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胶原蛋白第一股火了,薇娅在港交所走上人生巅峰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氨基观察

医美领域,向来不缺造富故事。从玻尿酸到肉毒素,再到如今的胶原蛋白。

胶原蛋白与细胞衰老息息相关,其在皮肤组织中含量高达70%,不仅联合弹力纤维支撑着皮肤的基本结构,也对皮肤的水润、弹性和质地起到关键作用。

因此,胶原蛋白被称之为——皮肤软黄金。这一概念,完美切中无数爱美人士的需求,商业化效果深得人心。

巨子生物的一款医美面膜“可复美”,年销售额就可达8.97亿元,让众多创新药、械企业望尘莫及。

而凭借106项SKU,巨子生物在2021年实现了15.52亿元收入、8.28亿元净利润的壮举,最终以超过200亿港币的估值成功IPO。

巨子生物成功IPO的同时,众多参与投资的赢家浮出水面。其中,包括曾助力“可复美”销售的薇娅夫妇,就日净赚6000万。

如果不出意外,随着胶原蛋白第一股的爆火,薇娅夫妇或许很快就要在港交所走上人生巅峰了。

/ 01 /

站上风口的胶原蛋白

比起玻尿酸,胶原蛋白的发现与应用要早上20年,但因为安全性、量产种种问题,被玻尿酸反超。

以2009年双美生物的胶原蛋白填充剂进入中国市场为起点,胶原蛋白在国内市场已走过10余年,却一直不温不火。

但如今,事态正在发生变化。2019年以来,胶原蛋白于眼周、泪沟等精细化部位的优势逐渐被挖掘。

尤其,重组胶原蛋白技术,在避免了原本免疫原性的缺点后,从食品到医美再到医疗三个不同的场景下,都有不错的产品出现。典型如这几年大火的医用敷料(医美面膜)。

港股上市的巨子生物,便是掘金胶原蛋白市场的典型公司代表。2011年,其核心敷料产品“可复美”作为二类医疗器械推出,用于皮肤科的皮肤护理。

但随后,公司将其应用在消费市场,最终取得了意想不到的“钱途”。2021年,“可复美”单品收入达8.97亿元。

当然,公司的产品早已不局限于“可复美”。围绕胶原蛋白,公司已打造了106项SKU,覆盖小姐姐们的变美需求的方方面面。

小姐姐们的支持,也让巨子生物乘上了“业绩快车”。2019年—2021年,巨子生物收入从9.56亿元增长至15.52亿元。

接近90%的毛利率,更是让公司的净利润飞速增长。2021年,巨子生物净利润高达8.28亿元,2022年上半年为3.13亿元,依然在持续增长。

正是凭借过硬的业绩表现,资本寒冬中实现上市,在破发率超过60%的港股市场走出了特立独行的行情。

/ 02 /

薇娅夫妇单日净赚6000万

胶原蛋白为什么能够大火?这与近年来医美市场需求不断释放有关,但同样离不开直播带火的出现。

可以看到,巨子生物近年来增长的业绩,就离不开主播们的帮助。2019年—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销参与的KOL分别为2名、25名、36名和40名。

在KOL增加的同时,巨子生物直销收入水涨船高。2019年—2021年,该渠道收入分别为1.44亿元、2.5亿元和5.17亿元。

这其中,薇娅功不可没。巨子生物的爆款产品“可复美”,一直是薇娅直播间的常客。比如,2021年双十一开启预售时,“可复美”是薇娅直播间销售额的Top5,销售额超5000万元。

当然,薇娅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这一点,仅通过其老公参与巨子生物的投资便能窥探一般。

2022年1月,薇娅老公控制的Qianyi Holdings Limited(简称“Qianyi”)参与了巨子生物A-1轮优先股和A-2轮优先股融资,共持有837.77万股。

参与定增的定价并不便宜。根据巨子生物招股书,若最终发行价为26港币,则优先股的折价率约为15.06%,对应的价格为20元/股。

也就是说,Qianyi需要支付的资金成本总计为1.67亿元。不得不说,头部主播的盈利能力着实不一般。

当然,随着巨子生物的上市,Qianyi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完成全球发售后,Qianyi 持有巨子生物0.84%的股权。

以该比例计算,截至今日收盘,Qianyi持有的市值为2.21亿港币,约2.23亿人民币。也就是说,当优先股成本为20元/股的时候,Qianyi已经净赚6000万。

若巨子生物后续市值继续增长,薇娅夫妇的盈利总额将继续提升。

/ 03 /

胶原蛋白能否复制玻尿酸传奇

长远来看,薇娅夫妇盈利水平,由巨子生物的业绩决定。

就当前来说,市场一致的观点认为,胶原蛋白有潜力成为玻尿酸之后的第二大爆款。

原因在于,经过十多年的市场教育,大众对胶原蛋白概念较为熟悉,胶原蛋白作为“老”材料正迎来“新”应用。

从需求端看,胶原蛋白正中爱美者痛点,比如其具备美白、改善肤质等效果,能满足求美者从单一的填充塑形需求发展为美白、抗衰、紧致等多元需求。

不过,医用敷料市场总量需求有限,门槛较低、竞争激烈,因此天花板有限。2022年前5个月,巨子生物的核心产品可复美和可丽金,虽然收入还在持续增长,但毛利率均在走下坡路。

随着入局者越来越多,势必会对巨子生物的基本盘造成一定影响。

在这一背景下,胶原蛋白玩家们需要往更高端的医美注射领域进发。如下图所示,与玻尿酸相比,胶原蛋白填充剂优势在于填充效果与促使再生,劣势在于时效与定价。

但长远来看,即便是壁垒更高的胶原蛋白注射类医疗器械,大战也难以避免。

目前,该领域获批产品也已经有6种,包括双美(肤柔美、肤丽美、肤力原)、荷兰汉福生物(爱贝芙)、长春博泰(弗缦)、锦波生物(薇旖美)。

未来,入局者还将继续涌入。因为,随着玻尿酸巨头们在二级市场的股价迈过最高点,怀着对“下一个玻尿酸”的渴望,敷尔佳、创尔生物等企业也开始押注胶原蛋白。

在这一背景下,巨子生物在胶原蛋白市场的天花板有多高,还需要时间才能给出答案。

与投资者同样期待问题答案的,想必也有薇娅夫妇。因为偷税漏税问题,薇娅夫妇不仅被罚款13.41亿元,还遭遇了被封杀的命运。眼下,薇娅夫妇自然也是希望:

二级市场的家人们,能够助力一下!

文/黄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