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旱灾严重!台专家:恐成台积电在台扩厂障碍

台海网

关注

原标题:旱灾严重!台专家:恐成台积电在台扩厂障碍 来源:台海网

[新闻页-台海网]

据中评网报道据中评网报道台湾近期水情吃紧,全台21座水库,有10座蓄水量亮红灯,工业用水受冲击。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环境工程与管理学系系主任章日行表示,全台工业用水单日约需500万吨,电子业用水量更是北部工业用水规模第三大,包括台积电等半导体、晶圆产业,虽然历史上未传出缺水冲击半导体产能,但若问题长期无解,恐怕影响台积电在台扩厂,衍生产业出走外移风险,不可不慎。

台湾2020年创下56年来没有大型台风侵袭纪录,缺水严重,据“水利署”统计,截至3月5日,全台21座水库,有10座蓄水量低于20%,水情亮红灯,“经济部”要求产业界提出节水计划,台积电等电子科技业避免缺水影响产能,纷纷出动水车运水,出现产业旱灾危机。

针对缺水对台湾电子业的影响,章日行表示,据统计资料,台湾一年工业用水量约17亿吨,平均单日约500万吨,每座工业园区或科学园区的单日用水量落在15至20吨之间。北中南依据产业别占比不同,产业用水量排名也不一,台湾电子业包括半导体、晶圆厂多集中于新竹以北,所以北部的工业用水排名,电子业规模第三大,占10%左右,假如缺水问题持续扩大,电子业就要有产能受损的准备。

章日行表示,台湾产业五缺(缺地、缺水、缺电、缺人才、缺工)问题一直以来都有,今年缺水问题会特别严峻,就是因为长期以来都“看天吃饭”,没有设法透过政策性工具根治问题,台湾目前的状态是,水库开发量饱和,蓄水总量无法扩增,产业用水需求却逐年增加,只要降雨量少,又没有额外水源,产业缺水的困境就会马上浮出台面。

产业最担心的就是能源不稳定,章日行表示,能源不稳波及产能,是产业最大的灾损,以台积电为例,假设产线因故停摆,一天就要损失约新台币3亿元,如果缺水困境持续扩大,台湾产业发展布局,势必全面会受影响。历史上还没出现过因为缺水影响电子业产能,如果真的出现了,恐怕不只电子业,所有工业别都会出状况。

章日行认为,台湾缺水问题最根本的解决之道,就是建设海水淡化系统,台湾四面环海,推动海水淡化开发相对简单,也是相对环保的作法,尤其台湾内部水源总量已饱和,面对工业用水需求渐增,除了节流之外,一定要开源,海水就是最好利用的水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