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顺丰王卫:2013年就在谋划上市 多元化布局开拓疆界

证券时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要感谢马化腾的盛情邀请,给外人了解王卫多了一次机会。

6月20日下午,腾讯承办的粤港澳大湾区论坛,王卫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他是因低调而成为焦点。上午的论坛他默默的坐在下面,有位眼尖记者要到了名片,等其他记者围拢过去,又被挡开了,令人甚为遗憾。

他和那张流传甚广的照片非常像,当然长期以来外界也只有这张照片。短发,头发背梳,如今这种发型已不常见,内地官员和以前的商界大亨会留这样的发型,他穿着西装,打着红色领带,带着黑框眼镜。

最后一场论坛,王卫走到了台上,他左侧是格力电器的董明珠、腾讯马化腾,右侧是恒基兆业地产集团副主席李家杰、澳门科技大学副校长庞川。主持人是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

在这些人中,王卫的学历最低,高中学历。他旁边的嘉宾们还在上学的时候,他已经到工厂打工了,后来偶然步入物流快递这个行业,如果不是不停的开阔眼界,他很有可能像一个暴发户一样止步不前。

王卫在2011年接受过一次采访,讲解为何不上市,在上市仪式上接受过采访,说的话四平八稳,比如感谢员工,以后要更加小心。外界从这些话语中,能知道他很有主张,能知道他谦虚谨慎。

但他在这个论坛上的讲话,内容要丰富的多,一不小心露出一个幽默的王卫。

他引入了一个名词,“一念”之差。他开玩笑说,之所以接受马化腾邀请,是一念之差。接着引出来他的所谓一念:

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大湾区和创新这部分,在于一个‘念’,‘一念’。我们经常讲,好的科技需要好的人才,好的人才需要好的生态环境,好的生态环境需要文化。但是我仍然认为每个环境当中,作为一把手,其实一把手的一念之间的差别会很大。

接着他讲到对腾讯10年认识的前后差别,当初觉得腾讯QQ没有什么,后来腾讯做这么好,就在于领导人的一念,马化腾打造内部环境以外,还打造外部整个生态环境,而这种更开放的模式,包括不同的合作伙伴,赢得更多的机会。而王卫“的‘一念’是在于打造自己内部的一个生态的环境。”

王卫称这等于是自己一个人骑车,而马化腾骑自行车却有几十人陪。意思是后者有很多公司和其一起发展,这就造成两个公司2000亿元和2万亿元市值的区别。

王卫绕这么大弯子,一方面是想夸夸马化腾,更重要的是引入他对大湾区建设的理解:大湾区是互赢、互通、互联,不同角色之间进行分工,赢家是整个大湾区里面的所有参与者。

接下来,王卫的围绕这个话题又展开了想象,“跟政府也互相人员交流一下,让政府的人来做一做企业,了解下企业的难处,我们也去政府交流,让省长多管管下面的。或者我去腾讯管一管,你来顺丰管一管,这是开玩笑。”

王卫提到腾讯的CXO(首席探索官)很有意思,“我觉得每个企业开一个X部门,这个X部门专门是跟每个企业互相对接的头脑部门 ”以让不同企业之间互相熟悉,打开思路。

王卫说话如此收放自如,令台下笑声不断,让马化腾甚为吃惊,说“你半推半就出来,讲得很好啊”,王卫则继续幽默:“我昨天晚上没睡,练到现在”。

王卫掌握了引人关注和放松的要领,一开始就拿自己开涮:“今天那么多媒体,我的低调牌坊真正就没有了”,他还不忘记拿媒体开涮:“这次也很感谢一次性看到这么多媒体,等下经过媒体,媒体请第一个问题不要问我家里有多少个厕所,这个最近讲了很多” 。不知道为何他印象里记者会问厕所数量。

王卫这次多次用到“一念”这个词, 这是佛法常用语,此前在阐述不上市理由时,他说到上市就会陷入佛语说的“背心关法,为法所困”。很少有企业家像王卫这样在宗教中获取智慧,或者有也并不表露出来。

让王卫一念的次数很多,王卫转起弯来也很快,2011年还在说上市的种种不足,2013年就已经增发出25%股权融资,其实很明显就是在谋划上市。顺丰的多元化布局也很快,现在业务庞大,包括顺丰速运、顺丰优选、顺丰移动端、金融、社区O2O服务平台、农村物流等。他愿意想象和尝试,开拓疆界。

1971年出生的王卫和马化腾同岁,但他和大疆创新汪涛的背景更像,他们出生于长三角,到香港去,然后在深圳发达。但显然他和两者都又不像,另外两个在大学时代就已摸索门道,创业一开始就很高科技。

论坛一结束,王卫在工作人员的簇拥下目不斜视快步走出会场,又恢复到了低调形象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