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蔚来业绩不及预期股价暴跌13%,多数华尔街分析师依旧看涨

腾讯美股

关注

原标题:蔚来业绩不及预期股价暴跌13%,多数华尔街分析师依旧看涨 来源:腾讯科技

腾讯科技讯 3月3日消息,在中国电动车制造商蔚来发布了令投资人感到不安的第二季度交付数据之后,该公司股价在当日常规交易中大跌13%。不过证券分析师关注的是全球芯片短缺给蔚来构成的影响。蔚来发布最新业绩

蔚来股价周二下跌6.47美元,跌幅达到13.00%,报收于43.29美元,而标准普尔500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分别下滑了0.81%和0.46%。过去52周,蔚来最低股价为2.11美元,最高为66.99美元。按照周二的收盘价计算,蔚来市值约为675亿美元。

事实证明,2021年对电动车股来说不太容易。去年,新兴行业的明星们收获颇丰,但今年迄今为止,他们的表现要显得更加狰狞。蔚来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家中国电动车制造商在2020年的股价累计上涨1172%,但其2021年的收益现已转为负值。

在蔚来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喜忧参半的财报之后,该公司股价在今年内由涨转跌。财报显示,蔚来第四季度营收为10.2亿美元,同比增长149.3%,符合华尔街的预期;但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的每股亏损达到0.14美元,不及华尔街预计的每股亏损0.07美元。

蔚来还预计,受益于2月份交付量好于预计的推动,该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电动车交付量将达到2万辆至2.05万辆之间,同比增长逾400%,环比增长15%至18%。今年2月,蔚来电动车交付量达到5578辆,前两个月的交付总量达到12,803辆。该公司表示,目前已具备月产1万辆电动车的能力,但由于全球芯片短缺和电池供应限制,目前仅限于7500辆。然而蔚来认为,到7月份,这些阻力应该会消退,这将使该公司能够实现其目标。

券商Wedbush分析师丹·埃维斯(Dan Ives)指出,全球芯片短缺不仅对蔚来,而且对其所有竞争对手都是一种短期威胁。埃维斯在报告中表示:“芯片短缺影响了全球汽车行业,而且特斯拉最近的降价也削弱了蔚来的一些积极的市场动态,不过我们相信这将是短暂的。”埃维斯仍然认为中国的电动车需求“令人瞠目结舌”,并预计蔚来和其他公司能够出售他们生产的所有产品。

投行巴克莱分析师布莱恩·约翰逊(Brian Johnson)在周二强调,行业数据提供商IHS估计,由于芯片短缺,全球汽车制造商在2021年将无法制造100万辆汽车。尽管蔚来高管在周一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该公司有足够的芯片来满足第二季度的生产目标,但约翰逊担心随着时间的推移,芯片仍将供不应求。全球汽车制造商每年生产大约9000万辆汽车。IHS的数据点是评估芯片短缺问题的一种方法。约翰逊指出:“IHS强调,可以弥补2021年上半年产量损失的额外供应将推迟到第四季度并持续到2022年。”与此同时,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埃迪森·余(Edison Yu)并不认同市场对蔚来财报的负面反应。该分析师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把蔚来纳入研究范围,给予“买入”评级,并把目标股价定在70美元。埃迪森·余认为,尽管存在供应链问题,蔚来在2021年仍能实现10万辆交货。该分析师预计,蔚来到夏季时每月产量将从约7500辆增至约1万辆。“从长期来看,我们看到了几个尚未开发的增长领域,”该分析师在研报中写道。埃迪森·余还表示:“人们对蔚来品牌和生态系统的认识和欣赏程度越来越高,这使得该公司有望成为中国高端市场的领导者。”

埃迪森·余还认为,投资者低估了蔚来“欧洲销量增量”的潜力。蔚来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在欧洲销售电动车。他总结说:“因为在2020年补充了资本,我们相信该公司可以积极投资,扩大产能/服务网络,提高自主驾驶软件/工程能力。”

高盛分析师费芳(Fei Fang)并未向埃迪森·余那样看多蔚来,在研报中给予蔚来“持有”评级,以及59美元的目标股价。不过费芳认为蔚来第四季度业绩不错,并受到电池即服务(battery-as-a-service)业务模式成功的鼓舞。蔚来将出售一款不含电池成本的电动车,然后基本上按月向消费者出租电池。当这项服务推出时,月费为人民币980元(约合140美元),包括每月六次电池更换。考虑到各种变量,这大致相当于1500英里(约合2400千米)的行驶里程。蔚来管理层表示,约55%的新蔚来买家选择租赁,这一比例每月都在增长。费芳指出,租赁模式正在提高蔚来200座电池交换站的利用率。

目标,在把蔚来股票纳入研究范围的10位华尔街分析师当中,有7位给予“买入”评级,3位给予“持有”评级;平均目标股价为68.26美元,意味着蔚来股价在今年仍有58%的上涨空间。(腾讯科技编译/无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