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苹果业绩超级亮眼,中国手机厂商还需努力

DoNews

关注

原标题:苹果业绩超级亮眼,中国手机厂商还需努力 来源:DoNews

文/DoNews专栏作者姜伯静

图/IC Photo

7月27日,苹果发布了一份让业内外皆惊的财报。

一时之间,如何评价苹果最新发布的超强财报成为热门话题。

仔细看来,苹果的第三财季财报,的确值得我们思考。

首先,看预测,苹果打了华尔街的脸。

苹果的这份财报,让华尔街的分析师们大跌眼镜!

按照媒体披露的具体数据:苹果第三财季销售额达814.1亿美元,同比增长36%,高于分析师预计的733亿美元;毛利率达43.3%,高于分析师预计的41.9%;折合每股收益1.30美元,高于分析师预计的1.01美元。

销售额、毛利率、每股收益,都大大高于分析师们的预测。

这,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第二,看产品线,苹果新品成为主力军。

看产品线,iPhone是“打脸”的主力军、生力军。

按照库克的说法,iPhone 12 pro和iPhone Pro 12 Max是苹果这份财报的关键因素。

第三,看客户,新老客户一起发力。

谁撑起了苹果的财报?

库克说:“(这一财季的)成功不仅仅是因为人们升级了他们的旧 iPhone,还有许多安卓用户购买了他们的第一部iPhone。最新的产品——AirTag在消费者中也反响热烈。”

也就说是,老顾客,新顾客,撑起了苹果的新财报。

第四,看市场,中国市场起到重要作用。

根据数字,苹果在大中华地区的季度表现让人瞩目,销售额达到147.6亿美元,同比增长58%。

而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市场对iPhone 12 pro的反应尤为强烈。

并且,这是在中国市场第二季度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发生的。

根据报道,国际数据公司(IDC)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7810万台,同比下降11.0%;2021年上半年国内整体市场出货量1.64亿台,同比增幅6.5%。

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增长,从绝对数字上看,是不及其中国对手的。

但是,苹果产品的价格优势起到了作用。

第五,看付费用户,基础牢固。

根据报道,苹果的服务业务大涨至175亿美元,高于分析师预计的163亿美元,同比增长33%,还高于上一季度26.7%的增长。

苹果的7亿付费用户,发挥了重要作用。

看以上几点,也就是说,这几个因素造就了苹果这份光鲜亮丽的财报:老顾客,新用户,中国市场。

看上去,怎么和多年前一样呢?难道,苹果又迎来了属于它的时代不成?

不过,苹果也并非高枕无忧。它的一大隐患就是:反垄断。

根据媒体报道,早在当地时间4月30日,欧盟就正式对苹果发起反垄断诉讼。这次诉讼,是欧盟首次对苹果公司提起反垄断诉讼,据称这可能导致苹果公司被处以相当于其全球营收10%的罚款。而本次财报中,其销售额达814.1亿美元;2020年,苹果营收为2745.15亿美元。

如果被罚,数额不菲。

当然,即便不提垄断,在苹果超级亮眼的业绩之下,中国手机厂商还需努力。

在我们中国市场,华为的暂时挫折,估计短时间内难以恢复;国内的OPPO等企业,有与苹果一搏的机会吗?我认为有机会。

苹果的胜利,此消彼长,也就意味着安卓阵营、高通阵营的失利,整个安卓阵营以及高通阵营,不会坐视这种局面延续的。

努力,中国手机厂商!

EN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