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从实体瘤到血液瘤,阿斯利康梭哈ADC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氨基观察

梭哈ADC药物!

不管实体瘤领域,还是血液瘤领域,阿斯利康都在紧锣密鼓的加速布局。

实体瘤领域,除了引进的DS-8201如日中天,阿斯利康还布局了TROP2 、HER3、B7-H4等潜力靶点。

血液瘤也在加速突围。5月12日,阿斯利康与礼新医药达成合作,以5500万美元的首付款,以及最高5.45亿美元的里程碑款,下注一款临床前的GPRC5D  ADC药物LM-305。

从实体瘤到血液瘤,阿斯利康在ADC领域不断探索、深化布局。那么,ADC药物将会给阿斯利康带来什么呢?

/ 01 /

全面布局实体瘤

在实体瘤领域,阿斯利康的HER2 ADC药物DS-8201已横扫乳腺癌、胃癌、肺癌等多个癌种,已然是霸主。

在品尝过DS-8201带来的胜利果实后,阿斯利康在实体瘤领域的布局不断深入。

今年2月份,阿斯利康就以6300万美元预付款、11.25亿美元里程碑,获得了乐普生物Claudin18.2 ADC药物CMG901的全球独家权益。

除了引进ADC外,阿斯利康在自研方面也没少下功夫,基于自主开发的平台研发了靶向B7-H4、FRα、EGFR/c-Met的ADC新药。

通过“引进+自研”,阿斯利康坐拥10余个不同靶点的实体瘤ADC管线。

但在ADC领域,面对来势汹汹的后来者们,要想坐稳ADC领域的地位阿斯利康必须做出更广泛的布局。

进行了一系列实体瘤领域的靶点布局之外,阿斯利康也在加速血液瘤ADC的探索。

/ 02 /

加速血液瘤探索

相比于实体瘤的成功,阿斯利康在血液瘤领域遭遇过挑战,其ADC药物Lumoxiti就不断传来失败的噩耗。

Lumoxiti是一款针对CD22靶点的ADC药物,2018年9月获得FDA批准上市,用于治疗至少接受过2次既往全身治疗的复发性或难治性毛细胞白血病成人患者。

自上市后,因为受到竞争对手的冲击,Lumoxiti的临床使用率非常低。

2021年7月,阿斯利康表示出于商业原因,在欧盟提出Lumoxiti撤市申请。在更大的美国市场,最终也在今年年初无奈做出类似决定。

不过,阿斯利康在血液瘤领域的野心,并未因为这一次失败受到打击。正如上文所说。阿斯利康出手引进国内GPRC5D ADC药物LM-305。

GPRC5D是G蛋白偶联受体家族C组5成员D,在多发性骨髓瘤细胞中特异性高表达,几乎不在正常组织上表达。这预示着,GPRC5D是对抗多发性骨髓瘤的潜力靶点。

目前, LM-305用于治疗多发性骨髓瘤及其他浆细胞疾病临床试验,正处于临床一期阶段,未来还存在变数。

那么,这款产品能帮助阿斯利康攻下血液瘤吗?我们拭目以待。

文/方涛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