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潍柴动力戴立新:董秘要能守住法律监管和道德三底线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倾力推出第三届上市公司金牌董秘评选,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快来投出你宝贵的一票吧!(PC端投票入口 移动端投票入口

“江湖”上有很多关于董秘的传言:掌握着公司重要信息、拿着高薪、整天和里里外外的关键人物打交道。在行外人看来,董秘是个神秘而高大上的职 业。董秘到底是什么,需要做什么工作,要具备哪些素质和能力,又有些什么样复杂的经历和励志的传奇?新浪财经推出“金牌董秘评选”之“董秘深度访谈”系列,走近董秘圈,深度展现一幕幕董秘相关的故事。本期,新浪财经带您走近潍柴动力董秘戴立新。

谈董秘职业:要能守得住三个底线 法律底线、监管底线、道德底线

谈及对“董秘”这个职位的理解,戴立新指出:“圈子里对董秘有各种调侃,就是因为董秘这个职业并不像外界看到的那么闪光,背后所需要的努力和辛苦是常人无法体会的。我个人认为,董秘是整个资本市场矛盾的综合体,是上市公司与监管部门、股东及媒体的纽带,掌握的重要信息多,对应的责任也就越大,风险越高。所以,对从事董秘这个职业的人的要求就极高,可谓“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除了日常必备的综合知识与业务能力外,特别重要的是洁身自好,自我修行。因为身在资本市场这个“鱼龙混杂”的地方,面对的诱惑很多,我个人总结董秘要能守得住三个底线,即法律底线、监管底线、道德底线。”

谈职业素质:董秘要具备扎实的业务知识 做好“外交官”的角色

董秘工作被界定为资本圈里各方利益交汇的枢纽,被问及“一位好的董秘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和素质”时,戴立新表示,首先,要具备扎实的业务知识,涉及法律法规、财务管理、企业战略、公司治理、并购重组、证券投资、市场营销、资本市场等等,同时还要具备高情商、善沟通、领导力等软实力,极强的沟通协调能力。目前很多上市公司董秘通常兼任公司其他高管职务,除需履行董秘职责外,还要忙于日常其他公司事务,对身体素质也是极强的考验。

其次,董秘要做好“外交官”的角色。董秘不仅是上市公司对外信息披露的窗口,同时也是上市公司与股东、投资者及监管机构沟通的中介与桥梁。董秘要担当发言人的角色,将公司的经营情况如实地披露给投资者,真实、准确地回答投资者的各种疑问;同时也要当好传声筒,将投资者的各种诉求传达给公司管理层;董秘更是上市公司与监管机构沟通的纽带。

第三,董秘是资本运作的重要参与者。公司的资本运作都会有董秘的参与。一名优秀的董秘,必须具备敏锐的洞察力、长远的发展战略眼光及适时的应变能力。从公司2004年H股上市、2005年吸收合并湘火炬回归A股、2007年A股上市、2012年战略重组凯傲、林德,我亲身经历了资本市场的风云动荡,也见证了公司一路发展壮大的历程。

谈董秘经历:构建了A+H+Dax特色信披机制 搭建了IRM模式

被问到在在任潍柴动力董秘期间,那些有纪念意义的时刻和有成就感的事情时,戴立新表示:“从潍柴动力设立担任董秘至今,亲身经历了潍柴动力的发起设立、改制、H股上市、A股上市、海外并购凯傲林德、德马泰克、PSI等重大事项。目前潍柴动力已成为全球性的跨国企业集团,在信息披露、公司治理、IR管理、资本运作等方面都达到了相对高的标准与水平。其中有几点创新:一是构建了A+H+Dax特色信披机制,建立了顺畅的国际化信披渠道;二是搭建了“一条主线,全方位推进”的IRM模式,不断加强市值管理;三是重点负责了公司近些年资本市场上的一系列动作,尤其是海外并购,在面对地域差异、监管不同、时间紧迫等多种压力下,能够克服信息披露、监管限制等障碍完成多个跨国项目,很多事件都是最终关头化险为夷,成功收官,在这过程中也有很多创新性的做法。例如2007年回归A股上市、2012年战略重组凯傲林德,都成为资本市场的经典案例。”

