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债息主导股市  纳指「V弹」升逾1%

财华社

关注

原标题:美债息主导股市  纳指「V弹」升逾1% 来源:财华社

【财华社讯】市场投资情绪主要由美国债息走势主导,10年期美债孳息冲破1.6厘,拖累道指一度倒跌157点,纳指跌幅更加一度达到2.56%,其后美国财长耶伦(Janet Yellen)与联储官员齐派定心丸,指债市交易亦有序进行,美债息急升后回顺,加上最新就业数据推动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美国股市最终连跌三日后反弹,三项主要指数都升超过1%。

道指收报31496点,升572点或1.85%;标指收报3841点,升73点或1.95%;纳指一度重挫326点,跌幅达2.5%,其后迅速「V弹」,收报12920点,升196点或1.55%。

美国劳工部公布,2月份非农业职位增加37.9万个,远超市场预期的21万个;失业率也从1月份的6.3%,略降至6.2%。不过,值得留意的是,不过失业率下跌是因为仍然有停工人士错误将自己归类为受聘,扣除这项误差,失业率上月将会升至6.7%。如果计入放弃找工作离开劳工市场的失业人士,失业率更高至接近10%。

不过,美国2月份非农业职位增长远胜预期,刺激道指周五开市初段已飙334点;同时,亦令投资者忧虑在经济有迹象复苏之下,通胀升温。就业数据公布后,10年期美债孳息曾飙至1.626厘,创今年以来最高水平,其后回落到1.56厘水平,倒跌0.4个基点。

耶伦表示,长期国债收益率上扬是市场人士预期更为强劲复苏的迹象,而非通胀疑虑升温。

圣路易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布拉德(James Bullard)表示,美债孳息率上升是因为市场对经济的预测改善。十年期国库票据孳息率只是回升到疫情爆发前的六个月的水平,仍然是属于颇低水平。他表示,10年期债息现正重返新冠疫情爆发前的水平,如果债市出现无序交易,将会让人担忧,但目前债市还未至于无序。美国明尼亚波利斯联储银行总裁卡什卡里(Neel Kashkari)表示,对于债息近期升势不感到忧虑,因为如果计及通胀,实际孳息率自去年夏季以来一直处于平稳水平。布拉德言论刺激美股「V」形反弹。

雪佛龙股价攀升4.31%,为升幅最大道指成份股;英特尔都反弹逾4%,思科涨3.79%,苹果和微软分别升逾1%和2%;亚马逊Facebook分别收升0.77%和2.58%。Netflix收涨1%,报516.39美元。

总结全星期,道指和标指分别累升1.82%和0.81%;纳指则累跌2.06%,连跌3周,为自去年10月30日以来首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