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亿央企飙涨!卤味巨头大跳水!ChatGPT“大牛股”回应关注函!

网易网

关注

3月7日上午,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开市之后即出现快速拉升,中海油更一度触及涨停。在“三桶油”大涨的带动下,中字头概念股整体表现强劲,中公高科4连板。

港股“三桶油”也持续走强。中海油港股一度涨超5%,AH股均创历史新高。

中字头狂飙

中国海油触及涨停

3月7日,中字头继续活跃,中公高科4连板。

“三桶油”集体拉升,中国海油盘中触及涨停,股价创出上市以来新高,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均一度涨逾5%。

港股“三桶油”也持续走强。中海油港股涨超5%,AH股均创历史新高;中石化港股涨超5%,股价创2018年10月以来新高;中石油港股涨近5%至4.52港元,股价创2018年11月以来新高。

筹划赴港上市

绝味食品逼近跌停

绝味食品7日低开低走,盘中大幅下挫,一度逼近跌停。截至发稿,该股跌约7%,成交超7亿元。

绝味食品昨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在境外发行股份(H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启动H股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公司此前披露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亿元-2.6亿元,同比下降73.49%-77.57%。

此外,公司终止了2021年度股权激励计划,同时母公司和部分子公司实施了新的股权激励,原股份支付费用做加速行权处理,计入本报告期非经常性损益。

ChatGPT“大牛股”回复关注函

详述了11项风险

ChatGPT火遍全球以来,每一个动作均牵动着市场的神经。

借着ChatGPT热点,“大牛股”汉王科技股价从今年1月30日至3月2日,累计涨幅高达1.3倍,深交所对其两次下发关注函。

3月7日,汉王科技对此前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做出回复。公告称,NLP技术及业务尚处于成长期,业务占比不高,并详细阐述了公司所面临的11项风险。

截至3月7日午间收盘,汉王科技涨2.30%,报35.18元/股。

在回复函中,首先,汉王科技提示,NLP技术及业务不及预期风险。

公司表示,NLP技术及业务尚处于成长期,业务占比不高,按NLP技术在文本大数据业务中贡献占比粗略估计,NLP技术业务收入2021年及2022年半年度分别为2010.9万元、542.5万元;相关业务未来经营成果受团队努力程度、市场开拓不及预期、项目实施进度不及预期等多方面不确定因素影响。

其次,汉王科技还提示公司业绩亏损的风险。记者发现,汉王科技近两年业绩开始大幅下滑,2022年度业绩更是由盈转亏。公司预计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000万元至9800万元。

接着,汉王科技提示了交易风险。数据显示,公司股价在2023年1月30日至3月2日间,累计涨幅达133.62%;截至3月3日收盘,公司股价处于近一年高位。

除此之外,汉王科技还提示了包括技术开发及技术成果转化风险、宏观经济形势及政策变化风险、供应链风险、集团管控风险、市场环境变化及竞争加剧的风险、人力资源风险、汇率风险、第三方电商平台运营风险等。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3月7日,包括汉王科技在内,还有昆仑万维、汤姆猫、浪潮信息、初灵信息等13家上市公司收到了交易所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就公司产品与ChatGPT的关系做出说明或澄清。

记者注意到,13家公司中,有7家上市公司由于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关于“ChatGPT”及“AIGC”等问题的时候,有“蹭热点”嫌疑而受到交易所高度关注。

例如,2月12日,深交所对初灵信息下发的关注函显示,1月30日,初灵信息在“互动易”上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的“智能对话平台”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以Chatbot方式面向用户提供多媒体智能应答服务,已拥有AI智能客服、智能外呼、文本机器人、来电助理、智能培训等成熟应用。

此后的1月31日至2月7日,初灵信息股价一路飙升,累计涨幅超六成。

2月15日,公司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近几年“智能对话平台”业务对公司收入的贡献程度均很小,2019年、2020年和2021年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0.08%、0.06%和0.14%,2022年该业务收入为零,且公司智能对话平台产品重点依托于运营商市场,市场较为单一,尚处推广阶段,后续是否能成功推广存在不确定性。

而且,初灵信息的“智能对话平台”与ChatGPT技术没有关系,公司也没有涉及ChatGPT。

除了以上情况,几家公司在股价异动公告中,披露公司与ChatGPT相关联的内容后,即受到交易所关注而发函。

例如,鸿博股份在2月9日披露《关于股价异动的公告》,其中在“上市公司认为必要的风险提示”章节披露了北京赋能中心的相关进展。随后,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相关业务是否已形成具体、稳定、可持续的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

次日,鸿博股份回复关注函称,截至目前,英博数科尚处于初创时期,相关产品与服务处于测试推广阶段,业务尚未产生营业收入与利润。目前,该项目可能存在新业务拓展风险、人才风险、技术风险、管理风险等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至今,昆仑万维仍未披露对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

科技股持续拉升

阿里巴巴-SW涨近4%

今日早盘,港股恒生科技指数集体冲高,截至午盘有所回落。阿里巴巴-SW盘中涨幅由2%扩大至4%,截至午盘,阿里巴巴-SW涨3.61%,报90.4港元/股。携程集团-S涨2.77%,网易-S涨2.29%,京东健康涨1.86%。

京东集团-SW涨1.23%。3月6日,京东集团上线“百亿补贴”频道。京东通过价格直降的方式,汇集京东超市各品类数千款商品,涵盖数码、母婴、美妆、服饰等品类进行促销。业内人士认为,这或预示着京东与其他互联网电商巨头的价格竞争开始。

中信证券表示,预计“百亿补贴”对京东集团利润影响可控。结合2022年底以来公司对内、对外传递出的信号,预计本次“百亿补贴”活动是京东零售应对市场格局演变、加强价格竞争力的重要举措。相较于2019年以来拼多多的“百亿补贴”策略,京东自身拥有较强的标品、正品消费心智,预计补贴更侧重于价格竞争力,稳固市场份额。随着平台价格竞争力提升,京东有望进一步提升对低线用户渗透率。

作者:徐蔚、高志刚、唐燕飞 责编:郭晨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