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破发潮再现 北交所年内三只新股上市首日破发

媒体滚动

关注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由于市场近期走势偏弱,北交所单周三只新股上市首日收盘破发,分别是康乐卫士、百甲科技、明阳科技。其中,康乐卫士上市首日重挫逾15%。

17日,雅达股份登陆北交所,开盘破发逾2%,收盘勉强回到发行价。

15日,康乐卫士在北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北交所人用疫苗第一股,也是自北交所开市以来以第四套标准申报的创新生物医药第一股。康乐卫士15日登陆北交所,收于35.52元,下跌15.43%,该股16日再度大跌近10%,中签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康乐卫士目前尚无产品上市,仍处于亏损状态。2019年至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分别亏损0.42亿元、1.52亿元、3.79亿元及2.11亿元。不过,公司重点布局的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在研产品丰富,在研产品中还有一款有望成为首个用于男性人群接种的国产九价HPV疫苗。

在今年前两个月登陆A股的新股中,上市首日无一出现收盘破发情形。3月6日登陆创业板的年内最贵新股绿通科技,也仅仅是在上市首日盘中跌破发行价,当日收盘小幅上涨1.37%,收于发行价之上。

2月,北交所上市的9只新股全部守住发行价未破发,首日平均涨幅更是达到45.59%。上市首日涨幅最好的是驰诚股份,涨幅为80.75%。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7日,3月共有6只北交所新股完成发行,如果剔除亏损的康乐卫士外,其余5只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19.54倍。

对于部分北交所新股破发,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分析称, “近期北交所新股发行开始遇冷,后续部分公司不排除降低发行价,这并非坏事。由于交易不活跃,IPO前二级市场的高价使得部分公司过于自信,加上北交所二级市场走弱,整体估值下行,导致部分新股破发。”

开源证券北交所研究中心总经理诸海滨指出,目前北交所流动性相比沪深两市仍然偏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估值定价水平。随着丰富投资者结构出台、再配合合理的定价以及混合交易制度落地,市场正在逐渐走向良性生态。

深圳一位私募基金高管则认为,破发与部分北交所新股发行估值过高有关,此外市场走势低迷也影响了新股的表现。

此前,为了避免破发,北交所已有多家公司和保荐机构使用“绿鞋”机制,通过超额配售选择权制度维护首日股价稳定。

随着去年四季度的连续破发,市场开始关注北交所新股发行底价的调整,有30多家企业下调发行底价。不过,业内认为,由于北交所二级市场太低迷,一级市场不可能好,因此如何激活市场流动性是个问题。

近期,北证50指数基金推出、做市交易和融资融券交易正式实施,虽然目前没有带来较多的增量资金进场,但相关部门呵护北交所发展的信号明显。

近日,北交所总经理隋强表示,针对市场呼声较高的引入市值配售、改进代码编制、提高信息批量路质量等建议,北交所将积极研究论证并推动落地。

审读:谭录岗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