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跨境电商行业专题报告:业务蜕变 再显锋芒-从傲基科技招股书看本轮大件品跨境红利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注

傲基科技(AuGroup)于2010年在深圳注册,是全球领先的专注于提供高品质家具家居类产品的品牌运营商及出口物流服务商;4月2日,傲基科技提交招股书,拟在港交所主板上市。2021年公司受亚马逊平台事件影响公司业绩首次出现亏损,后公司通过优化网店布局、完善品牌战略、发展经销商清货等方式积极应对并在2022年扭亏为盈。2023年公司实现收入/归母净利润86.8/5.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3%/142.9%。

公司主要业务可分为商品销售与物流服务两大板块:

跨境电商家居第一大卖,“封号潮”事件影响趋弱实现涅槃重生。公司主要通过美国及欧洲等海外市场的第三方电商平台向消费者提供产品,包括家具家居、电动工具、家用电器、消费电子及运动健康类产品。公司旗下ALLEWIE、IRONCK等多个自有品牌受到消费者欢迎,2023年傲基科技有11个品牌的GMV超过人民币1亿元。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按2023年的GMV计,公司的十个品类在亚马逊美国网站的市场份额达到10%以上,公司在全球家具家居类B2C电商市场参与者中排名第五、在基于中国卖家的家具家居类产品的B2C海外电商市场排名第一。近年来公司销售重心由3C转向家居,2016年至2023年,公司家居商品销售收入由2.93亿元增长至53.37亿元,CAGR为51.4%。2023年公司商品销售收入达到70.3亿元,同比增长11.1%,占整体收入的81.0%,该业务毛利率为39.2%。

布局物流,实现业务深度协同。公司通过深圳西邮智仓向顾客(跨境电商卖家)提供高效一站式物流解决方案,包括国内集运、头程国际货运服务、海外转运、海外仓储及订单派送。公司设立了全球多级仓储物流网络,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在美国主要港口城市及欧洲运营27个海外仓储设施,总建筑面积超过500万平方英尺(46万平方米)。根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深圳西邮智仓在中国所有B2C出口电商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中排名第四,市份额约1.2%。公司的自建物流体系能较好服务于自家电商业务并实现商业协同,公司物流成本由2021年的29%下降至2023年的21%。2023年公司物流解决方案收入达到16.5亿元,同比增长113.3%,占整体收入的19.0%,该业务毛利率为14.6%。

我们认为大件品出海红利持续存在,与此同时傲基科技与竞品存在以下差异:1)热卖产品打造能力:公司成功由3C转型家具大卖,2023年,公司以床为首的6个产品在亚马逊美国网站排名第一,公司持续以市场为导向进行产品开发,不断切入多样化产品并拓展线上线下多种渠道;2)物流仓储能力:大件品对于物流成本敏感,2022年傲基/致欧科技物流成本(头程海运及尾程配送,不含仓储)分别约占到收入的29%/30%,具有一体化供应链及完善的仓储网络可有效赋能公司商品销售业务;同时对外提供收费服务持续贡献业绩增量。西邮物流效率行业领先:超过95%的中大件订单于下单后24小时内交付予尾程配送公司,并可提供较客户FBA低30%的中大件尾程价格;2023年公司在所有专注于中大件的中国B2C出口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中排名第一。

风险提示:海外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汇率及海运费大幅波动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