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粤开策略:创新层首批挂牌公司名单公布 精选层加速推进

新浪财经

关注

粤开策略|新三板:2020年创新层首批挂牌公司名单公布,精选层加速推进

来源 粤开策略聊 

文 殷越

一、一周市场热点

(一)重要新闻及事件点评

事件:5月22日,全国股转公司公布2020年创新层首批挂牌公司名单。

点评:502家新三板企业新调入创新层,超七成符合精选层财务条件,新入层企业质地较好,将提升创新层整体水平。本批有502家新三板企业新调入创新层,其中377家符合精选层财务条件,占比超过75%。新入创新层企业在盈利能力和成长性方面均高出现有创新层公司平均水平,有利于提升创新层企业整体水平,提高对投资者吸引力。2020年新三板市场分层定期调整,按照“一次调整,分三批实施”规划进行,本次为首批调入创新层挂牌公司名单公布。本批调整共调入502家公司,调整后创新层公司共有1146家。502家新入创新层公司行业分布集中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等技术含量较高、研发投入较多的行业,新进企业2019年平均研发费用超过1300万元,接近新三板企业平均水平的两倍。另外新入创新层企业在盈利能力和成长性方面均高出现有创新层公司平均水平,如净利润中位数高出约41%,净利润增长率高出8.87个百分点等。

事件:全国股转公司修订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重大资产重组业务指南第1号:非上市公众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内幕信息知情人报备指南》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重大资产重组业务指南第2号:非上市公众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文件报送指南》,于2020年5月22日起发布实施。

点评:本次修改对内幕消息知情人认定严格化,同时对文件报送时间放宽和电子化,体现了监管层对新三板重组业务风险关注侧重点,将提升业务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更好满足挂牌企业重组业务需求。内幕信息知情人范围扩大:将“10%以上股份的股东”修改为“5%以上股份的股东”,增加“由于所任公司职务或者因与公司业务往来可以获取公司本次重组相关内幕信息的人员”“公司控股或者实际控制的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文件报送时限要求放宽:将内幕信息知情人报送时间从“暂停转让之日起5个转让日内”修改为“停牌之日起10个交易日”。文件报送电子化:删除了关于线下报送纸质文件相关内容,增加了电子化报送相关内容。

(二)已受理32家公司精选层挂牌申请

全国股转公司于4月27日正式启动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业务的受理与审查工作。根据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截止5月25日,已累计受理32家公司精选层挂牌申请,包括贝瑞特、颖泰生物等公司,精选层进展加速推进。

(三)拟申报精选层的创新层企业突破130家

上周(5.18-5.22)新增4家企业加入到拟申报精选层阵容中来,分别是青岛积成、美之高、启奥科技和万通液压。截至5月25日,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已有多达133家创新层挂牌公司发布公告,明确向市场传达了申报精选层的意愿。

二、一周市况点评

上周(5.18-5.22)新三板做市指数盘小幅下跌,周成交额环比下滑。2020年5月22日,做市指数收盘于1117.75点,当日下跌0.26%,周跌幅为-0.81%。做市指数周成交额为7.63亿元,成交额较前一周环比下滑10%。

2020年5月22日,三板成指收盘于980.69点,周跌幅-0.02 %。成分指数一周累计成交额为10.98亿元,周成交额较前一周下滑16%。创新成指、三板龙头、三板制造、三板服务、三板医药分别收盘于1483.94、1269.41、1436.21、1161.42、1549.1,周涨跌幅分别为-0.82%、0.44%、3.89%、0.74%、-2.69%。总体来看,三板制造一周表现最佳;三板医药指数长期表现最好,2020年累计上涨29.74%。

三、一周变更交易方式企业

上周(5.18-5.22)无新增做市转让公司。2020年以来总共新增8家做市交易公司。(2019年全年无新增)。

上周(5.18-5.22)有2家做市转让变更为竞价交易公司。2020年初以来,已有38家挂牌企业将转让方式变更为竞价转让(2019全年为391家)。在深改以来做市股票纷纷大涨的情况下,做市转竞价的公司频率明显放缓。

截止至2020 年 5 月25 日,总计有 647 家公司选择做市转让,7949家企业选择集合竞价转让。

四、一周挂牌与退市企业

上周(5.18-5.22),全国股转系统新增3家挂牌公司。

2020年以来,已新增54家企业挂牌(2019全年为248家),其中最新一期报表有47家盈利。

上周有6家企业从新三板摘牌,挂牌日期均为2018年之前。

2020年以来已有409家企业摘牌退市(2019全年为1987家),挂牌期间累计融资规模最高的前三家公司是君实生物、天士营销、阿尔特

五、一周定向增发情况

上周(5.18-5.22)共有14家公司发布了定增预案公告,总共计划募集资金3.6亿元。其中中晟光电预计募集1.1亿元,排在首位。2019年全年,新三板市场新增定增预案615起,合计计划募集资金301.37亿元。

有20家公司增发股份上市,一共实际募集8.4亿元。其中,原子高科实际募资6.1亿元,排在首位。2019年全年,新三板市场定增实施完成655起,合计实际募集资金282.18亿元。

六、一周十大热股

上周(5.18-5.22)做市转让股票共有145只股票上涨,223只股票下跌。成交额最大的是粤开证券,成交额居前的股票中,麟龙股份、领信股份周涨幅最大,华岭股份涨幅较小。

竞价转让中,共有349只股票上涨,361只股票下跌,成交额最大的为百姓网。成交额居前的股票中,极致互动和兴易达周涨幅最大。

七、新三板股票市值榜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5月22日,新三板市场总市值为2.21万亿,与2020年初相比增加0.2万亿(新三板市场总市值曾在2017年底接近4万亿)。新三板市值超过100亿元的股票有13支。

永安期货当前市值231.87亿元,位居新三板所有股票市值之首。

风险提示: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