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ESG,药企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处方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氨基观察

在生物科技领域,过去几年是一个大航海时代:深度创新带来的突破、跌宕起伏的市场、风起云涌的出海,这一切,深刻改变着国内的生物科技行业格局。大航海既依赖于兼具智慧与胆识的“舵手”,也离不开具有敏锐洞察力和前瞻性视野的“瞭望员”。对于仍然年轻的中国生物制药行业来说,“瞭望员“的真知、勇气和尽职,对于“舵手”而言,无疑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氨基君荣幸邀请到了医药行业资深传播官冯琦女士,她将携手我们深入探索和分享她的独到见解及珍贵经验,一同航向创新药企业所面临的复杂挑战与广阔机遇之海。

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ESG(环境、社会和治理)话题迅速升温。如今,ESG信披不仅成为众多上市企业除财报外展示自身实力与责任担当的“第二张名片”,更是中国创新药企在出海之路上的一道必答题。然而,生物医药上市公司的ESG披露率却远低于其他行业。不少创新药企,或是对ESG持观望态度,或是无从下手。

本期,冯琦女士将深入探讨创新药企该如何打造ESG名片?如何突破“纸上谈兵”?

/ 01 /

做不做ESG,不是一道选择题

新药的研发和上市犹如一场考验耐力与决心的马拉松。面对长达十年的坚守,高达数十亿美金的资金投入和不可预测的风险,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显得尤为关键,它是支持企业在这场长跑中坚持到底并最终取得成功的核心动力。

ESG(环境、社会和治理)作为这一动力的源泉之一,其重要性不容忽视。通过强化ESG实践,企业不仅能够提升自身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影响力,还能增强竞争力,吸引资本的关注和支持。更重要的是,良好的ESG绩效展现的是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帮助企业吸引和保留关键人才,持续推动企业不断创新和发展。

因此,ESG已经成为评估企业是否具备长期竞争力的重要标准。对于志在全球化市场的创新药企而言,优秀的ESG表现不仅能够增强其国际形象,还能够在跨文化和跨国经营中建立起信任和合作的桥梁。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将ESG融入企业战略,不再是选择题,而是确保企业能够在全球化竞争中稳健前行、持续成长的关键必答题。

各行业代表在全国生物医药企业平台ESG专委会秘书长沈艳蓉女士(左二)的组织下录制《WHEN WE ESG》公益MV,借助音乐的力量,传递ESG理念,共建“健康中国2030”

/ 02 /

ESG,怎么做?

ESG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应该如何付诸实践?众所周知,医药产业与民众福祉息息相关,因此在ESG领域的关注点也必然与传统行业有所不同。尤其对于尚处于临床研发阶段的创新药企而言,其ESG方面的策略和切入点更是具有独特性。

环境:创新药企需着重考虑如何有效预防和减少研发与生产流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和化学品对周边环境和生态系统造成的潜在威胁。同时,化学品的回收与处置工作也应得到妥善管理,确保对环境的友好影响。

社会:由于医药行业的特殊性,创新药企的核心关注点在于患者,包括确保医药公平性和服务可及性,保障患者安全等。此外,员工的身心健康与职业成长,以及对社区公益的积极参与,同样是创新药企展现其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治理:不仅是公平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建立健全的商业道德与合规政策,能够确保企业在药物研发和商业化过程中的透明、公正,尊重患者的知情同意权,尊重社会资源的合理分配,严格保护数据和个人隐私。这些措施不仅有助于确保医药企业践行价值医疗的初心,更能赢得社会的广泛信任。

由此可见,ESG在不同行业、不同性质的企业其关注点各有不同。创新药企在ESG实践中更需结合自身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策略,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行业中已有一些企业将ESG理念付诸实践,比如下面这家创新药企:

该企业秉持“改善患者生活”的初心,不仅致力于为患者创造一个更健康、更美好的未来,也积极打造多元、平等、包容的工作环境,让每位员工都能展现个性,实现职业飞跃。遇到疫情或灾情,他们更是勇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公益。

正是基于这些突出亮点,该企业巧妙提炼出“心系患者、关爱员工、回馈社会”的ESG主题,以Patient、People、Philanthropy三个首字母相同的巧妙设计,强化了传播效果,深刻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人文关怀与可持续发展理念。在确定了ESG主题之后,该企业围绕“患者、员工和公益”三大支柱,跨部门紧密合作,通过举办研发日、临床试验日、女性领导力论坛等活动,让ESG理念深入人心,大大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同时,他们还积极分享ESG实践故事,不仅在内部传播正能量,还在行业论坛交流最佳实践,不仅扩大企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也助力提升行业对ESG理念的认识。

/ 03 /

ESG,如何以小见大?

上面罗列了创新药企ESG涉及的方方面面。如何让这张体现企业软实力的“第二张名片”熠熠生辉,并非易事。

不少企业的ESG建设刚刚起步,有些已设立了专门的ESG部门,而有些则是由合规、投资者关系或其他部门兼管。但无论由哪个部门主导,成功的ESG建设都离不开公司各部门的协同共创。此外,为了更有效地推进ESG实践,我们需深入挖掘企业的独特之处,将其作为起点,通过一系列小实践来推动ESG的落实。具体操作时,可参考以下步骤:

首先,精准切入,明确ESG传播主题与策略。从企业的特色出发,挖掘其在ESG实践中的独特之处。不必追求面面俱到,而是聚焦核心,提炼出一个既独特又响亮的ESG主题。这一主题不仅能准确传达企业的ESG理念和实践成果,更能吸引更多的关注和认可。

其次,深度挖掘,突破“纸上谈兵”的局限。找到突破口后,我们需要举全公司之力,跨部门协作。一方面,将现有举措与ESG主题紧密结合;另一方面,围绕该主题策划新的内容,不断丰富其内涵。通过一系列具体行动,将ESG合规体系融入公司全面管理体系,让ESG从口号变为“有举措、有成果、有共鸣”的实战策略。

最后,持续传播,为企业赢得更广泛的影响力。在ESG策略得到有效执行后,企业还可以公司内部通过分享实践故事,激发员工的参与热情,提升员工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同时,借助行业内外的交流平台,展示公司的ESG成果,增强外界对企业的信任感,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影响力和软实力。

/ 05 /

结束语

ESG不再是简单的“面子工程”,ESG的建设亦非千篇一律。作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处方”,伴随政策的支持和市场的需求,中国创新药企应当抓住机遇,建立和完善ESG体系,打破“纸上谈兵”的局限,将ESG的续航力量与价值创造发挥到极致,实现业绩增长与社会责任的双赢。

本文作者冯琦 (Gigi Feng) 女士是生物科技领域资深传播官。她在多个领域拥有广泛经验和卓越领导力,职业足迹遍布中国、亚太、欧洲和美国。冯琦女士的职业生涯始于外交机构与咨询公司,而后分别加入法国最大的制药企业和美国创新生物科技公司,领导相关公共事务和企业传播工作。冯琦女士擅长构筑全球及不同市场的传播策略与品牌建立,针对企业战略、创新研发、资本市场沟通、合作交易、企业文化、以及ESG等方面制定战略传播方案,她同时也是女性领导力和多元、公平、包容的倡议者。冯琦女士毕业于康奈尔大学。

特此鸣谢孙珏、沈艳蓉、孔祥钧对本文的贡献。

氨基君注:本文为《生物医药航海纪:破解创新药企传播难题》系列第五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