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奋楫前行,北交所迎开市一周年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满一年,成绩不凡。

一年来,北交所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各项制度安排有效运转;市场生态持续改善,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功能逐渐凸显;承上启下的纽带作用进一步发挥,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更加紧密。

北交所上市公司“掌门人”感同身受,集体点赞北交所高效的市场服务能力,也期待北交所加大特色制度供给。

坚守定位 聚集中小创新力量

开市一年来,资本市场见证了“北交所速度”,也目睹了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澎湃势能。

截至11月14日,北交所共有上市公司123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77%,民营企业占比86%,超八成企业集中在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49家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平均研发强度达5.4%,高于社会平均水平,创新特征鲜明。

中金公司研究部策略分析师、董事总经理李求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自设立以来,北交所始终坚持践行重点支持先进制造、科技等符合国家创新发展战略需求领域企业的定位,并取得了较好进展。从行业分布看,北交所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

上市公司真切地感受到在北交所上市得到的实惠。三元基因董事长程永庆说,“公司在北交所上市以来收获很大。首先,上市获得发展资金,加速了新药项目的临床开发,有利于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其次,上市后,由于资信得到提升,公司融资获得更大空间。第三,公司的治理水平和经营质量都得到明显提高。”

整体来看,北交所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功能逐渐凸显。北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交所贯彻普惠金融政策导向,支持了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科技成色足的中小企业聚集发展。

打造特色 市场生态持续向好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专家认为,北交所在遵循证券市场一般规律基础上,各项制度安排充分尊重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阶段和成长规律,突出错位、包容、灵活、普惠的市场特色。企业、投资者、中介机构等市场主体参与踊跃,各方资源加速汇聚的良性生态逐步形成。

记者了解到,北交所构建了一套精准包容、协同高效的上市审核机制。首先,发行上市审核预期明、时间短,从受理到注册平均用时145天,最短用时仅72天。其次,四套并行的上市标准兼顾不同类型、不同特征企业,行业包容性强。此外,在坚守底线前提下,适度包容中小企业在发展阶段中出现的关联交易占比高、区域及客户集中、业绩波动等问题,为中小企业成长壮大留足空间。

首家二次新三板挂牌并在北交所上市的夜光明副总经理、董秘王中东感触很深:“我对北交所审核的最大感受是友善贴心,而不是冷冰冰的审核监管。审核流程设置比较合理,非常流畅。”

金长川资本董事长刘平安认为,北交所对创新型中小企业有较强吸引力,优势明显。比如,具有上市财务门槛相对沪深市场偏低、发行上市审核速度快,以及股东分红免税、高管股权激励比例高等差异化制度安排。

做优做活 改革创新步伐提速

新起点,新气象。各界期待北交所继续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市场尽快实现高质量规模积累,完善市场融资交易功能,健全市场产品体系,继续发挥好“主阵地”辐射带动作用,为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盛景网联董事长、盛景嘉成创始合伙人彭志强表示:“交易所好不好,核心是有没有好企业。北交所需要更大的改革创新突破力度,吸引更多优秀企业。”

今年以来,北交所有关负责人多次表示,形成初步规模,实现高质量的企业持续供给,是当前北交所高质量建设的重中之重,要推动更多优质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快速实现上市。

守好市场“入口关”的同时,北交所将积极落实《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要求,着力提高北交所上市公司质量。

踏波驭浪,奋楫前行。立足新起点,北交所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证监会党委要求,聚焦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坚持稳中有为、稳中有进,努力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一流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