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杰士邦“出国”晃了11年 老东家人福医药又将其买回

e公司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作者:证券时报 张杨

时隔11年,“小黄人”重归人福怀抱。

5月26日,人福医药(600079)公告,拟与中信资本共同斥资6亿美元收购Ansell旗下包括杰士邦公司在内的全球两性健康业务。通过本次交易,人福医药将拥Ansell全球所有两性健康业务,包括安全套、人体润滑剂和情趣用品等业务。人福药业海将拥有全球最先进的安全套产品研发体系、生产技术、质量体系和产品储备,以及多个全球领导品牌、全球营销体系和销售渠道。

本次收购完成后,人福医药将成为全球两性健康领域的领导者,全球安全套市场的第二大企业。并将依托现有的全球品牌和销售网络,大力发展人体润滑剂、情趣用品、女性护理用品等业务。未来,人福医药还将和本次收购的合作方中信资本一道,择机启动该资产海外上市工作,打造人福医药海外资本市场平台。

在此之前,人福医药多年来积极布局医药健康产业,长期作为Ansell在中国的合资伙伴参与“JISSBON(杰士邦)”、“ZERO(零感)”等品牌的经营,并积极打造“aware爱卫”、“Key”、“西妮”等知名自有品牌,近年来在健康护理、两性健康等细分市场快速发展。

与安全套的不解之缘

实际上,杰士邦成立之初是地地道道的“国产品牌”。

1997年,人福科技凭借药厂、医疗器械和精细化工三大主业在上交所上市。

上市后的人福开始走多元化的路子,相继成立及参股子公司,形成了包括医药、生殖健康、房地产、金融五大产业格局。其中,参股成立武汉杰士邦便是当时多元化的动作之一。

1998年,24岁的王学海被人福科技派往深圳开拓安全套市场。当年10月,杰士邦大胆地在广州市80辆公共汽车上做了一个大胆广告——“无忧无虑的爱”。但由于彼时在国人眼中,安全套尚是令人难以启齿的边缘产品,所以这个广告不久就被工商部门发文要求撤下。

不过,虽然王学海的此次大胆尝试让杰士邦取得了无可比拟的曝光率和知名度,但是却难以将品牌效应转化成销量。为了扭转局势,王学海另辟蹊径,使杰士邦成为国内第一家以商超为渠道的安全套产品,由此开启了杰士邦安全套产业在国内的迅猛发展。 

据悉,杰士邦安全套自1998年开始在国内销售,当时的生产地在马来西亚,其后产地变动至泰国。2002年,杰士邦启动全球化战略,计划将杰士邦品牌的产品销往全球。由此,杰士邦(英国)全球有限公司成立。

杰士邦也从亏损状态摇身一变,为人福贡献了大量现金流。也因为此,王学海深受高层的赏识,28岁便当上了总裁。在王学海的带领下,人福培育出了杰士邦在国内市场的领先地位。

卖套,为了解套

但人福上市后主营业务频繁变动,不仅没有在某个领域做强做大,还造成了公司的资金链紧绷。2006年,31岁的王学海临危受命,当上了人福的董事长,也是A股当时最年轻的董事长。

为了回笼资金,挽救人福,王学海忍痛将自己亲手打造起来的武汉杰士邦70%的股权以1.37亿元的价格卖给了澳洲安思尔公司,杰士邦英国公司停止了运作。尽管武汉杰士邦当时每年为人福贡献2000万元的净利润,并保持35%的增长率,但因其盈利能力强悍,比较而言是最容易出售的资产。

至此,杰士邦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洋货。

而这一天,刚好是2006年的情人节。

此后经过一系列的收购和整合,股权增至90%,创造品牌的人福医药持股约5%。

去了又回 JISSBON

十几年来,人福医药在王学海的带领下,已经成为一家年销售额过百亿元的企业,并且开启了国际化,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并购。于是剧情反转,人福医药牵头的财团要把这个品牌买了回来。

据人福医药公告称,公司于5月24日签署《武汉股权购买协议》,与 CITIC Capital Cupid Investment Limited(以下简称CITIC)共同收购P.D. International Pty Ltd(以下简称PDIPL)和太平洋邓禄普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邓禄普)持有的杰士邦合计90%的股权。

其中,公司以2933.33万美元收购PDIPL持有的13.2%的股权,以9066.67万美元收购邓禄普持有的40.8%的股权。合计算来,人福医药将以1.2亿美元(约合8.22亿元人民币)收购杰士邦54%股权。CITIC以8000万美元(约合5.48亿元人民币)收购 PDIPL持有的杰士邦36%的股权。

此前,杰士邦股权结构为:PDIPL持股49.20%;邓禄普持股40.80%;人福医药本身持股5%;上市公司董事长王学海持股5%。

若上述交易完成,杰士邦股权结构将变更为:人福医药持股59%,CITIC持股36%,王学海持股5%。杰士邦公司将成为人福医药控股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杰士邦公司将再次变回“中国企业”。

