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A股全面推行注册制:生物医药和芯片一样重要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氨基观察

开年重磅消息来袭。

2月1日,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涉及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等主要制度规则草案公开征求意见,这也标志着我国正式全面从股票发行核准制向股票发行注册制转变。

生物医药板块,也将受到全面推行注册制的“庇荫”。近日,市场广泛流传一份关于主板IPO“红绿灯”规则的文件,证监会明确对主板申报企业的行业要求,对禁止、限制、允许和支持上市类别划线。

该规则显示,“支持类”是,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属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进口替代等领域的高科技企业,即报即审、审过即发,主要包括集成电路、先进生物医药研发生产等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企业。

我们不难发现,生物医药与芯片一同被重点提及,意义不言而喻。

众所周知,生物医药行业的进步与大力度的研发息息相关,而研发不能用爱发电,需要的是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随着全面注册制的推行,将进一步为生物制药行业的发展引进活水。

这影响的也不单单是生物医药企业。作为创新药的上游行业,CXO与创新药之间有着一衣带水的关系。

随着创新药融资渠道打开,荷包鼓起来的创新药企,自然也会有更多的预算给到CXO。长远来看,随着医药研发投入的不断增长,CXO的渗透率还将获得提升,CXO行业发展有望获得持续动力。

事实上,在全面推行注册制意见出台之前,顶层战略对于生物医药的支持就已经非常明显。在过去的多份重要文件中,生物医药都被放到了相当重要的位置。

比如,2022年12月发布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纲要强调要加快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制造、基因技术应用服务等产业化发展。

再早一些,在2022年1月发布的《“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中,更是将医药定位为关系国计民生、经济发展、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产业。

从这些重磅文件中,我们能够感受到,顶层设计对医疗行业发展的方向指引非常明确。当下,中国生物医药的崛起走到了关键且艰难的时刻,需要充分发挥“创新”的源动力作用。

一场生物医药行业的洗牌与升级势在必行。这条路会漫长且难走,但因为难,才值得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