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众公布集团下各品牌自动驾驶功能开发计划

雪球

关注

原标题:大众公布集团下各品牌自动驾驶功能开发计划 来源:雪球综合

北京时间5月8日消息,据《汽车新闻》网站报道,大众集团在高度自动化和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宏伟计划在推进道路上纷纷“遇冷”。

其中就包括奥迪品牌在A8旗舰轿车上放弃L3级自动驾驶技术,而大众集团还无法与合作伙伴一起打造自动驾驶技术的标准。但即便如此,集团内的各个汽车品牌仍蓄势待发以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抗衡。除此之外,包括特斯拉、本田、梅赛德斯奔驰和宝马在内的竞争对手均开足马力推动发展,拟将大众集团远远甩在身后。

本田在今年3月宣布,其将会在日本有限开售搭载Sensing Elite 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旗舰Legend轿车,该车能够在拥堵环境中实现自动导航。本田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当Legend轿车上的交通拥堵驾驶(Traffic Jam Pilot)功能激活之后,驾车人可以在车内观看电影或者在中控屏上使用导航功能以缓解在堵车环境中的驾驶压力。

梅赛德斯奔驰希望在下半年内跟进本田的上述行动,其希望在S级旗舰轿车上安装上非注视L3级自动驾驶系统。有消息人士指出,梅赛德斯奔驰有可能将把该系统应用于全电动EQS车型上。

与此同时,宝马预计也将会在iX电动跨界车上推出一款类似的系统。

为了避免“吊车尾”,大众集团在去年与福特汽车公司合作投资了自动驾驶初创企业Argo AI。眼下大众集团对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应用采用“两线作战”的方式。旗下高端品牌奥迪将聚焦于与大众集团车辆软件部门Cariad合作为私家车型提供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大众品牌轻型商用车部门将开发一款ID Buzz电动面包车的衍生车型,其将应用于机器人出租车车队,而其中所用到的自动驾驶技术将由Arog AI提供。

奥迪:Artemis先行

在2017年首次亮相时,第四代奥迪A8豪华轿车被吹捧为全球首款搭载L3自动驾驶技术的轿车。奥迪信誓旦旦表示交通拥堵驾驶功能在某些特定路况下可以实现全自动驾驶,但由于监管和法律层面的问题和担忧,上述景象并未付诸现实。值得一提的是,自那开始奥迪一直避免提及任何有关L3自动驾驶应用落地的时间表信息。

奥迪在去年推出了Artemis项目战略,其将聚焦于电动汽车和高度自动驾驶方面的新技术。基于这一创举,大众集团计划从2024年开始打造自己的汽车软件库。首款Artemis汽车(代号未Landjet)将在德国汉诺威的一座工厂组装,两年之后还会有另一款更亲民的大众品牌Artemis电动车在沃尔夫斯堡工厂投产。在Artemis项目去年5月发布之时,奥迪表示Artemis汽车在2024年首发时将搭载先进技术,包括一定级别的高度自动驾驶功能。

奥迪首席执行官马库斯·杜思曼(Markus Duesmann)指出,Artemis将提供一款支持智能汽车功能的操作系统,但他并没有承诺该操作系统会在Artemis汽车首发时就一同亮相。

大众厢货车:机器人出租车指日可待

大众厢货车团队计划年内在慕尼黑的公开街道上启动Argo AI自动驾驶系统的实地测试。

ID Buzz电动面包车将于2022年在德国汉诺威工厂投入量产。届时,大众可能将借助集团旗下出行服务供应商Moia开始对“封闭使用者群组”进行测试。

大众集团负责数字汽车和服务的董事会成员克里斯蒂安·森杰( Christian Senger)今年3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测试工作将在2023年进一步扩大。”

大众集团此前曾出台价值270亿欧元(约合324亿美元)面向数字化应用(包括自动化和自动驾驶)的五年期投资计划,而开发机器人出租车服务正是该计划中的一部分。为了削弱特斯拉的领先势头,大众计划已经将规划的软件支出规模扩大了一倍。

为了能够利用自动驾驶的潜在成果,大众厢货车部门将“出行即服务”的乘客接驳业务和“交通即服务”的物流业务合并为一个新的部门,该部门大约有100名员工,其中还不包括为该部门实施开发工作的人员。

上述新部门将会为大众集团中期营收和收益做出实质性贡献。

大众商用车首席执行官卡斯滕·英特拉(Carsten Intra)今年3月曾经表示:“新部门成立之初会需要注入大量投资。”

大众品牌:依托Trinity项目开发大众化AV功能

大众品牌的目标是从Trinity开始,开发大众化自动驾驶功能。Trinity是大众倾力打造的一款技术旗舰车型,将在沃尔夫斯堡生产并于2026年上市。

这款车型在设计时将考虑4级全自动驾驶,采用具有学习能力的神经网络。这不禁让人想起特斯拉,该公司正在研发一种名为Dojo的超级计算机,用于训练神经网络。但Trinity的开发才刚刚起步,而且由于大部分司法辖区对自动驾驶的法律规定仍相当模糊,大众只承诺推出2级以上的自动驾驶功能。这本质上是一个脱手系统,预计将模拟高度自动化的驾驶,但责任不会从司机转移到制造商。

保时捷:代客泊车

大众旗下豪华车品牌保时捷盯准的是3级自动驾驶系统,该品牌正在考虑在什么时间并且以何种方式推出这一系统。

尽管这家跑车制造商拥有一批高收入消费群体,负担这项技术不成问题,但该品牌仍然可以采取观望的态度,因为购买保时捷汽车的人实际上更喜欢自己开车。

保时捷开发主管迈克尔·施泰纳(Michael Steiner)表示,在不需要驾驶体验的情况下,考虑使用“交通堵塞导航”(Traffic Jam Pilot)等功能接管拥堵路段的驾驶任务无疑是一种明智的选择。另一种选择是自动代客泊车,即司机在停车场入口处下车,车辆可自行驶入停车位。

施泰纳在接受《欧洲汽车新闻》采访时表示,“这虽然不是目前最重要的事项,但保时捷确实希望在这一领域能迎头赶上,我们计划一旦条件具备就提供这样的系统。”但施泰纳拒绝透露这项解决方案的上市时间,也没有暗示哪款车型将率先获得这一功能。(天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