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嘉宝集团实控人易主“光大系” 打响房地产基金A股运作第一枪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4月22日,嘉宝集团(600622)(600622,SH)公告,其拟变更注册名称及股票简称,具体为“上海嘉宝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光大嘉宝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从嘉宝集团变更为“光大嘉宝”。 

去年11月以来,嘉宝集团耗资逾15亿元收购了“光大系”旗下光大安石的两个子公司,加上后者后续增持嘉宝集团的股份,取代第一大股东上海嘉定区国资委成为其实际控制人,最终控制人为中央汇金公司。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当前上海国资混改加速推进,嘉宝也在积极谋划转型。对于“光大系”来说,积极培育优质的地产基金平台,选择实力扎实的合作伙伴尤为重要,这使得双方的合作节奏相对较快。

夺得地产私募A股平台

事实上,“光大系”染指嘉宝集团始于2016年2月份。彼时,嘉宝集团向7名认购对象非公开发行1.68亿股募资18.19亿元,用于投资昆山及嘉定区相关地产项目。其中,光大控股旗下光控安宇、上海安霞合计认购9748.7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4.28%。本次定增完成后,“光大系”正式入驻嘉宝集团并成为第二大股东。今年4月8日,嘉宝集团完成上述交易的支付对价。

2016年7月,“光大系”于二级市场增持嘉宝集团4.99%的股份,随后“光大系”合计持股比例为19.27%,超越嘉定系(嘉定建业+嘉定伟业)合计持股的17.08%,跃居第一大股东。对此重大举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24日多次致电嘉宝集团董秘孙红良,但其公开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今年3月至4月,嘉宝集团大股东上海光控股权继续增持5%,使得整个“光大系”合计持股达到24.27%,自此稳居第一大股东。东吴证券(601555)首席分析师丁文韬表示,光控系话语权将显著提升,嘉宝集团将华丽转型升级。 

作为立足上海的老牌国企,嘉宝集团于2002年进军房地产市场,目前在嘉定区开发的建筑面积已超过150万平方米。年报显示,该房企2016年实现营收23.63亿元,同比增长12%,净利2.96亿元,同比增长7.69%。 

过去两年多,嘉宝集团作为上海国企改革的先锋,一直在探索轻资产运营模式,随着光大系首次进入,开始探路房地产基金运作。尤其是2016年11月,嘉宝集团拟以15.43亿元现金收购光大安石及安石资管各51%股权,此番举动也印证了嘉宝集团谋求向房地产开发与基金业务并举的战略转型决心。 

公开资料显示,光大安石是光大控股旗下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前身为雷曼兄弟旗下亚洲房地产投资平台,目前已涉及总投资额超700亿元,投资项目面积逾600万平方米。而安石资管主要对光大安石所投资的项目进行投后运营、管理服务,目前在管的房地产项目建筑面积达240余万平方米。

地产基金掘金存量物业

此前,嘉宝集团已与光大安石展开多个房地产基金项目合作。严跃进表示,“嘉宝改革力度加大和上海积极整合国资有关系,同时从光大地产业务战略来看,对于上海市场关注程度加大,嘉宝集团成为其强化上海地产投资的一个重要平台。”

从嘉宝集团和光大系已合作的“大融城特定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来看,资金协同是双方重要的合作领域之一,比如嘉宝集团出资为基金的优先端,光大安石作为基金管理人用少量自有资金做劣后端。

从重庆大融城的资产计划来看,该计划采取了双层管理人策略。其中,首誉光控为计划管理人意在拓展渠道资源,光大安石为基金管理人则专注于地产运营,同时其收取固定管理费+后期浮动收益的方式,倒逼管理人精细分工,强化运作。

公开资料显示,光大安石预计2020年目标管理和在建的大融城项目将达到25-30个,管理项目市值将超过500亿元。东吴证券研报指出,未来纯粹财务投资的机会越来越少,诸如光大安石等具备领先资产运营及管理能力的机构有望胜出。 

按照新年目标,嘉宝集团2017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约30亿元,归属于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约4.4亿元。在该房企看来,随着住宅开发建设的放缓,大型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核心区商办存量资产改造、运营和管理依然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

严跃进表示,后续像上海的商住房政策管控、存量用地开发、租赁市场发展等角度下,类似地产基金总体上被看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