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科创板首月上涨171% 融券余量金额占两融余额超40%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长江商报记者 邹平 综合报道

自7月22日在万众瞩目下正式登场至8月21日,科创板正式满月,28家上市企业的首月成绩单也正式出炉。

8月21日晚间,上交所在发布科创板开市首月情况答记者问中表示,开市以来,科创板市场运行平稳,投资者参与热情高,各项机制初显成效,信息披露秩序总体平稳,持续监管开局良好。

“惊艳”亮相平稳满月

7月22日,科创板首批挂牌企业在上交所登台亮相。

科创板开盘情况让分析师们大跌眼镜:截至当日收盘,25只科创板股票全天涨幅均超80%,平均涨幅约为140%,超出创业板首日平均涨幅,合计成交近485亿元,16家公司涨幅翻倍。其中安集科技涨幅最高达到400.15%。这远远超出了此前大券商预测首日开板收盘价的平均涨幅水平将在20%-40%的水平。

在之后的22个交易日里,科创板交易活跃度从火爆渐趋平稳。

首批25家公司在科创板开张首周表现亮眼,累计涨幅均值140%,累计成交1429亿元。虽然第二周有20%的日涨跌幅限制,但依旧强势上演五日连阳,单周平均涨幅33%,个股无一下跌,累计成交1418亿元。

第三和第四周科创板成交额较此前有所下滑,分别是1407亿元和742亿元,平均周跌幅分别为11.55%和2.3%。从日均换手率来看,前四周分别为46%、41%、36%、22%,同样呈逐周下滑态势。

截至8月21日,已上市的28只科创板股股价全部上涨,28股最新股价平均较发行价上涨171.01%,其中24股较发行价翻倍。

总体来看,科创板上市以来成交活跃。据记者统计,交易首月,科创板累计成交额5837.08亿元,科创板自上市以来日均成交额接近300亿元,平均每只科创板股每天成交超过10亿元。

截至8月21日收盘,科创板总市值6365.14亿元。对于科创板的高估值,业内人士认为对其应该“风物放长宜眼量”。“以创业板为鉴,长跑不必胜在一时。”申万宏源证券认为,无论是从创业板首批上市新股还是创业板指的角度来看,上市初期的估值溢价都用了接近2年的时间才得以消化。

融资融券让多空充分博弈

值得一提的是,科创板自上市交易首日开始,融资融券机制便已发挥作用,且多空力量的对比明显较A股整体要均衡很多。

据上交所介绍,科创板首月两融业务运行态势良好,两融余额规模在逐步上升后趋稳。截至8月20日,科创板两融余额为60.32亿元,占上市可流通市值(922.86亿元)比例为6.54%。其中,融资余额为32.97亿元,占两融余额比例为54.66%,占上市可流通市值比例为3.57%;融券余量金额为27.35亿元,占两融余额比例为45.34%,占上市可流通市值比例为2.96%。首月融券余量金额占两融余额比例基本稳定在40%-50%之间。同期,截至8月20日,沪市主板融券余量金额39.42亿元,仅占两融余额的0.86%。

《科创板转融通证券出借和转融券业务实施细则》规定,符合条件的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及参与科创板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的战略投资者,可以作为出借人,通过约定申报和非约定申报方式参与科创板证券出借。

对于战略投资者,上交所还发出通知指出,战略投资者应当严格遵守《科创板转融通细则》第九条的规定,在承诺持有期限内原则上不得与关联方进行约定申报,但通过约定申报方式将获配股票出借给证券公司、仅供该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除外。

而在以往,市场上的融券券源相对不足,很多券商囿于资金实力,仅储备少量券种,导致在融资融券模式下,融券力量相对缺失,做空功能也未能充分体现。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制度保证了券源,使得融资融券的多空双方能在平等的情况下博弈,减少了利用资金优势拉抬股价的可能,使得科创板的股价是市场充分博弈后的体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