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海外CAR-T疗法的2022:高增长与大分化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氨基观察

作为肿瘤治疗的革命性疗法,CAR-T疗法一直备受关注。

目前,全球多家大药企披露2022年财报,透过这些公司的财报,我们也能窥见CAR-T疗法的发展趋势。

2022年,FDA批准的6款CAR-T疗法,总销售额达到27亿美元,较2021年的17.09亿美元增长明显。

不过,在CAR-T疗法市场规模高速增长的同时,不同产品的分化也在不经意间出现:

有的CAR-T疗法正在一路向上狂飙,有的却已经增长乏力。

/ 01 /

吉利德、百时美施贵宝向上

吉利德的两款CAR-T疗法,以完美的姿态为2022年画上了句号。

2022年,吉利德CD19 CAR-T产品Yescarta销售额同比增长67%,成功迈过10亿美元门槛,达到11.6亿美元。

这也意味着,Yescarta正式成为一款重磅炸弹药物,同时这也是首个销售额超10亿美元的CAR-T疗法。

Yescarta销售额的迅猛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大B细胞淋巴瘤的二线治疗在美国和欧洲市场获得批准。

当然,拿下这一适应症并不是吉利德的终点,目前吉利德仍然在努力扩大Yescarta适应症。

2023年,吉利德还将披露Yescarta一线治疗大B细胞淋巴瘤的III期临床数据。随着适应症的不断扩张,预计Yescarta销售额还将持续增长。

同时,吉利德另一款CD19 CAR-T细胞疗法Tecartus,在2022年实现了2.99亿美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70%。

吉利德之外,百时美施贵宝的CD19 CAR-T疗法Breyanzi也在增长,全年收入达到1.82亿美元,其中四季度营收0.55亿美元,同比增长38%。

但在极度内卷的CA19 CAR-T领域,Breyanzi还能获得多少增量并不确定。

百时美施贵宝的另一款BCMA CAR-T疗法Abecma的增长迅猛。2022年销售额3.88亿美元,同比增长136%。

/ 02 /

诺华向下、传奇生物“趋稳”

作为首个问世的CAR-T疗法,上市的第六年,诺华CD19 CAR-T产品Kymriah的表现难言乐观。

2022年Kymriah的销售额为5.36亿美元,同比下降9%。

根据诺华财报,Kymriah销售额下降的根本原因在于,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患者的需求下滑明显,导致美国和欧洲市场的销售额均不同程度减少。

而患者需求下滑的原因则在于,竞争对手的增多。目前全球已有三款CD19 CAR-T问世,与这些产品相比,Kymriah并无优势,因此销售额出现下滑也就令人意外了。

2022年2月,传奇生物的BCMA CAR-T疗法Carvykti获得FDA批准上市,用于治疗经过四线或多线治疗的复发或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成年患者。这也是全球第二款问世的BCMA CAR-T疗法。

上市第一年,Carvykti销售额为1.34亿美元,其中二、三、四季度销售额分别为2400万美元、5500万美元、5500万美元。

看起来,三季度到第四季度之间,Carvykti销售额并无增长。背后的原因或许在于,由于病毒载体的缺乏,导致Carvykti生产能力不足。

不过,强生首席执行官Joaquin Duato在电话会议中表示,目前临床对Carvykti的需求非常强劲,公司正在努力建立产能并扩大供应商网络。

同时,Carvykti 还在向更前线的治疗进发。未来,随着产能的提高以及适应症的扩充,Carvykti或许将会交上一份更为亮眼的答卷。

文/方涛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