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年净赚34亿!李想出局后,汽车之家又要敲钟了

腾讯美股

关注

原标题:1年净赚34亿!李想出局后,汽车之家又要敲钟了 来源:投资家

“李想出局后, 汽车之家又要敲钟了。”

投资家网最新获悉,“让大家看车、买车、用车,都来它这”的汽车之家近日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拟2021年Q1在港挂牌上市,计划募资10亿美元。8年前,汽车之家曾在纽交所上市,8年后,又要在港上市,如若成功,将实现同时在美、港上市之“盛景”。

说起汽车之家,主要分为两个时代:即李想时代与平安时代。

汽车之家第一次在纽交所上市,是在李想带领下:2005年,上线的汽车之家,还只是个小网站,李想通过内容、数据库、实拍图片等创新模式,在数百个汽车网站中,脱颖而出,用1年时间将汽车之家做到了国内汽车网站访问量前5名。

此后,他用几年时间将汽车之家做到垂类网站第一位置,于2013年12月,在纽交所上市,而李想当时也获得约1.52亿美元的身价。正当外界思考,这位80后创业领军人物,接下来如何为汽车之家打算的时候,李想却在2015年突然卸任了公司总裁职务。

紧接着,便是一场来自内部的“大混战”:大股东澳洲电讯准备退出,中国平安(下称,平安)揣着16亿美元接盘,任命陆敏担任公司董事长兼CEO,与原管理层展开激烈“斗争”。最终击败原管理层,独揽控制权的同时,将秦致等人“扫荡出局”。

从此,李想时代结束。

平安时代到来。

刚接手汽车之家时,外界几乎没人看好平安,甚至很多网友还在为出局的李想打抱不平,里面裹夹着不少情怀成分。平安一个卖保险的,如何做好汽车之家?

况且,汽车之家在整个平安系生态系统里,只能算是一个“小弟”。到了2019年,外界对汽车之家的质疑声更为强烈,甚至登上热搜:原因是,“汽车之家开始乱收费了”。

与之对应的是,汽车之家2019年1月股价跳水,一礼拜市值大跌。大量国内与之合作过的头部汽车经销商,纷纷抵制:中升集团、运通集团、永达集团,数量不断扩大。

除了涨价,汽车之家提出所谓的折扣差异也成了经销商不满的原因之一。彼时,汽车之家副总裁吴涛回应,反复强调性价比的价值,认为汽车之家涨价存在合理性。

吴涛的回复经销商并不买账,有媒体甚至喊出“封杀”汽车之家。

陆敏在朋友圈回应称,“价值大于价格的情况下,保持理智,实现双赢。价格大于价值时,也应该理性沟通,直到价值大于价格才成交。这样才能真正双赢。”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CADCC)还介入进来,居中调停,调停无果......

然而,那次“风波”却让汽车之家在媒体视线中好感削弱,之后2年,大家并不“待见”汽车之家,如同它那个扶不起来的股价一样:上市8年,市值仅138亿美元。

离开的李想,后来搞出理想汽车,上市没多久,市值都达到了233亿美元,仿佛在打脸:“离开李想的汽车之家,哪里还有理想,这么多年还在原地踏步,丢不丢人?”

或许,这次计划在港上市,是平安想彻底甩开“李想把汽车之家带到美国上市”的谋划:“平安总部在深圳,香港上市便于管理。同时,有无可能让汽车之家在美退市?”

当然,这些只是作者猜测。“无风不起浪”,汽车之家想在香港上市,肯定会有一些筹码。

作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平安入主后,汽车之家最近3年业绩出现好转,2018年、2019年、2020年,该公司营收分别为72.33亿元、84.2亿元、86.59亿元;2018年、2019年、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28.64亿元、32亿元、34亿元。

而构成当前汽车之家营收主要来源的是:媒体服务、线索服务、在线营销,三大体系。其中,媒体服务、线索服务,是汽车之家的老牌业务,在2020年均出现一定比例下滑,在线营销收入占比提升了34.4%,包括新车、二手车、车金融等,平安为汽车之家确实带来不小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汽车之家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前1个月,“平安时代的汽车之家功臣”陆敏卸任了董事长兼CEO,官方消息是,他年满60岁,按计划“光荣退休”。

这让作者想起,把汽车之家第一次带上市,然后离开的李想。陆敏虽不及前者那样有名气,却是国内最杰出职业经理人之一,汽车之家前,他是平安执行董事、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

接管汽车之家时,陆敏遭遇巨大挑战,一方面来自舆论,一方面来自业绩。他却用几年时间,扭转乾坤。席间虽有不少“负面”声音,他都挺了过来,敲开香港上市的大门。

现在,陆敏好似完成了使命。根据汽车之家发布信息显示,接棒陆敏董事长兼CEO之位的是,平安财险副总经理龙泉,关于他的个人介绍,作者没有找到有关资料,甚是神秘。

随着汽车之家奔向港股,通过旗下云晨资本持股49%的平安,毫无疑问,将成为最大赢家。当年投出的16亿美元,2020年套现约2.55亿美元,再收获一只港股,平安赚嗨了。

实际上,过去1年,平安可以用“风生水起”、“多点开花”来形容。根据其2月3日发布的业绩报告:2020年,平安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达到1394.7亿元,同比增长4.9%。

其中,保险业务方面,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2020年实现营运利润936.66亿元,同比增长5.3%;平安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5.5%。

银行业务方面,平安银行2020年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85.78亿元,同比增长10.8%;零售业务减值损失前营业利润577.24亿元,同比增长10.8%。

科技业务方面,平安投资、联营、合营、子公司:陆金所控股、金融壹账通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汽车之家等,2020年为平安贡献了903.75亿元收入,同比增长10.1%。

当前,平安在A股市值为15214.64亿元。正是“风生水起”、“多点开花”让其获得全球最大主权基金,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的重仓。截至2020年底,该基金持仓中包含742家中国公司,第一大重仓股为阿里巴巴;A股第一大重仓股不是茅台,而是平安。

如今,汽车之家即将登陆港股,平安仿佛在用结果向外界呐喊:“平安时代,汽车之家更强。”

那么,你看好平安时代下的汽车之家吗?

来源:投资家

为提升您的阅读体验,我们对本页面进行了排版优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