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科招商看错了形势:单祥双吃相难看 结果咋样?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经济学驴

说到底,谁不是凑活活着

这周末,金融圈人被两条新闻刷屏了,一条是“中科招商被强制摘牌”,利斧高悬,靴子终于落地;另一条是“朴树唱《送别》现场失控大哭”,意气风发的此间少年,已沧海桑田……

“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中国的资本市场从来不缺少故事,安邦、海航、明天系……无论是已经落幕,还是进行中大戏,都对得起群众的小板凳。只不过与这些大故事中主角们的覆雨翻云完全不同,2000年后登场这批PE机构,却更具草根色彩,甚至可以说,他们诞生之时就是些羞答答的小角色。

这一点,从名字就可以看出来。比如“中科招商”,貌似与大名鼎鼎的“中科院”、“招商局”都是的近亲。其实早就没有一点股权关系了,但一股独大的单老板还是不愿改名。

也不怪单老板抱大腿,这也是行业惯例。高大上的鼎辉也不敢抹去的中金公司前直投部门的烙印;弘毅的赵令欢另一个名字是联想少帅;据说早期创业的时候,九鼎的业务员也会悄悄忽悠客户说,老板是证监会干部下海;至于和彭于晏闹绯闻的张老板,一出手就捐了人大三个亿,其中的情怀与苦衷恐怕也只有他自己知道……

其实懂行的都明白,但凡不是在体制内逼仄的晋升空间中遇到天花板,谁舍得放弃一切,更何况只是小小的部门小领导、处级干部?真要有背景,早就成为“**敏感词”公司了,何苦去二三线城市去扫街找项目。

但也就是这批羞答答的小角色,在中国经济高增长推动的金融市场中找到了一席之地,巡街走巷,投资了几百家企业,做了几百亿投资,慢慢活出了人样,但是结果怎么样?

总输他,覆雨翻云手。

根据周五晚三板公司发布的公告,经进一步审查,中科招商、达仁资管不符合整改要求,将于2017年12月18日对上述2家公司的股票暂停转让一天,12月26日起终止上述2家公司股票挂牌。

消息一出,叫好的人不少,谁让你在新三板融资140亿元?谁叫你搞出1330亿总市值神话?黯然离场也是自找。

这么说当然有一定道理,只是大家忘了,当初这批PE为什么要拼命挂牌新三板,是为了融资百亿?为了搞金控?为了千亿市值?

都不是,是为了保命!

2013年,北京的冬天刚刚开始雾霾,不过与盘旋在PE圈上的阴霾面积明显更大。经历了狂飙突进的2011年、2012年,几十亿、几百亿项目投出去,谁想到官家一道指令,整个IPO市场就此锁定,进退维谷。

要知道民营PE的出资人不比高大上的外资机构,都是养老基金、大学基金,动不动就是10年的投资周期,不在乎一两年的收益。

中国PE出资人主要是谁?专业名词叫“高净值个人”。说白了就是江湖土豪,与专业机构投资人不同,替他们管钱,赚了自然皆大欢喜,赔了?想打破刚性兑付,认赌服输?乖乖,大佬们可是真会砍人的。

很难想象在IPO完全暂停的那段日子里,各家民营PE承受了怎样的压力。但也正是在这巨大的压力,激发了巨大的创造力,以九鼎为标志,民营PE们开始了新三板之旅,一轮轮几百亿定增,看上去风光无限。

可是再仔细看看,定增是在融资吗?定增进去都是资产,对于很多机构,其实就是帮出资人把手里的基金资产换成三板公司的股权,说白了,生存才是第一要务,凑活活着罢了。

当然,在完成挂牌之后的选择,也为这些机构之后的命运留下了伏笔。看透了代客理财这门生意的九鼎选择了战略转移,收购九州证券、富通保险、中江地产,看似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在那些富二代央企金控们面前,其实啥也不是。不过,毕竟注销了私募基金管理人身份,这轮整改中也算逃过一劫。

相比之下,中科招商们则看错了形势,真以为三板市场是为中小企业发展设立的创新平台,大笔增资,在二级市场上大肆炒股,以为自己不违法,吃相难看也会没人管,殊不知中国的民营企业耍小聪明可以,但要耍流氓,终究有比你大的。

摘牌后单老板发布的公开信里提到,“我们已经着手开始登陆其他资本市场的相关工作。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希望如此吧,企业重要的是内在价值的增长,如果真的有内在价值持续增长的能力,早晚都可以有市场来实现流动性,只愿那是个尊重市场规律、讲法制的地方。

不用装强大,说到底,这个所谓高大上的行业,其实也不过是一群凑活活着的油腻中年男人!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