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科招商被摘牌了 九鼎呢?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 文/富姐 三板富

昨晚,是多少人的不眠夜。

2017年12月15日晚间,股转发布公告称,经进一步审查,中科招商、达仁资管均不符合整改要求,将于2017年12月18日对上述2家公司的股票暂停转让一天,12月26日起终止上述2家公司股票挂牌。

消息一出,全场哗然。

谁都没想到,曾在新三板融资140亿元,并创下1330亿总市值神话的中科招商,如今却是以被强制摘牌的方式离场。

今天早上,即2017年12月16日,中科招商摘牌一事又有了新动向:

中科招商官方微信在今日早上发文称,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于昨日晚上在集团内部会议上表示,已经开始着手登陆其他资本市场的相关工作。

据媒体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中科招商可能会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新加坡也在考虑范围之内。

这个信息的准确度有多高,我们先不做讨论。但不管怎么说,私募机构在新三板的“高光时代”算是彻底翻篇了。

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15日,共有12家私募机构发布自查报告,其中不符合整改要求的有5家,分别是中科招商、达仁资管、富海银涛、拥湾资产、银纪资产。

从这5家私募机构的自查报告来看,主要问题还是集中在整改要求的第一项以及第五项。

1、第一项:“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 80%以上。”

2、第五项:“创业投资类私募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20亿元以上,私募股权类私募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50亿元以上。” 

从公告来看,仅银纪资产、拥湾资产、富海银涛这三家机构不符合第五项要求。

很多人关心的是,私募机构自查行动还没有结束,谁会是下一家被股转强制摘牌的私募机构?

需要补充的是,就在四天前,即2017年12月12日,硅谷天堂刚完成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直至今日,还有11家私募机构还未披露自查报告,其中就包括九鼎集团。但就目前来看,九鼎集团已是一家金控平台,需不需要接受自查还有待考究。

事实上,早在2016年6月17日,九鼎集团发布《自查报告》称,未来随着九鼎集团各项业务的不断发展,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收入在其营业总收入的占比预计将进一步降低。

换句话说,九鼎集团业务所涵盖的领域不仅仅是私募股权投资了。

所以,九鼎集团将核查对象选定为九鼎集团内部从事私募业务的运营主体,即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从自查报告来看,昆吾九鼎符合《通知》新增挂牌相关条件。

据媒体报道,九鼎集团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九鼎集团目前已是金控集团,且已注销私募管理人资格,全部私募业务已转移至子公司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再有就是,公司理解的自查范围是在2016年5月27日之后登记为私募管理人的挂牌私募,所以九鼎不在此次整改范围内。

但这个说法能否得到股转等监管部门的认可,目前还不能下定论。如果不能,九鼎此次又能否满足股转于2017年10月27日发布的私募自查要求通知(修改版)所提及的要求?如果不满足,九鼎又将如何处理3000多名股东的权益问题?

需要补充的是,在今天下午,即2017年12月16日,证监会投保局副局长公开发言称,证监会将从四个方面推动投资者保护工作,包括推动投资者保护制度建设、落实投资者保护要求、多措并举保护投资者、加强投资者教育等。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