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瞩目,拜登签署债务上限法案!“避免了一次经济危机和经济崩溃”

消息动态

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陈霞昌

当地时间6月3日,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一项关于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和预算的法案,法案暂缓债务上限生效至2025年年初,并对2024财年和2025财年的开支进行限制。这是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第103次调整债务上限。此前,该法案已经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先后获得通过。

财政部长耶伦此前警告国会领导人,联邦政府可能会在6月5日耗尽资金,如果国会不在周一之前提高债务上限,可能会导致经济灾难。

拜登讲话自我夸奖

此前一天,拜登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发表讲话,庆祝民主党和共和党达成一致,这也是拜登上台来首次在椭圆形办公室发表全国讲话。根据白宫网站发布的讲话全文,拜登称国会批准债务上限协议是“扭转了一次经济危机和经济崩溃”。他赞扬了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麦卡锡、共和党领导人团队以及参与谈判的白宫顾问,称双方对彼此完全坦诚,并且都坚守了承诺。

拜登强调,如果协议谈判失败,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数百万美国人的退休账户将被摧毁,以及800万美国人将失去工作。此外,违约会破坏美国的信用评级,这将使从抵押贷款到汽车贷款再到政府资金等所有资金使用变得更加昂贵。而美国从坑里爬出来需要数年时间。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值得信赖、最可靠的金融伙伴的地位将被打破。

拜登也借此机会回顾了自己在经济上的政绩,细数了债务上限协议的好处。他还将两党达成协议作为榜样,呼吁民众停止对立、弥合分歧。

拜登签署债务上限法案 将债务上限暂停至2025年1月

根据此前美国媒体的报道,此次两党达成协议的核心是共和党同意将31.42万亿美元的联邦政府债务上限暂停到2025年1月1日。作为交换,拜登同意对2024财年和2025财年的联邦支出进行限制,2024财年的非国防可自由支配开支将维持在本财年水平。

具体看,协议包括6项主要内容,一是应共和党要求收紧救济福利领取规定,某些年龄段的人士要领取政府救济需满足一定的工作要求,不能完全不工作只依靠政府救济。不过民主党仍针对无家可归人士和退伍老兵争取到一定宽限;二是双方暂时搁置了在能源发展问题上的分歧,但在协议中保留了共和党试图废除的清洁能源发展巨额资金;三是收回未动用的新冠疫情防疫资金。民主党方面一直坚持这些未使用的防疫资金要继续按原计划使用,否则就会影响未来的防疫工作、影响少数族裔人士的福祉等;四是削减对美国国家税务局的拨款。去年民主党曾力推给美国国家税务局拨款800亿美元,以推动该局加大力度打击富人逃税并升级该局信息系统。根据协议,这笔拨款中的一部分将被收回;五是给政府开支提出上限要求,不增加非国防开支。六是维持教育贷款,共和党人一直想取消拜登减免部分学生教育贷款的计划。

但削减开支没有涉及国防领域。根据协议,美国2024财年的国防开支为8860亿美元,比现财年上涨3%。麦卡锡同意的国防开支与拜登政府2024财年的国防预算计划相同。

评级机构将继续把美国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5月24日,由于美国迟迟不提高债务上限,评级机构惠誉将美国的“AAA”长期外汇发行人违约评级(IDR)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尽管美国国会在6月2日就批准了债务上限协议,但惠誉当天发表的公告宣布将继续把美国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该机构称,这一决定是为了考虑美国“边缘政策”(最后一刻达成协议)的所有影响以及中期财政和债务情况。此前,由于美国迟迟不提高债务上限,评级机构惠誉已于5月24日将美国的“AAA”长期外汇发行人违约评级(IDR)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列入负面观察名单也是下调评级的前奏。

惠誉认为,美国在政治党派之争加剧的背景下就债务上限达成协议释放了积极信号。但两党不断围绕债务上限问题进行政治对峙以及在“X日”(财政部现金和非常措施耗尽之时)前最后一分钟才暂停债务上限,降低了投资者对政府财政和债务管理能力的信心。

该机构进一步指出,过去15年,美国的财政和债务问题治理情况“持续恶化”,政治两极化和党派之争加剧。美国不断在债务上限问题上采取“边缘政策”,没有切实解决该国不断增长的强制性支出带来的挑战,导致美国的财政赤字和债务负担不断上升。

此外,全球第四大信用评级机构晨星(DBRS)也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也下调美国的主权信用级别,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但另外两家主权评级机构,标普和穆迪则尚未对美国的评级进行调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