跟杰士邦一起出售的,还有Ansell此前收购的各国安全套品牌,包括澳大利亚同名安全套品牌Ansell、印度第二大安全套品牌KamaSutra、美国第三大安全套品牌Blowtex和法国安全套品牌Manix等。

安全套是Ansell旗下唯一的消费者业务,2016年,这部分业务共为公司带来了3650万美元的利润。但管理层对此并不满意,Ansell行政总裁Magnus Nicolin曾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称,安全套业务是Ansell经营时间最长,却未能做到行业第一的。能以6亿美元的价格出手年利润3650万美元的业务,对Ansell来说,也是相当划算。

为何买安全套?市场空间大

想当年,卖掉杰士邦实属无奈。

而现如今人福斥巨资从Ansell手里买回安全套业务,却是看好安全套市场未来前景的可观。

随着年轻人对性的态度更开放、性健康意识有所增强,中国消费者对安全套的需求上升的很快。

2013年11月15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其中提及“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以剩余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2015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宣布全面放开“二孩”。这是继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中国人口与生育政策的又一次历史性调整。至此,实施了35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正式宣告终结。于是有人说,资本圈开始躁动了:宏观经济学家分析劳动力人口机构,券商的朋友马上挖掘二胎概念股准备明天做多,争论各类受益个股,坐在旁边的期货朋友,马上默默地打开电脑,全仓挂出了橡胶的空单……

放开“二孩”,人们真的会减少安全套的使用?

事实上,作为上关计划生育国策、下关“防艾”的必需品,安全套当仁不让具备刚性需求。超薄装的避孕套占据了半壁江山,绿色安全、无毒副作用的避孕套更是颇受青睐。于是乎,安全套表现出了强劲的市场发展势头,市场规模巨大。全国14亿人,每年要用71亿只安全套。

更有观点认为,随着经济不振,夫妻推迟生育计划,因而使避孕套的销量增加。

无论经济景气还是萧条,都挡不住人们购买安全套的热情。安全套销量逐年攀升也就不难理解。

说到此,是不是有点理解人福医药为何下血本收购安全套企业了?安全套的销售不受经济周期的影响,特别是在我国GDP增速持续下滑,各行业都不甚景气的情况下,安全套几乎已成为了人们的必需品。

据市场研究机构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去年发布的报告预计,到2024年,中国避孕套市场规模将在2015年的基础上增长两倍至50亿美元。安全套所在的情趣市场规模已达千亿,但还未出现巨头。而杰士邦目前在国内避孕套市场的占有率已达到25%,与排名第一的杜蕾斯可谓不分伯仲。

本次交易完成后,人福医药可能会将更多Ansell旗下的安全套品牌引入中国。此前,Ansell已经在中国销售Manix和旗下低端品牌第六感,它们与杰士邦组成了分别对应低、中、高端市场的产品组合。

再次买套的人福——打造生物调节全产业链

如果你认为故事到此为止,那你就错了。

收购杰士邦绝非整个故事的全部,人福医药还计划打造生物调节全产业链。

据悉,从杰士邦营销起家的王学海对于生育调节领域一直情有独钟。而在人福的发展史上,该业务也是其重点打造的领域,2000年,葛店人福成立,将其当做生育调节药平台。主要产品包括两部分,紧急避孕药和终止妊娠药。前者包括米非司酮和左炔诺孕酮等,后者主要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及其复方制剂。其中人福药业的复方米非司酮片属于独家品种,具有良好的竞争态势。

为了打造生育调节产业链,人福药业2011年投资建立了“人福黄姜产业园”,通过打通黄姜上游产业,构建原料药基地,提升生育调节药产业链条。在2013年,人福还规划在竹溪生物科技产业园投资30亿元,全部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5亿元,制剂生产线则转移至光谷生物城内,在光谷生物城内建设一个生物调节药制剂基地。目前,人福是国内最大的黄体酮供应商,特色原料药出口、甾体类的出口是其发展重点。此外,在研发方面,人福依靠中国药科大学、武汉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合作,构建自己的生育调节领域的研发实力。

在药品领域全产业链布局之后,此次人福回头将目光瞄准其十分熟悉的生育调节延伸领域——安全套市场,由此形成生物调节全产业链格局,形成药品、消费品两个领域的占领。

嗨,人福医药:今年给股东什么?

在2013年的时候,德传投资董事长发评论给王学海:“恒瑞送抗癌药,人福送麻醉药?”而王学海示意是“给股东送安全套”。

之后,人福发布公告,“将向截止2013年4月14日15:00收市后持有公司1000股以上的股东,每位赠送安全套或感冒药或艾滋病快速自检试剂”,该消息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比起黑牛食品送鸡尾酒,量子高科送龟苓膏,南方食品送黑芝麻乳,华侨城送欢乐谷门票,人福医药送的东东可真是史无前例,绝无仅有。

不知买了安全套的人福医药,明年是不是会送出安全套大礼包?皇家至尊组合装?

情人节,对于人福医药真是个意义特殊的日子。除了11年前卖掉杰士邦之外,每年的这一天,股价都会迎来小高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