将达2570.6亿元。

全球化布局

与行业内其他公司相比,除全产业链深挖外,智度股份还进行了全球化布局。其境外经营平台代表是Spigot媒体流量经营平台。

Spigot成立于2011年,注册于美国内华达州,是连接全球广告客户和软件开发商的跨平台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集中于互联网软件开发、应用和分发。资料显示,Spigot可为电商平台、搜索引擎以及其他用户开发浏览器插件,并将插件分发到相关浏览器以及其他流行的应用软件中,通过网络为广告用户提供全球覆盖机会,并由此为应用开发者提供商业变现机会。

智度股份2015年收购了该公司。根据对赌协议,Spigot承诺的2015年-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015年1721万美元,2016年2561万美元,2017年3409万美元,2018年4006万美元。2016年年报显示,Spigot当年实现的净利润为2561.82万美元。

公司介绍,Spigot作为高媒体属性的公司,与Facebook、Google、雅虎等都有合作。Spigot设立在北美,在海外收购方面有一定的便利性优势,人员整合难度较小。同时,Spigot盈利能力高,具有现金流优势。公司未来考虑依托Spigot良好的现金流,充分利用境外的多种金融工具,包括发行债券等方式,降低资金获取成本。同时,将依托Spigot为核心业务平台,继续推进全球化的发展战略。

玛丽·米克尔(Mary Meeker)6月1日公布的年度《互联网趋势报告》称,2016年全球网络广告支出达370亿美元,增长22%,2015年增长20%。预计在未来6个月内,网络广告支出将超越电视广告。其中,移动广告增速已经超越PC广告。

在美国,网络广告市场由谷歌和Facebook所主导。报告显示,二者去年占了美国在线广告的85%份额。相较于传统电视广告技术方面的停滞与局限性,在众多互联网巨头驱动下,网络广告市场充满生机与活力。

分享行业增长红利

百度、腾讯的广告相继出现高速增长,对于智度股份来说是非常大的行业发展红利。“国内的互联网广告增长快、天花板高,除BAT外,视频、新闻类的媒体流量也在不断增长。行业的增长红利还远远没有充分利用,媒体流量利用的精细化程度不断提高。未来要将行业的增长期红利深挖吃透,这也是公司发展的长期课题。”熊贵成表示,目前公司业务规模在行业内居前列,未来公司还将继续聚焦互联网广告传媒业务,集中核心资源、资本、人力等各方力量,一方面投入大量研发人员布局自有的媒体矩阵,另一方面将不断提高广告技术,增强研发水平,持续升级自有广告交易平台。

除BAT外,游戏客户也是智度股份媒体流量变现的重要渠道。2017年1月,智度股份参股北京奇酷工场科技有限公司20%股权。奇酷工场具有良好的游戏海外发行渠道,目前主要从事在日本的游戏发行业务。熊贵成指出,奇酷工场对日本当地资源有了很强的把控,通过该项收购,对公司自有和客户的游戏产品的海外发行渠道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

随着互联网媒体流量的发展变化,移动互联网最重要三大发展机会将出现在企业级服务、广告和金融领域。在此背景下,智度股份深挖广告全产业链并进行全球化布局,同时公司拟出资4亿元设立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公司表示,依托现有的媒体、技术和采购资源,智度股份将扩展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等新业务,寻找第三维度上的增长点。

在媒体流量向移动端和社交平台聚合的今天,企业广告预算从纸媒、电视等向移动社交广告倾斜,越来越多中小企业借助社交平台传播品牌声音。自2011年起,国内互联网广告市场增速开始超过传统媒体平台。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移动广告市场规模突破千亿元,为1340.8亿元,同比增长126.30%,刷新历史纪录。预计2018年移动广告市场规模将达2570.6亿元,同比增长37.6%。2014年-2016年中国移动广告市场高速发展,五年时间增长2295亿元,累计增长832.7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