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北交所审核速度明显加快!部分项目审核用时不足40天,监管引导中介机构全面提高核查与披露质量

证券时报网

关注

文 程丹  

近期,北交所发行上市审核节奏明显加快,部分项目审核用时不到40天(从受理到上会的时间),创下了北交所开市以来审核速度的新纪录。以华岭股份、中科美菱、天马新材为例,从受理到上会分别用时37天、37天、52天。

一位负责新三板业务的券商人士表示,多数审核速度较快的项目和本身质量相关,优质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更容易在北交所获得高效的上市速度。北交所对一些质量比较好、经营比较规范、治理比较规范的企业,有条件让它们通过“12+1”“12+2”的方式快速登陆北交所。

审核速度频频刷破纪录

7月29日上午,北交所上市委召开了2022年第30次审议会议审核华岭股份首发事项后,宣布该公司过会。自招股说明书获得受理直至过会,华岭股份仅历时38天,刷新了北交所最快过会纪录。

若从受理到上会来计算审核节奏,华岭股份仅用时37天,中科美菱、天马新材,从受理到上会分别用时37天、52天。

北交所市场发展部总监黄磊近日在公开场合表示,北交所的平均审核时长是113天,加上证监会注册平均15天,发行上市一般需要一个月的时间,一般在北交所从申报到受理再到最终上市,平均时长是160天左右。

申请北交所上市的发行人全部都是在新三板挂牌满一年的存量公司,这是北交所的一个特色,目前北交所正把它变成一个优势。挂牌满一年的创新层公司,已经过挂牌准入审查、持续监管,公司治理运营相对规范。

“不仅企业治理基础好,从本身质量来讲,过会进度快的申报企业质地较为良好。”上述券商人士表示,北交所开市以来,各项制度有效运转,市场生态明显改善,企业申报积极性不断提高。

记者统计显示,2022年上半年,共有115家企业提交申报材料,申报项目企业经营质量明显提高,最近一年营收和盈利中位数分别为3.26亿元、4086.6万元,较2021年申报项目分别高94.8%和75.8%。

黄磊表示,对一些质量比较好、经营比较规范、治理比较规范的企业,有条件让它们通过“12+1”“12+2”的方式快速登陆北交所。“12”是指在新三板挂牌满一年,“+1”或“+2”是留给北交所申报、上会以及最后注册并发行使用的时间。符合条件的企业从挂牌到上市的速度会极大地增加,相信从今年三季度以后,还会有更多更快的上市案例出来。

中介机构执业质量持续提升

在加快审核速度的同时,北交所持续引导中介机构全面提升执业质量。一是通过审核案例等形式向市场传达审核标准,引导督促市场主体按北交所定位与标准遴选企业、提高申报质量。二是及时梳理总结审核典型问题,通过咨询沟通、审核动态、座谈交流、业务培训等方式,引导中介机构全面提高核查与披露质量。

上述三家企业项目团队经验丰富且相对稳定。总体来看,三家项目招股说明书披露质量较高,问询问题核查充分且回复效率较高。同时,三个项目还有一个突出的共同点,负责审计财务报告的会计师事务所近三年未曾更换,财务审计工作的延续性和稳定性较强。

据了解,北交所上市审核发挥存量监管优势,通过流程再造打通挂牌审查、持续监管、上市审核各环节,共享监管档案,对申报上市的公司提前梳理,逐家形成有针对性的审核预案。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发行上市条件及相关信息披露重点问题,突出重大性、精准性,减少业务与行业通识性问题、已规范事项的问题等,提高审核问询针对性和效率。问询后,及时向中介机构传达问询目的、审核要求等,促进提高回复效率与质量。此外,不断优化自律审核与辅导备案、发行注册的协同联动,建立了高效的协作机制,保障了发行上市审核的质量与效率。

黄磊预计,下半年三季度和四季度,北交所的发行家数和融资额都将有一个更大幅度的提升,后续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整个市场的效率,包括流动性都能够得到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挂牌新三板后,可以“边融资、边规范、边发展、边上市”。北交所现有104家上市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期间平均进行了2次定向发行融资,单次融资5000万元左右,契合企业经营需要。挂牌后,企业、中介机构即可对标上市要求进行规范,开展上市辅导相关工作。据悉,北交所正在研究推进“领航计划”,在总结前期实践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各环节协同,夯实前端审核监管基础,提升后端上市审核效率,力争“少问询、少反馈”,帮助优质企业上市预期更明确、上市时间更快速、上市过程更顺畅,做到“又好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