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招行股东大会:从没想冲击第一阵营 员工持股无实质进展

券商中国

关注

招行今天召开了一场很谦虚的董事会,人家总舵手田惠宇明说,“从来没有想过冲击第一阵营”。

这似乎是时隔一月以后,招行对市场刷屏式赞美该行一季度净利润、营收、市值全面超越百年老店交行的回应。

我们将招行股东大会上高管的表态,拎出了几个核心要点,比摆谦虚,是自己揭短和直面敏感点。

老调重弹

“每年拿出税前利润的1%,来投入Fintech创新”

其实这个在2016年年报的业绩发布会、今年3月底的董事会等各种公开场合,招行高管不止一次提过了。

关键是,招行还不仅仅是口头说说而已,人家还专门在董事会上通过了专门的议案——《关于设立招商银行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基金的议案》,白纸黑字要每年投入上一年税前(注意是税前)利润的1%,专门用于内部FinTech创新基金。

最新进展是:首期用于内部经营单位及全体员工申请金融科技创新项目的基金,已经到位了,7.9亿元。这7.9亿元的支出独立核算、独立考核。有理由相信,随着招行赚的钱越来越多,投入的基金也会越来越多。

更关键的是,招行给你的还不仅仅是钱。招行告诉记者,这些项目一旦取得成功,将得到更多形式的激励,甚至下设为子公司并以市场化方式运作给予股权激励。

这才是厉害的地方。有这样的激励机制,招行的金融科技事业可预见的会在银行业内冲得很猛、很猛。

招行高管曾几次表态过,现在银行业竞争进入了“下半场”。上半场招行树立了“零售之王”的江湖地位,那么下半场会拼成“金融科技之王”吗?这点“同业之王”兴业可能不答应哦,因为人家早已以下设法人子公司兴业数金的方式,抢占金融云等各种金融科技业态的话语权,最近还在酝酿大动作呢!

说回招行。招行的创新意识还是很强,人家现在的内部宣传语是——“如果你还在为害怕失败、承担后果而犹豫不决,金融科技创新基金将为你解决后顾之忧,让你勇往直前。”

看来大家都卯足劲争呢。

打安全牌

“我们从来没有想过冲击第一阵营。这几年我们从战略上明确了没有这个指标,特别是在规模上,包括我们资产、网点和人员的规模。”

这是一种很安全的说法,因为规模座次的升降,太正常。招行早就被兴业超越,而这几年民生、中信也忽进忽退,而舆论特别喜欢看他们谁又干掉了谁。

但资产规模有这么重要吗?当然不。比规模重要的,是“调结构”。

你的资产要调,你要“轻资产”;你的负债要调,要“去同业”;你的渠道也要调。你想嘛,现在离柜率这么高,你要“轻运营”。

这几乎是所有商业银行的转型共识。

事实上,堪称野蛮的“扩表”将会很难再看到了。这从理财和同业负债两个扩表利器的收缩就能看得出来:一季度末理财规模超过1万亿的11家银行中,有6家银行理财规模走出负增长;同时也是一季报,25家上市行有22家同业负债减少,全部银行共计环比减少同业负债1.54万亿。

大家都不会再去争规模了嘛。

小小揭个短

“中间业务收入一季度负增长,有营改增的因素,主要的中收增长点都收影响。”

其实呢,就是有个股东在招行还算漂亮的一季报里,死活找了个不太漂亮的点,然后来问人家高管了。高管的回答大概是:有营改增的因素,也有15年甩尾的因素,两个因素叠加之后呈负增长。未来一段时间中收不会太高,主要是因为监管政策,在去杠杆的形势下,国内资管、票据、托管、代销,过去主要的中收增长点都受影响。

记者查阅一季报,招行(公司口径)一季度累计实现非息净收入(中收是非息的主要部分)198.86 亿元,同比下降10.89%,原因是受 2016 年第一季度收入尚未价税分离和上年同期非利息净收入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

非利息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 36.98%,同比下降 3.07 个百分点。细化来看,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卖保险/基金/信托、财富管理就是贡献这部分收入) 187.58亿元,同比下降 5.24%。

回应敏感点

“目前为止,员工(股权)激励没有什么进展,我都不好意思。”

有股东问招行的员工持股计划为什么停了,招行高管回答的大意是:这是一个难度很大的事情。集团和公司在主观上都愿意去探索,股东大会也批准了,但主管部门目前还没有批复。

看得出高管很无奈,笑称“我都不好意思”,并表示如果此路不通,就换行其他路。

招行员工持股计划很有可能真的要搁浅。招行15年首提并上报监管层的员工持股计划,已经于去年6月16日到期。当时,招行董事长李建红表示,整整一年,相关部委仍没有完成对该方案的审批。但他当时说了,后续有两种可能性:一是招行员工持股计划后续获得审批通过,那么可以按照依法合规的程序重新启动;二是如果不能获批,我们也会采用创新的思路和方式,进一步探讨其他的员工激励方式。

又快一年过去,这个计划仍旧没有获批重启。员工持股计划在银行落地,真的很难。

其余关于阐述不良迁徙、资本运用、资本充足率、贷款拨备、表外理财监管、优先股发行等内容,都是高管在业绩发布会和无数财报分析说过的。

所以,重要的四个关键点,你看上文就够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