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北交所首家被否企业,另一家过会!审议会议问询了这些问题,两家都曾高分红!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 董秘一家人 

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于 2022 年 9 月 19 日召开了 2022 年第 43 次审议会议。泰达新材不幸成为北交所首家被否企业,恒太照明成功过会!两个公司有个共同特点,就是高分红!

泰达新材

公司属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是三甲酸及酸酐的主要生产企业,为聚酯树脂、偏苯三酸三 辛酯、绝缘材料等生产厂家提供优质的产品。

公司自2014年新三板挂牌以来,除2018年外,挂牌8年间共现金分红7次,分红1.196亿元。每股累计分红2.75元。

审议会议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

1.关于毛利率变动。2018 年至 2021 年,发行人偏酐产品毛利 率分别为 9.62%、10.20%、22.91%和 30.74%,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正丹股份百川股份同类产品毛利率变动趋势 不一致,且 2020 年以来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1)请发行人对自身及可比公司的成本构成进行分项量化分析,说明单位 成本显著低于可比公司是否具有合理性。(2)请发行人结合财务数 据分析说明毛利率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上述增长趋势是 否可持续。(3)发行人的工艺路线是否有继续改造优化以达到大幅 度降低成本的潜力,成本下降能否直接带来市场占有率的大幅度提 升。请保荐机构、申报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2.关于收入利润增长。报告期内发行人营业收入分别为 13,899.60 万、20,865.19 万、28,237.24 万,增幅分别为 50.11%、 35.33%;净利润分别为 574.06 万、3,538.51 万、6,517.48 万元,增 幅分别为 516.4%、84.18%。根据申报文件,2016 年至 2019 年间, 发行人净利润呈现显著下滑趋势,但 2020 年度大幅增加。请发行 人说明:(1)2020 年度净利润改变下滑趋势且大幅度上升的主要影 响因素,该因素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发行人未来是否存在业绩大幅 下滑风险。(2)报告期净利润增长显著高于收入增长的原因,结合 财务数据逐项分析各项影响因素的具体影响金额。请保荐机构、申 报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3.关于安庆亿成。根据申报文件,偏三甲苯供应商安庆亿成 2 万吨偏三甲苯装置自 2016 年投产至 2019 年期间生产不稳定,因此 公司自 2016 年与安庆亿成合作至 2019 年采购量不大。安庆亿成 2019 年底流动资金压力大,其考虑让客户提前预付货款、安庆亿成 以降低价格为代价的方式来缓解流动资金压力,因此希望获取发行 人资金支持。经双方充分协商,2019 年 12 月,发行人与安庆亿成 达成战略合作意向。2020 年,安庆亿成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发行 人偏三甲苯主供应商,发行人自安庆亿成采购价格较同期市场价格 有平均每吨 200-300 元左右优惠。(1)请发行人说明在生产所需的 主要原材料偏三甲苯市场供应充足的情况下,选择存在资金风险且 历史上生产不稳定的安庆亿达作为主要供应商的原因及合理性。(2) 请发行人结合预付款对发行人、安庆亿成的实际影响,通过量化数 据解释说明 2000 万元预付款产生的商业利益与低价销售偏三甲苯 是否存在对等性,是否具有商业合理性。(3)发行人 2016 年及 2019 年度净利润持续下滑,2020 年净利润大幅上涨,净利润变动时点同 公司与安庆亿成的合作时点吻合。请发行人说明业绩波动与安庆亿 成采购之间的关系,发行人采购安庆亿成偏三甲苯的公允性,是否 存在利用安庆亿成调节利润的情况。(4)请发行人说明安庆亿成等 主要供应商的实际控制人和主要关联方与发行人及其董事、监事、 高级管理人员等主要关联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特殊利益 安排。请保荐机构核查并发表意见。

恒太照明

恒太照明是一家专注于绿色环保、智能照明灯具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工业照明和 商业照明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致力于成为一流的工业和商业空间综合的照明解决 方案提供商,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照明解决方案和专业服务。

恒太照明,2019年8月1日在新三板挂牌。在2019年和2020年有两次现金分红分别为10派20元10派30元,共计现金分红1.3亿元,在2021年每10股转增58股

2019年半年度权益分派

2020年三季度权益分派

2020年年度权益分派

截止2022年半年度审阅报告,公司货币资金余额1.85亿,但贷款余额为5042万元。

审议会议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

1.根据申报文件,发行人关联方南通市格帝电子为 SMT 贴片 主要外协供应商,且 2021 年采购金额占当期该类采购总额的 98.61%,发行人采购 SMT 贴片点数占格帝电子实际产能比例为 99.92%。请发行人结合前述数据,说明 SMT 贴片采用外协加工方 式的必要性,格帝电子是否主要承接发行人外协业务、是否实际承 接其他客户订单,是否专门为服务发行人而设立。请保荐机构核查并发表意见。 

2.发行人主要采取在中国以外地区布局生产基地的方式来降低 中美贸易摩擦对发行人生产经营构成的潜在风险。请发行人补充说 明在马来西亚及境外其他国家建厂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未来 境外整体布局、人员、生产线及设备投入、产能、财务及经营管理 等情况;如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加剧,发行人生产经营是否会受到 重大影响及主要应对措施。3.2020 年、2021 年,发行人经历了产能利用率的大幅度提升, 宏观背景是美国疫后恢复产生的补库行为。报告期内,发行人客户 数量由 84 家减少至 70 家,客户并无拓展。请发行人:(1)说明客 户数量逐年减少原因及合理性。(2)结合未来发展经营战略,说明 应对业绩波动风险的措施。(3)说明募投项目投产后,增加一倍的 产能能否实现应有的效用。请保荐机构核查并发表意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