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犹豫上创业板、精选层、科创板?一文看懂

新浪财经

关注

犹豫上创业板、精选层、科创板?看本文就够了!

董秘一家人 

崔班长V

1

创业板注册制了,想上就能上?想的太好了!

上市的难易程度的核心不在于门槛高低,而是门缝宽窄。好比最快捷亲民的地铁出行,如果没有点力气(业绩好),你能挤上去?

虽然这次创业板财务指标低于窗口指导的5000万元净利。但不要忘了,创业板原上市标准是两年1000万元净利润,标准是不是足够低,而实际执行的隐性标准是一年5000万。从监管审核的角度,企业规模大,相对风险小。从投行的角度,企业规模大,IPO成功概率高;另外融资额大,券商收益也高。所以既然数量有限,监管部门和中介机构都会优先选择规模较大的企业。如果偶尔有净利润两三千万企业IPO,都属于“惊爆”新闻,值得媒体大书特书。

从上图可以看出,虽然经历过多次发行制度改革,但每年IPO数量基本都维持在100-300家之间。即便科创板注册制推出后,科创板审核速度加快,但仅是挤压了其他板块的IPO数量。当时推出注册制的科创板时,很多公司就觉得自己很快就能IPO。实际上11个月来科创板仅上市100家,科创板堰塞湖已经毫无悬念的出现了。了解IPO的读者都清楚,证监会基本上控制在每周两次批文,每周一般4-6家。

即使创业板实施注册制了,大概率仍要控制上市节奏,我预测,未来两年,IPO数量也许能扩容到每年300-400家,加上精选层100家。如果再大扩容,A股又会跌给你看,又会重蹈扩容-大跌-减速甚至停发覆辙。所以,对于一般中小企业而言,除非特殊行业,4000万以下的企业IPO上市之路依然漫长。

2

IPO审核速度将加快?想的太美了!

据公开数据分析,2019年1月至今,创业板从申报到上市平均为600天。科创板审核周期明显较快,从申报到注册的时间,首批25家平均为109天,之后是平均228天。而随着科创板申报的企业增多,科创板公司审核周期从最初的80天,到现在是304天。

另外,据统计,目前创业板排队企业共计197家,深交所或许先等待消化存量企业。有消息称,或许可以同时接受新企业申报,有没有机会后来者居上、弯道超车,尚不能确定。相信随着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后,会有大量的企业蜂拥而至。考虑A股市场一旦扩容就会大幅下调,一下跌会引发更多的问题,所以创业板大概率仍会控制发行节奏,新的堰塞湖会重现。审核速度仍会走低,所以要做好持久战的心里准备。

3

创业板对精选层有致命影响,想的太多了!

1、符合科创板条件的企业:

科创板推出时,很多市场声音分析,对新三板是致命打击。那时候,我认为影响肯定是存在的,尤其是创新型的头部企业。科创板推出11个月,截至2020年4月30日,与新三板有关的企业(包括之前科创板推出前已经摘牌的)67家,其中已上市21家,已过会11家,已受理35家。

监管机构近期出台了科创板科创属性的客观评价标准。如果企业符合科创板条件(尤其是科创属性很高的),我原则上仍建议申报科创板。由于科创板门槛更高,上市数量会有限,所以估值会较高。当然,由于门槛明显高于创业板,也存在因流动性较低而不及创业板的可能性,未来科创板投资者门槛有望降低到30万元。

2、符合创业板和精选层的企业:

由于创业板和新三板精选层条件更接近,且包容性明显优于科创板,所以会是大多数企业的选择。下面做重点分析创业板和精选层的选择问题。

创业板强调“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的行业要求(即“四新”企业)。后续还会发布负面清单。

