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一边进口石油,一边出口成品油,卖的价格还比国内低?为啥?

网易网

关注

说起石油,就不得不提中国的“三桶油”,这3家石油公司分别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在2021年全球石油企业2000强当中,中国的“三桶油”全都榜上有名,而且3家石油公司的成绩单都非常亮眼,中石化排在全球第2,仅次于沙特阿美;中石油排在第4,中海油排在第8;全都跻身全球石油企业的TOP10。

现在,3家公司2022年一季度的数据报告都已经相继发出。先看中石化,一季度内,实现了5769.82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4.1%,净赚185亿元,中石化盈利能力不可小觑。

中石油在一季度内实现277亿元的净利润,营收为5519.23亿元,同比上升8.4%,是最近7年来,中石油同期对比的最高水平,而中海油的平均油价上涨了20%,营收为499亿元,中海油CEO表示,在2021年一季度内,中海油的生产情况高于预期。

不过,中国虽然有“三桶油”的支撑,但是中国一直都在从国外进口原油。众所周知,原油就是还没有经过专业处理的石油,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中国总共进口了2.2亿吨的原油,可以说是全球第一的原油进口大国。

受到疫情的影响,2022年全球石油的产量明显下降,全年全球的石油产量为42.47亿吨,同比2021年下降了5.3%。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整理,目前中东的石油产量仍然是全球第一,而中国作为石油进口国,每年都会从中东和其他石油产量发达地区进口大量石油,现在已经成为了继美国之后,全球第2大的石油消费国。

中国为何成为全球石油第一进口大国?

作为总人口为14亿的大国,中国在各方面的消耗都非常巨大。之所以进口石油,一方面是人口基数过大,各行各业的经济发展都需要石油作为支持;另一方面,虽然中国有不少的油田,但是要逐一开发需要不少的时间。最重要的是,石油属于不可再生资源,作为战略资源,每个国家都要储备一定量的石油资源,以免紧急情况的发生。

除此之外,进口石油的价格往往要比开采石油的价格低上许多,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在2020年,总共有45个国家对中国出口原油,其中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安哥拉等5个国家的占有量已经达到55.2%。不过,在进口的同时,我国也在不停的出口石油,这不禁令人产生疑惑,明明石油的消耗这么大,为何还要对外出口,并且价格远远低于进口价,这是为什么?

进口同时,低价出口

其实,中国除了是石油进口大国,也是石油的出口大国,但是,这里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出国的并不是原油,而是出口成品油。

根据中国海关署的数据显示,因为“黑天鹅”事件的影响,在2022年,我国全年的成品油出口量总计6183万吨,出口金额约为254.74亿美元。虽然同比前几年出口规模略有下降,但是,中国的成品油出口一直都排在全球名列。相关专家表示,之所以会出口成品油,是因为中国已经“产能过剩”。

根据金联创统计数据显示,在2021年,我国提炼油的总能力增长为一年8.7亿吨,经由国家统计局统计过后,一年的成品油产量达到3.6亿吨,而一年的表观消费还不足3一吨,出现了6000万吨的“供应过剩”。

在国内成品油资源供给大于求的情况下,相关部门提倡成品油出口到国外市场,而且规定的出口额度每年都在增长。

在2020年,商务部调整过的成品油出口配额为5798万吨,同比增长3.55%;到了2021年,第一批出口的成品油额度为2950万吨,同比增长5.36%。由此可见,目前中国的成品油规模还面临着供需过剩的问题。除了产能过剩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中国通过“低价”进口原油,提炼成成品油之后,再将多余的产能出口赚取外汇。

至于出口价格要低于国内油价,是因为国内的成品油价格还包含“税费”,价格自然就比较高一些,另外出口是大量的批发价,所以会低一些,还有,全球出口成品油的国家不少,如果提高价格,或将失去市场竞争力。

综上所述,其一,进口是因为国内的石油不够适用,并且进口石油的成本要低于开采国内油田;其二,国内的成品油产能过剩,出口可以赚取外汇。所以,你现在明白为什么我国一边进口、一边出口,出口的价格却比国内低了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