谈市值管理:注重价值投资引导 创新投资者关系管理模式

戴立新指出个人对市值管理的理解有这么两个方面:注重价值投资引导、创新投资者关系管理模式。

戴立新具体指出:“持续提升经营水平和盈利能力,为股东创造最大的价值回报,是市值管理的基础。近年来,公司在经济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型改革的背景下,潍柴动力依靠清晰的战略定位、雄厚的现金基础和务实的管理团队,努力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当前,公司的调整逐步到位,率先实现“V”字型反转,进入了新一轮的增长期。结合“新兴+转轨”资本市场趋势及公司实际,我们把握推介口径及方式,注重价值投资引导,有效传递公司意志。”

另外戴立新表示:“在遵循相关监管规则基础上,我们不断创新投资者服务模式。搭建了‘一条主线,全方位推进’的IRM模式,通过投资者热线、投资者调研接待、业绩发布会、分析师交流会、反向路演等多方位多层次沟通方式,强化与投资者沟通,加强市值管理。打造公司与投资者之间顺畅高效的沟通平台,保证了境内外投资者的利益。”

戴立新在谈及在潍柴动力市值管理的过程当中的心得体会时表示:

1.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化,沟通方式多样化

公司对投资者关系管理高度重视,配置专人专岗,建立完善的IRM制度和配套措施。投资者可通过专线电话、来访参观、业绩发布会、券商策略报告会及深交所互动易平台等多种方式与公司进行沟通。多种方式的结合,使得公司可以更广泛、更直接的接收投资者的反馈和诉求,从而第一时间并且有针对性的给予投资者满意的回复。

2.加强与境外投资者交流

公司非常重视与境外投资者的沟通交流。每年接待多次境外投资者的团体访问及个人访问。积极参加境外券商策略报告会,加强同境外投资者的沟通交流。在年度业绩路演时,公司通常将香港作为路演第一站,目的在于第一时间可以和全球的投资者进行直接沟通,获取其对公司的观点和诉求。

3.信息披露科学化、人性化

一方面,及时了解并掌握监管机构监管动态,提升公司治理及规范运作水平。始终坚持信息披露从严原则,保证了境内外信息披露的公平性,提升了公司良好的市场形象。

另一方面,讲究适当的沟通技巧。真实客观的向投资者介绍公司业绩的前提下,我们更注重向投资者讲解公司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应这种情形。正是这样如实与投资者坦诚的沟通,消除了投资者担忧情绪,也使投资者明白公司是始终维护投资者利益的。

谈公司愿景:抓住全球经济低迷的机遇 抄底海外优质公司

最后,戴立新讲述了一下对潍柴动力公司当前的发展和未来的前景的看法,戴立新表示,近年来,潍柴加强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研究和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市场反应和应对能力;抓住全球经济低迷的机遇,抄底海外优质公司。

1.坚持“产品经营+资本运营”双轮驱动的全球化运营策略,积极寻求战略转型和结构调整,成功构建以整车整机导向的多元化业务结构(动力总成、整车整机、智慧物流),加快全球业务布局和国际化工作协同,实现业务结构、区域结构、产品结构的均衡合理,逐步摆脱了对投资拉动的依赖。

2.坚定不移实施国际化战略,加快全球业务布局。目前潍柴战略业务已基本覆盖全球各主要市场,包括亚太、欧洲、北美、南美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区域,国际化战略布局进一步完善。

目前,潍柴海外业务占营业收入比重维持在50%左右,国内外业务实现均衡发展,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同时,旗下拥有凯傲、林德、德马泰克、陕重汽、法士特等一大批全球优质战略资源,潍柴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

未来,潍柴将坚持“迈向高端、挑战全球第一”的发展目标,构建整车整机导向的多元化业务结构,加快全球业务布局和全球资源整合,持续提升国际化运营质量和效益,推动迈向高端战略落地。

1.动力总成:发动机方面,要打造成本差异化优势,推动高端及新兴战略产品开发,推动迈向高端战略落地。变速箱方面,要搭建智能化、新能源、多元化平台;拓展以齿轮传动技术为核心的产品应用领域。

2.整车整机:国内市场要抢抓高效物流发展机遇,关注细分市场增量,抢夺市场份额;海外市场要以非洲和亚太为重点,加大网络建设,突破中资大客户。

3.智能物流:叉车及仓储技术服务业务,要积极推进“2020”战略落地,稳固欧洲市场领先地位,大力开拓亚太和北美市场。自动化物流业务,要把握电商强劲增长机遇,加强自动化技术的全球领先地位,发挥业务间协同效应。

公司将打造全球化运营管控体系,持续提升全球化运营的质量和效率;加快各业务间的资源整合与协同,提升海外子公司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