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深圳证监局举办 新三板公司董监高培训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王蕊

昨日,深圳证监局联合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举办深圳新三板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培训会,以进一步增强辖区新三板公司“关键少数”合规意识,引导健全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把握北交所高质量扩容的战略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本次会议除通报了深圳新三板公司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财务会计基础工作等方面的常见问题,北交所和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相关人士,还特别就北交所上市规则、“专精特新”企业政策和培育企业上市主要措施等进行深度解读。共有188家深圳新三板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230余名负责人现场学习了相关政策。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2月20日,深圳共有329家新三板公司,占全国总家数的5%;其中北交所上市公司9家,创新层公司79家,基础层公司241家;总市值1693.25亿元。截至2022年6月底,深圳新三板挂牌公司总资产1209.27亿元,同比增长10.04%;净资产518.2亿元,同比增长5.46%;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2.25亿元,实现净利润6.92亿元。

在资本市场“活水”助力下,北交所上市公司也展现出强劲活力与韧性。9家深圳北交所上市公司总资产280.78亿元,同比增长79.89%;净资产108.8亿元,同比增长26.15%;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7.28亿元,实现净利润10.5亿元。新三板公司研发投入保持高位,平均研发强度达4.9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3个百分点。

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方面,近三年深圳共有26家新三板公司在沪深交易所IPO上市,8家已过会待上市,占同期深圳新上市公司总数的27%;24家新三板公司已申报沪深交易所IPO或辅导备案,占深圳拟上市公司总数的15%。北交所设立后,深圳中小企业参与资本市场的积极性持续提升。2022年至今,深圳新增6家北交所上市公司和14家辅导在审企业,新增挂牌公司15家,未来北交所后备资源将一步充实。

随着北交所设立、全面注册制等重大举措渐次落地,新三板公司获得了新的制度供给、金融支持和服务保障,中小企业也增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深圳证监局对新三板公司提出三点期许,一是持续树立公众公司意识,牢记只有“关键少数”守规尽责,企业才能行稳致远;二是要继续发扬特区精神,深耕主业、做精专业,持续做优做强;三是要立足自身发展阶段和战略方向,充分利用好北交所扩容政策红利和转板机制,及早对接资本市场,到新三板挂牌和交易所上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深圳证监局计划继续分层分类持续开展新三板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加大对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关键少数”的规范引导力度,夯实公司高质量发展基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