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一个疗程12万元,揭秘全球首款口服粪便疗法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氨基观察

“食屎啦你”。1998年的港产片《旺角卡门》,让这句话成为经典。

不过,随着时代的改变,“食屎啦你”不再只有吐槽的意思,已经包括实实在在的字面意思。

4月26日,Seres Therapeutic/Nestlé Health联合研发的VOWST获FDA认可上市,成为成为全球首款口服粪便药物。

并且,VOWST定价并不实惠。在当地时间4月27日举行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Seres披露,Vowst的价格为每疗程1.7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万元。

也就是说,你可能“冇钱食屎啦”。

/ 01 /

粪便何以治病?

为什么人的粪便可以治病?

一切要从微生物说起。人的肠道中含有数百万个菌群,关系到消化、代谢、免疫等功能的正常运行。《Nature》等顶级期刊中显示,包括肥胖、糖尿病、癌症、自闭症等在内的超过50种疾病都与肠道菌群失调有关系。

例如,艰难梭菌本是人体肠道中的正常菌群,长期使用抗生素会造成这种细菌在体内的过度生长,从而导致艰难梭菌感染(CDI)。

临床表现为腹泻和严重的结肠炎症,甚至会危及生命。在美国,抗生素的滥用产生大量的CDI患者,每年因CDI死亡的人数高达3万。艰难梭菌产生的毒素使免疫反应受损,新的孢子暴露,因此会导致CDI的反复发作。

而防止艰难梭菌进一步发作的直接手段,就是重建肠道菌群。由于经由肠道消化排出的粪便中含有丰富的肠道菌群,因此,获取健康菌群的载体就是粪便,这也使得粪便成为科学家们研究的对象。

去年11月通过FDA批准的REBYOTA(RBX2660),同样用于防治CDI的复发,核心成分就是粪便,主要是通过直肠给药。

而VOWST(SER-109)则是一款基于细菌孢子的口服粪便微生物药物,从健康人粪便纯化而来,平均含有大约50种细菌,通过重建肠道菌群,抑制艰难梭菌的生长。

相比于REBYOTA,VOWST更具依从性优势。那么,效果如何呢?

/ 02 /

VOWST效果大揭秘

ECOSPOR IV研究纳入了263名成年rCDI患者。

最终的实验结果显示,91.3%接受Vowst治疗的患者在第8周达到临床缓解,其中94.6%患者在第24周仍保持缓解。

总的来说,对首次复发的患者治疗效果更好,起效更快。

在首次复发的参与者中,对Vowst产生缓解的比率与总体病患相似,93.5%的患者在第8周达到临床缓解,其中94.4%的患者在第24周仍保持缓解。

如果在两次或更多次复发的参与者中,90.3%在第8周达到临床缓解,其中94.6%的患者在第24周保持缓解。

不过,Vowst的价格也不实惠。

FDA公告显示,Vowst是全球首款口服粪便微生物疗法,给药方案是每天口服四粒胶囊,连续三天口服。

在当地时间4月27日举行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Seres披露Vowst的价格为每疗程1.7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万元)。

那么,1.75万美元的粪便疗法,你接受吗?

文/马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