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刘纪鹏:新三板三大障碍必须解决 交易所没当成亲兄弟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今日发表文章指出,新三板作为“草根市场”, 500万的门槛必须降到50万以下,它的风险不高于科创板,不能高于科创板;三板建立之初就具备集合竞价条件,在充分肯定分层制度的基础上,要在精选层大面积开通集合竞价制度;新三板和沪深两个交易所的对接,挂牌企业选择转板还是在精选层集合竞价,可自主选择,但是如果转板就应该建立“绿色通道”,不能再出现挂牌企业转板比不上新三板直接上市还要艰难的现象。

以下为全文:

以资本市场为抓手提振国民信心,防止经济下行,化解金融乱象,创造好的营商环境,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一举五得!

振兴资本市场从何入手,新三板是突破口。今年2月14日中办、国办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和4月7日发布《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两个文件,都明确指出“抓紧推进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稳步推进新三板发行与交易制度改革,促进新三板成为创新型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平台。”

如果说科创板要打造成为科技兴国的头部市场,那么新三板则应该是扶持中小企业的基础市场。

科创板从去年11月中央领导人在上海进博会提出,不到10个月就顺利开板。而“可怜”的新三板,从2006年成立,13年过去了却始终在困境中挣扎,一万多个挂牌企业普遍有被骗的感觉,份分摘牌,出走他乡,摘牌企业比挂牌企业还多,一个辛辛苦苦论证打造的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中央大力倡导和支持的股权转让市场就这样在濒临死亡的困境中挣扎。

新三板今天的困境到底是怎么造成的,以至于中央和有关部门不满,企业界不满,理论界更是指责加批评,这个问题的盖子该揭开了。

事实表明,新三板发展的阻力在“中梗阻”。第一责任在监管部门,我曾多次向前任证监会领导人提出振兴新三板的建议,他们却认为“新三板这样的状态挺好”、“包括深沪市场,打人都是吊起来打,涨不起来挨不了打”。

其次就是两个交易所,没有把新三板当成一奶同胞的兄弟,而是把新三板视作潜在竞争对手,无论是在转板上还是开通集合竞价上都“态度暧昧”,说一套做一套。

当然对比上海市对科创板的重视,北京也应该向上海学习,认识到新三板的开通对北京经济发展和金融地位巩固至关重要。

振兴新三板,以下三个障碍必须尽快解决:

第一门槛问题,新三板作为“草根市场”, 500万的门槛必须降到50万以下,它的风险不高于科创板,不能高于科创板;

第二交易制度,新三板建立之初就具备集合竞价条件,在充分肯定分层制度的基础上,要在精选层大面积开通集合竞价制度;

第三转板问题,新三板和沪深两个交易所的对接,挂牌企业选择转板还是在精选层集合竞价,可自主选择,但是如果转板就应该建立“绿色通道”,不能再出现挂牌企业转板比不上新三板直接上市还要艰难的现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