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科招商摘牌成新三板史上最大灾难:监管任性粗暴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融中财经

12月15日,股转系统发布公告称,在新三板挂牌的中科招商因整改不合规,与另一家资管公司一样,将被摘牌。

由于事发突然,新三板这则公告让市场十分错愕。

中科招商被摘牌带来的影响远非其他私募机构可比。在挂牌新三板同时和之后,中科招商共进行了5轮定增,融资140亿元,并创下1330亿总市值神话。毫不夸张的说,中科招商被强制摘牌,将带来一次新三板股票投资史上最大的灾难。

从最高峰1300亿市值到如今不到足百亿,中科招商挂牌新三板可谓跌宕起伏、故事多多,但最终演变成一场“事故”。

挂牌新三板让一项低调的中科招商被迫高调,也让公司走上了一条融资高速发展之路。但这条路走得既惊心动魄又无比艰辛!股灾期间,中科招商响应国家号召,借机买入大量中小市值公司,一度成为“屯壳王”。

由于PE机构进入资本市场并无明确规定,再加上监管左冲右突、任性与粗暴,无论哪类投资者都在努力调整和适应!这是时代之殇,也是投资者的不幸。

新三板诞生于2006年,其初心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个世界性难题。自揭牌运营近五年里,新三板做市指数也经历过大起大落,2015年A股大牛市时,最高冲至2673点,此后伴随着市场在2016年缓慢下沉。

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已达万家,尽管数量众多,但却日益成为一个僵尸市场:融资难、交投清淡、挂牌成本高!

PE等资产管理机构作为孵化上市公司、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能否上市?这是一个争议话题。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就是这样的机构。

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资产管理业还在积蓄力量阶段,中国能否诞生诸如资产管理规模上万亿的资产管理公司(民营)?这是不少有雄心壮志的资管人的梦想,但以现在的语境和政策,似乎这永远只是一个梦想。

在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大跃进下,连主战场的A股都已岌岌可危,接二连三发展股灾,回到中科招商,选择香港、新加坡等境外资本市场或许是摘牌后的必然选择。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们期待这一事件促使各方警醒,在充分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前提下博弈。监管者尤其需要反思一些指标的合理性和必要性,稳定投资者预期!

越挫越勇,砥砺前行。每一次挫折和经历都是宝贵财富。我们期待中科招商等机构迎难而上,攻克时艰,不断发展壮大,为中国经济贡献正能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