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寒气蔓延至大药厂,诺华2022财报背后的4个真相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氨基观察

宇宙大药厂的悲喜也不相通。

比起辉瑞营收破千亿美金,诺华2022年的表现显得有些不够看。全年营收505.45亿美元,同比下滑2%;净利润69.55亿美元,同比下滑71%。

如何缓解增长压力?大部分国内药企给出的策略是:大而全,不断铺设更多管线。

不过,海外大药厂诺华给出了不一样的策略:精而专。

为了更纯粹,诺华一直在“瘦身”,调整结构、裁员。过去一年,诺华裁员4000人,剥离仿制药部门山德士的计划也正在推进中。

此次财报电话会,公司高管更是直言,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里会退出更多的非核心领域资产。

从大而全到精而专,接下来诺华的表现会如何?诺华的瘦身之旅,或许值得国内药企关注。当然了,诺华的财报中,值得关注的信息不仅限于此。

诺华财报中有关管线的信息,同样值得我们关注。总体而言,从诺华的财报,我们可以发现几个事实:

  • CAR-T疗法开始内卷,Kymriah“卖不动”了

  • DS8201已影响乳腺癌其它药物的生存空间

  • TIGIT靶点没被放弃,但预期似乎走低

/ 01 /

上市的第6年,诺华旗下全球首个CAR-T疗法Kymriah看起来已经卖不动了。2022年Kymriah的销售额为5.36亿美元,同比下降9%。

要知道,这是建立在Kymriah的治疗中心和适应症覆盖范围,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很显然,Kymriah遭遇了“挑战”。

那么,Kymriah究竟遇到了什么挑战?答案是内卷。

根据诺华财报所述,Kymriah销售额走低的根本原因在于,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患者的需求下滑明显,导致美国和欧洲市场的销售额均不同程度减少。

截至目前,海外共有三款用于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患者的CAR-T疗法上市,分别为Kymriah、Yescarta和Breyanzi。

从临床数据来看,Kymriah处于劣势地位。如下图所示,三款产品中,Kymriah的治疗效果,包括客观缓解率(ORR)和完全缓解率(CR),均显著低于其它两款产品;与此同时,Kymriah的细胞因子释放综合症(CRS)等副作用,却显著高于其它产品。

战斗力最弱,Kymriah表现不尽如人意,似乎也不让人意外了。

高开低走的Kymriah,对于全球CAR-T市场来说,未尝不是一个启示。毕竟,就全球范围来看,CAR-T已经卷出天际。

/ 02 /

被DS-8201改变预期的PI3K抑制剂

2019年,HER2领域最强的ADC药物DS-8201来袭。此后,凭借着超强的治疗效果,DS-8201一路过关斩将,以一己之力战胜了二代ADC。

但这还不是结束,在同一技术路线打遍天下无敌手的DS-8201,如今已经危及到了其他的靶向药,比如PI3K抑制剂Alpelisib(Piqray)。

Alpelisib是诺华研制的一款抗肿瘤药物。2019年5月24日,其获得FDA批准适用于联合氟维司群治疗男性和绝经后女性HR+/HER2-携带PIK3CA突变的晚期转移性乳腺癌。

Alpelisib是首个也是唯一专门针对PIK3CA突变乳腺癌患者所研发的疗法,而大约 30–40%的HER2+乳腺癌患者携带PIK3CA突变。有乳腺癌患者庞大的规模基数在,理论上,这一适应症也能让Alpelisib高枕无忧才对。

根据2021年财报,Alpelisib还开展了HER2+乳腺癌的适应症。不过,根据2022年财报,Alpelisib取消了乳腺癌两个适应症的计划,只剩下卵巢癌适应症的开发计划。

2022年,Piqray为诺华贡献了3.29亿美元销售额,同比增长达到14%。但随着大适应症的消失,未来的预期或许也将改变。

Piqray告诉我们,在乳腺癌治疗领域,DS-8201给其它ADC选手带来的挑战,或许正在波及其它靶向药。

/ 03 /

没有放弃TIGIT靶点但预期似乎不高

TIGIT曾经被视为免疫肿瘤学的光明希望,但情况在去年发生了改变。

因为领头羊罗氏遭遇的一系列打击,TIGIT靶点遭到了质疑。至少,在各大药企的管线中,TIGIT的位置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比如,诺华并没有按照原定计划,在2022年启动其TIGIT单抗在实体瘤的3期临床。这是否意味着诺华已经放弃该项目了呢?

答案是否定的。对于这个问题,诺华首席执行官Vas Narasimhan医学博士表示,TIGIT单抗没有被废弃。

诺华表示将会在2023年启动相应的临床。不过,根据诺华在肿瘤领域的相应表述,其预期更高的似乎是放射配体疗法AAA603等。

虽然没有放弃TIGIT靶点,但是诺华也没有给予TIGIT单抗最大的支持。依然被大药厂重视,这或许已经是TIGIT靶点最好的消息了。

那么,TIGIT靶点的未来将会走向何方呢?

/ 04 /

通过精而专战略缓解增长压力

大而强,还是精而专?

如果在过去,绝大部分跨国大药企一定会毫不犹豫选择前者。因为大而全的多元化产品组合,才能持续拉动它们的“大盘”增长。

产品管线涵盖众多领域,甚至包括仿制药业务,诺华靠着这一策略成功跻身全球顶级药企之列。

不过,目前来看,诺华更希望的是“瘦身”。目前,其仿制药业务主体Sandoz正在出售过程中。

此前,媒体报道,诺华呼吸系统业务等业务,也可能在2023年之后完成出售。

此次财报电话会上,诺华高管直言,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里会退出更多的资产,因为要修剪非核心领域,并把所有的科学火力和独创性投入到在每个治疗领域,建立一套深厚的管道资产。

完成瘦身计划之后,诺华将专注于5个核心治疗领域:心血管、免疫学、神经科学、实体瘤和血液学,因为在每个领域都有重要产品。

不断调整结构、退出资产,意味着诺华不可避免要进行裁员。事实上,2022年诺华已经裁掉4000员工。这只是开始,6月诺华曾宣布未来3年内裁员8000人。原来,不止biotech,寒气早已传至大药厂。

诺华瘦身的原因不难理解,提高资产质量,提升盈利能力。那么,诺华能够通过“精而专”战略重回增长轨迹吗?

文/朱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