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华泰证券拟定增募资260亿 为何此时会有这一大动作

券商中国

关注

2015年6月,华泰证券以精湛的择时能力一战成名,成功在上轮牛市最顶点于H股募资超过300亿人民币。

今日晚间,华泰证券抛出不超260亿人民币的定增方案。相信不久之后,证券业就会对该公司的这次定增刮目相看。

除了260亿元这个数字,让我们来看看华泰证券本次定增的战略考量和战术用途,总有一个原因让你重新认识未来的证券业及未来的华泰证券。

原因一:证券业发展空间打开

当下,市场对A股IPO节奏多有讨论,但多聚焦于其与市场涨跌之间的关系。殊不知,在防风险和降杠杆的大背景下,实体经济间接融资难和融资贵的情形已经出现,在很长的时间内,还将越来越严峻。试问如果再堵上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之路,实体企业经营无疑将雪上加霜。

另一方面讲,正因为如此,资本市场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用华泰证券的话说,随着金融体系改革的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深化发展、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和证券监管转型的持续推进,证券行业的发展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发展空间将全面打开,市场竞争也将明显加剧,尤其是资本需求压力会有明显提升。

原因二:净资本重要性日趋突出

中国证监会于2016年6月修订了《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及配套规则,进一步完善以净资本为核心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体系,证券公司相关业务资质的取得、业务规模的大小与其净资本实力直接挂钩;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资产管理、证券自营、证券经纪业务等传统业务以及直接投资、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的发展都与公司净资本规模密切相关。

2016年12月,中国证券业协会修订了《证券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指引》,对证券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证券公司需建立健全的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对流动性风险实施有效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确保流动性需求能够及时、并以合理成本得到满足。

从监管取向看,无论是为了获得开展新业务机会,还是旨在增强风险抵御能力,证券公司如果想在未来竞争中占得先机,不遗余力地扩展净资本实力是当务之急。

原因三:国际化战略需净资本支持

随着2014年11月沪港通、2016年12月深港通的正式开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站上新的历史起点,中国证券行业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这将有力推动中资证券公司市场化、国际化改革进程,促进其海外业务发展。

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深度和广度日益深化的背景下,充分利用上海和香港两个国际金融中心作为融资平台,开展股权融资、债权融资以及外延并购业务已经成为国内证券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趋势。

华泰证券本次定增无疑可大幅提升公司净资本规模,为实现公司市场化、国际化的战略愿景提供雄厚的资本支持。

原因四:顺应证券业发展政策导向

2014年5月,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证券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证券经营机构拓宽融资渠道,支持证券经营机构进行股权和债权融资。

2014年9月,证监会发布《关于鼓励证券公司进一步补充资本的通知》,要求各证券公司“原则上未来三年至少应通过IPO上市、增资扩股等方式补充资本一次,确保业务规模与资本实力相适应,公司总体风险状况与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

2016年6月,证监会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及配套规则,通过改进净资本、风险资本准备计算公式等方式提升风险控制指标的持续有效性。

随着《证券法》的修订完善和行业监管政策的逐步调整,以净资本监管为核心的监管方式不断深化,政策支持证券公司改善盈利模式、加强风险控制、拓宽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鼓励证券公司进一步补充资本。

华泰证券称,随着该公司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和创新业务的持续扩张,当前净资本规模已无法满足公司的业务发展需求,本次非公开发行是公司顺应证监会鼓励证券公司进一步补充资本的举措,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

原因五:补足经营发展短板

如果说华泰证券在某一项指标上落后于其他大型券商,那就非净资本莫属。如果说华泰证券想在盈利规模上问鼎中国证券业,尚有一个短板要补,那也非净资本莫属。

截至2016年末,公司总资产为4014.50亿元,居行业第四位,但净资本仅为451.22亿元,居行业第九位。这一方面体现出华泰证券对净资产的利用效率非常高,但也凸显出华泰证券在净资本方面的短板。

正如华泰证券所言,该公司有必要在内部利润留存的基础上进行必要的外部融资,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坚实的资本基础,提升公司整体竞争能力。

原因六:资金用途突显清晰战略

华泰证券本次定增预计募资不超260亿元,具体用途为:进一步扩大融资融券和股票质押等信用交易业务规模、扩大固定收益产品投资规模、增加对境内全资子公司的投入等6个方面。

1、不超100亿用于“进一步扩大股票质押、融资融券等信用交易业务规模”。

截至2016年末,华泰证券(母公司口径)融资融券业务余额为人民币551.43亿元,市场份额为5.87%,排名位居行业第二,整体维持担保比例为337.76%;股票质押业务待购回余额为人民币690.26亿元,规模位居行业第三,平均履约保障比例为245.28%。

这两项类贷款业务的出现,使得证券业的经营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收益稳定,而且风险可控,但均属于资本密集型业务。一旦市场企稳,融资融券业务对资金的需求将大幅增长,而未来股票质押业务仍将持续增长,其核心竞争力又依赖于较为稳定的资金供给。如果不及时补充资本金,证券业未来将不得不面对巨大的资金缺口。

2、不超80亿用于“扩大固定收益产品投资规模,增厚公司优质流动资产储备”。

华泰证券表示,该公司固定收益投资经受住债券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考验,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但与同类证券公司相比,公司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规模明显偏低,这不仅使得公司的固定收益产品投资能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也使得公司资产配置中优质流动资产比例偏低,流动性覆盖率(LCR)承压。

为此,华泰证券拟通过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扩大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规模,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增厚公司优质流动资产储备。

3、不超30亿用于 “增加对全资子公司”。

近年来,为更好落实全业务链发展战略,华泰证券重点布局了资管业务和直投业务,尤其是资管业务已在市场上取得不俗成绩。

华泰证券认为,未来进一步扩大资产管理业务规模,满足资产管理业务开展的后续资金需求,提升资产管理业务的行业竞争力,并保证华泰资管各项风险控制指标持续符合监管要求, 同时提升直接投资业务行业竞争力,进一步打造具有品牌效应的多元化投资平台,巩固并购业务领先优势,提高资本回报率,都需要不小的资金支持。

4、不超30亿用于“增加对香港子公司的资本投入”。

截至目前,华泰证券一直通过全资子公司——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参与经营海外业务。

近年来,华泰金控(香港)持续推进海外业务发展,并于2016年顺利完成对Assetmark公司的收购事宜,使得华泰证券海外业务实现新突破。

华泰证券称,为持续推进公司国际化业务发展步伐,积极推动境内外业务联动,着力打造海外业务平台,该公司拟通过本次发行部分募集资金增加对香港子公司华泰金控(香港)的资本投入,加快推进公司国际化业务布局,不断提升公司国际化程度。

5、不超10亿元用于“加大信息系统的资金投入”。

说起华泰证券集团各子业务的信息化,有为业内所熟知的“涨乐财富通”APP,下载量突破1500万,也有不为人熟知的底稿电子化系统,目前实现了所有投行产品的全覆盖,可以检索留痕,并且项目底稿上传在内控部门审核之前便强制完成。

华泰证券表示,该公司的各项业务以及中后台管理均高度依赖于信息技术系统的支持,信息系统已成为支撑公司各项业务运转的关键设施。因此,该公司拟通过本次发行部分募集资金进一步加大对信息系统的资金投入,逐步建立并完善面向业务条线的专业化信息技术服务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信息系统建设与安全管理水平。

6、不超10亿元用于“其他营运资金安排”。

华泰证券表示,该公司将密切关注监管政策和市场形势变化,利用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适时推进未来各项创新业务的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