精选层设立初期,优先支持创新创业型实体企业,暂不允许金融和类金融企业进入精选层,后续将结合深化新三板改革措施落地情况及监管环境统筹考虑。

三个板块的准入标准对比

⑴有一定盈利规模的企业

注册制改革后,创业板的第一套标准和精选层第一套标准,都是对净利润规模的要求。创业板要求最近两年的净利润累计不少于5000万元,精选层要求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或者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两者比较接近。不过相比创业板,精选层还要求近两年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这限制了部分重资产的传统制造业。

所以盈利规模较大但净资产收益率偏低,且符合四新要求的企业,应该选择创业板IPO。如不符合创业板定位,则需要商业模式重构,提高净资产收益率,然后申报精选层。

纯传统产业,只能选择上交所主板或深交所中小板上市。

⑵成长性较高的企业:

从前的创业板IPO要求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0%,后来予以取消。而精选层标准三要求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1亿,且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0%。如达到这个要求,在满足其他要求的前提下,创业板和精选层都会欢迎。

⑶ 研发投入较高的企业:

创业板的1、2套上市标准都要求盈利。而精选层的第4套标准对净利润和营业收入没有要求,只要求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不低于5000万元。而创业板的3套标准均不含研发投入的要求。

对于研发投入较高但盈利能力一般的创新性企业,可以考虑精选层挂牌。

⑷ 未盈利的企业:

创业板也支持未盈利企业,但包容性明显不及精选层。

创业板一年以后才能接受未盈利的企业申请,且要求市值50亿以上。所以未盈利的企业选择精选层更合适。

精选层初期侧重支持实体企业,而创业板也支持新模式深度融合模式,所以互联网个业态可优先选择创业板。

⑸上市公司子公司及部分行业企业:

科创板可以接受上市公司子公司分拆上市,但要求极高。所以能够分拆上市的会是很少。大多数上市公司子公司选择精选层挂牌是最佳选择。

对于某些上市审核难度大的行业,IPO窗口指导受限的行业,也适合先申请精选层挂牌。

(6)转板:

精选层挂牌满一年的企业,经交易所审核后可以直接转板,无需经过证监会。对于暂时达不到上市条件,先在精选层融资,得以快速发展然后择机转板也是一种选择。

当然,精选层改革成功是大概率事件,跨市场套利空间必然大幅压缩。如果精选层和创业板、科创板如果估值和流动性相差不大,转板也许未必是最佳选择。

4

精选层优于IPO的几点

1、科创板审核周期在6-9个月(首批109天,现在已超过300天,平均228天)。2019年至2020年4月创业板平均600天。我个人判断,新三板审核周期有望缩短到2-4个月。因为新三板都有公开资料,当公司董事会通过精选层议案,甚至当企业有申报精选层意向时候,股转公司就会根据以往的资料启动前置审查。当企业申报后,只针对核心关注点、风险点重点审查和反馈。所以时间会大大缩短。

2、IPO公开发行前的股份都属于应纳个人所得税的股票。而创新层转精选层,股票收益不需要纳税。

3、IPO情况下,普通投资者在上市后要锁定12个月;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要锁定36个月。而新三板精选层,一般投资者不需锁定,挂牌即可交易。仅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10%以上的股东要锁定12个月。

4、精选层挂牌满一年的公司,满足上市条件且经交易所审核后可以直接转板,无需证监会审核。(风险:转板数量受限)

5

总结

创业板和科创板可以获得确定的估值和流动性。相比之下,精选层目前在这些方面虽存在不确定性,但精选层大概率会成功,普遍预期首批精选层估值会超过创业板。新三板的某些方面的优势又很明显!

精选层还有一个短板,就是不叫上市公司。但其实精选层具备IPO几乎全部特征,比如保荐制度、公开发行、连续竞价、证监会审核等。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精选层必会纳入上市公司范畴。

上哪个板块,需要综合分析企业自身和资本市场环境。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6

风险提示

创业板推进速度不及预期,申报企业排队时间过长、窗口指导门槛大幅提高;

精选层流动性不足、估值偏低,转板难度大。

本文为个人对资本市场的思考和判断,仅供各企业决策参考。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各板块的差别也会有所变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