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68周瘦身37斤,口服版司美格鲁肽有多强?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氨基观察

减肥药领域的战争,没有更卷,只有最卷。

这边,礼来前脚刚布局了一项头对头三期临床试验,以评估Tirzepatide和司美格鲁肽减重效果的差异。希望通过疗效优势,和诺和诺德正面争抢减肥药地盘。

那边,诺和诺德也不甘示弱。5月22日,诺和诺公布了口服版司美格鲁肽用于减重的三期临床数据。

不用打针,连续服药68周后,就能减重37斤。

从这一数据来看,口服版司美格鲁肽与最强减肥药Tirzepatide的减肥效果相差不算大,且还拥有剂型优势。

看来,在竞争激烈的减肥药领域,谁能登上王者之位还是一个未知数。

/ 01 /

68周瘦身37斤

减肥药的竞赛不断升级,效果更好的减肥药不断出现,如今不用打针也能摆脱肥胖的困扰。5月22日,诺和诺德公布了口服版司美格鲁肽用于减重的三期临床数据。

在这项名为OASIS 1的三期临床中,共纳入667例患有肥胖/超重并伴有至少一种合并症的成年人,并将患者分成两组,分别为口服司美格鲁肽50mg剂量组和安慰剂组。这一临床试验的终点是第68周患者的体重变化百分比和减重≥5%的患者比例。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口服版司美格鲁肽的表现还是十分令人满意的。

首先,入组的大部分受试者都有减重的效果。有84.9%患者在接受50mg司美格鲁肽治疗后68周减重≥5%,而安慰剂组这一比例则为25.8%。

其次,受试者减重的效果非常惊人。经过68周的用药后,司美格鲁肽50mg组患者的体重减轻15.1%。按照患者的平均基线体重为105.4kg计算,68周后患者体重减轻15.92kg,超过30斤。

但这还不是口服版司美格鲁肽的减重上限。诺和诺德表示如果在理想情况下,也就是所有入组患者都坚持用药68周的情况下,口服司美格鲁肽的减重效果会更好。

具体来说,当所有患者均坚持接受司美格鲁肽治疗68周后,50mg组患者的体重减轻达到17.4%。按照平均基线体重为105.4kg计算,68周后患者体重减轻18.34kg,也就是37斤。

不用打针,只要吃上不到一年半的药,就可以达到这种立竿见影的减肥效果,谁不心动呢?

/ 02 /

减重效果持续内卷

口服司美格鲁肽在三期临床试验中的表现,已经相当可圈可点。

但考虑到减肥药领域近来人才辈出,所以想要客观评价口服司美格鲁肽未来的商业化前景,还要将口服版司美格鲁肽和其他竞品横向比较。

和自家的注射版本的司美格鲁肽相比,口服制剂看上去并未影响药物效果。根据III期临床数据,在超重、无糖尿病人群中,基于2.4mg司美格鲁肽注射液治疗68周后,肥胖或超重患者的平均体重显著减轻14.9%,平均体重减轻15.3kg。

但若是和礼来的GLP1R/GIP双激动剂Tirzepatide相比,口服版本司美格鲁肽减肥效果仍有差距。

根据礼来此前公布减肥药物 Tirzepatide 的3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在72周的治疗后,参与者平均体重减轻最高达22.5%,平均减重24公斤,也就是48斤。算下来,口服版本司美格鲁肽和Tirzepatide减肥差距达到11斤。

但是,口服司美格鲁肽的剂型优势更为明显,患者只需要每日口服药物,而使用Tirzepatide则需要每周注射。是少减掉11斤肉,还是不用打针?在这种选择面前,后者的诱惑力看起来更大。

看来,在与礼来的减肥药竞争中,诺和诺德腰杆子也能挺直了。当然了,这也并不意味着,在减肥药领域诺和诺德能够高枕无忧。因为,瞄准了这一领域的玩家相当之多。

事实上,就在诺和诺德公布数据的同一日,辉瑞口服GLP-1小分子激动剂danuglipron治疗糖尿病2b期临床数据发表在JAMA期刊上。

在这项研究中,80mg、120mg剂量组的Hb1Ac分别下降0.94%、1.16%,体重分别降低2.04kg和4.17kg。

此外,诺和诺德的老对手礼来,也布局了GLP-1口服药物的布局。5月22日,礼来宣布,口服GLP-1R激动剂Orforglipron(LY3502970)治疗伴有体重相关合并症的成人肥胖或超重患者,进入Ⅲ期临床试验。

围绕着GLP-1口服药物布局的还有华东医药信立泰、锐格医药等玩家。在这个群狼环伺的减肥药市场中,容不得诺和诺德掉以轻心。

文/方涛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