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顺丰失去深市市值一哥宝座 王卫财富大幅缩水

证券时报

关注

深市市值“大哥”的位置不好坐。若仅算A股和B股市值之和,深市市值一哥的位置近日又变了!这次变成了海康威视。

深市市值老大位置不好坐 “一哥”又生变

相较于沪市的市值一哥长期在中国石油和工商银行之间上演“二人转”,深市市值一哥则经常都在变化中,若将相应公司A股和B股市值之和视为总市值,则深市市值一哥近日再度发生变化,已由美的集团变为海康威视,而美的集团这一位置也没坐几天。而自今年顺丰控股重组上市以来,这一位置曾也仅被顺丰控股占据了两个月左右的时间。

作为超级央企里的超级航母,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两家央企的规模远超其他央企,沪市的市值“一哥”常年在这两家上市企业中争夺。

沪市规模较大公司主要为国字头、中字头央企,相应地,沪市市值排名居前的公司也常年被这些中字头、国字头央企占据。

相较之下,深市并无规模具有绝对垄断性优势公司,且随着不同行业景气的变迁,企业的经营状况、盈利能力、成长性的对比不断发生变化,使得深市市值居前公司的排位变化频繁。

时报君发现,即便是统计最近十年来每年年末的情况,深市总市值(下面统计的总市值含A股、B股、H股及相应公司海外上市主体市值)排名居前十的股票不断发生变化,且变化巨大。

2007年是大宗商品价格暴涨的一年,把钢铁、煤炭、有色等资源类股票推向历史顶峰,2007年末市值前十的股票中有4只都属于资源类股,其中鞍钢股份成为当年末市值“一哥”。

在大宗商品价格暴跌,资源股业绩滑落后,资源股衰落,消费股一度被视为其后几年能兼顾成长和避险双重目标的优良标的,使得此后类似白酒等消费股股价持续上涨,五粮液、双汇发展等股票有机会登顶市值“一哥”。

深发展在吸收合并平安银行后,资产规模显著增加,也开始具备问鼎市值“一哥”的实力。长期的地产龙头万科凭借其良好的运营,公司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稳步提升,也成功多次成为市值“一哥”。

顺丰失去深市市值一哥宝座 王卫财富大幅缩水

凭借顺丰上市后股价的连续暴涨,今年3月初顺丰控股总市值一度超过3000亿元,成为深市市值一哥,顺丰老总王卫的身价也一度逼近2000亿元,差一点就成为中国首富,当时市场曾戏言王卫离中国首富只差一两个涨停。

不过随着上市之后市场的亢奋情绪褪去,顺丰股价开始连续下跌,当前股价已较3月初最高价下跌逾三成,远超同期多只其他大市值深市股票跌幅,顺丰市值随之蒸发千亿,市值“一哥”的位置不保。

同期,王卫账面财富也随之蒸发近700亿元,离中国首富的位置也越来越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