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2023年了,为什么还有人愿意引进HER2 ADC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氨基观察

在ADC赛道中,HER2靶点可谓是最卷的靶点,没有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研的HER2 ADC超过70余种。并且,这一领域还有“大杀器”DS-8201的存在,但即便如此,海内外药企围绕HER2 ADC的布局,也从未停止过脚步。

就在5月8日,又一款国产HER2 ADC走出国门,百力司康的HER2 ADC药物BB-1701 license out给日本大药企卫材。如果后续合作顺利,双方总交易金额可能达到20亿美元。

看到这里,或许有人会感到疑惑。都2023年了,不说DS-8201,就连国内的DS-8201追随者,速度快的也都已经准备冲击上岸了。

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海外药企仍然愿意来国内,引进一款处于早期临床阶段的HER2 ADC药物?是人傻钱多还是艺高人胆大?

/ 01 /

20亿美元,又一款国产HER2 ADC走出国门

国产HER2 ADC的出海之旅,没有尽头。

继今年4月,映恩生物将HER2 ADC license out给BioNTech后,一个月时间,又一款国产HER2 ADC出海。

5月8日,百力司康与卫材就HER2 ADC药物BB-1701达成合作开发协议。BB-1701目前正在美国和中国进行HER2表达实体瘤的I/II期临床试验。

根据百力司康的表述,如果卫材行使行BB-1701战略合作的选择权,百力司康会获得相应的行权付款,同时将获得总计高达20亿美元的开发与商业化里程碑付款, 以及销售分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百力司康与卫材的这次合作对外描述中,仍有一些“分歧”。

比如上述关于合作金额的表述,卫材的新闻稿则是,“如果实现所有开发、监管和销售里程碑,将支付总额高达20亿美元的款项。”

这20亿美元的交易额,究竟是否包含首付款,双方的表述并不明确。虽然一些细节未明,但这并不影响,这笔交易成为国内ADC出海的又一笔大单。

不过正如上文所说,HER2 ADC赛道极为内卷,国产HER2 ADC到底有什么魅力,使得卫材舍得下注?

答案或许在于,差异化的药物设计。

/ 02 /

HER2 ADC的生存之道,差异化

目前,大部分HER2 ADC使用的毒素都是微管蛋白抑制剂MMAE、MMAF、DM1、DM4,拓扑异构酶抑制剂Dxd、喜树碱类似物这几种。

但BB-1701却并不一样,其是一种以艾日布林为毒素的HER2 ADC。

艾日布林是卫材研发的一种微管抑制剂,与大部分微管蛋白抑制剂不同的是,艾日布林对紫杉耐药后患者依然有效。并且,除直接杀伤癌细胞,艾日布林还能对肿瘤微环境进行改造,因此作为小分子毒素可以增强ADC的“旁观者效应”,即穿透细胞膜,杀死周围的肿瘤细胞。

卫材研发的首款ADC药物,靶向FRα的ADC药物MORAb-202也使用了这一毒素。在一项临床试验中,MORAb-202治疗FRα阳性实体瘤的ORR(客观缓解率)达45.45%,展现出同类最佳潜力。

那么,将这一毒素运用在HER2 ADC领域的效果如何呢?

根据百力司康在2023年AACR大会上披露的BB-1701临床前数据显示,BB-1701对HER2 表达水平在大范围内变化的各种类型的癌细胞,表现出有效和特异性的细胞毒性活性。

具体来说,单剂量1-5mg/kg的BB-1701能够抑制肿瘤生长,甚至是消退,在体内模型中表现出显著的肿瘤抑制效果。相比于其他带有DM1、MMAE和Dxd毒素的HER2 ADC药物,含艾日布林的ADC在HER2表达水平低的癌细胞系中表现出更高的毒性。

并且,BB-1701在对T-DM1或D-8201不敏感的模型中也表现出有效的肿瘤抑制作用。这也就意味着,在患者对T-DM1或者DS-8201耐药后,仍然可能对BB-1701产生反应。

当然,目前BB-1701仍处于早期临床阶段,真正的表现如何,还需要更后期的临床数据予以佐证。

无论如何,BB-1701的出海,再次向我们印证了,即便赛道如此内卷,DS-8201如此强大,一款具有差异化结构设计的HER2 ADC药物,仍然能够在夹缝中找到生存空间。

文/方涛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