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价值风格回归,宝藏基金经理赵晓东要发新基了!

腾讯美股

关注

原标题:价值风格回归,宝藏基金经理赵晓东要发新基了! 来源:维基财富

明星基金经理、国海富兰克林权益投资总监赵晓东身上有诸多标签。

十年以上公募管理经验老将、价值投资风格稳健、屡次获得金牛奖(其中2018年到2020年连续三年蝉联金牛奖)、管理时间最长的国富中小盘成立10年来累计获得包括晨星在内的11项权威大奖......

截至2020年底,其代表产品国富中小盘近十年回报338.97%,排名同类基金第2。今年以来,该基金又涨了18.82%(截至2月19日)。

诸多标签和业绩之外,也许更值得投资者重视的,其一是2015年以来连续6个年度业绩持续跑在前列的稳健;其二是其不受市场热点影响、坚持自我思考的独特选股组合

稳健位居前列的业绩

业绩是基金经理投资实力最好的说明。区别于近两年冒出来的网红基金经理,赵晓东的历史业绩呈现了更丰富的特点。

其一,按照四分位排名来看,赵晓东优秀的业绩排名已经持续了6年,从2015年到2020年每一年,都排在同类产品中的前四分之一位置。(以国富中小盘基金为例)

其二,赵晓东经历了不同风格的市场,2015年小票的牛市、2017年的大蓝筹、2018年的历史第二大跌幅、2019年和2020年的结构牛市。最终,赵晓东在这些不同风格的市场中,都获得了不错的结果,其投资能力至少在过去6年不同风格的市场中获得验证。

其三、出色的回撤控制能力。国富中小盘在2016年微跌3.4%,在2018年的大跌中,也只跌了16.75%,大幅优于沪深300指数和同类基金平均水平。

回看国富中小盘(成立于2010年11月23日)2011年到2014年业绩,除了2013年之外,其余三年也都获得了不错的业绩和排名,特别是2012年位居同类第二名。

唯一“失利”的2013年,国富中小盘亏损了8.18%,因为过早的买入了后来被视为价值投资经典案例的白酒。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优秀的投资能力还在延续。截至2021年2月19日,国富中小盘今年以来的收益高达18.82%,远高于沪深300指数10.89%的收益;国富基本面优选收益更是高达21.76%。

独立的思考和选股能力

为何赵晓东能够持续的有着优秀的业绩产出?这种优秀的投资能力,其根源来自哪里?

一位基金经理曾经说,不同的投资者即使买的是同一个股票,可能最终收获的业绩也是一样,但是你依然很难分清楚其买入的出发点,是基于价值发现去投资还是基于市场趋势去跟随买入

而赵晓东显然是一个独立思考的价值投资者。证据则是,他的重仓股在大多数时候,和当时的市场主流热点并不是非常契合。

以2019年和2020年的持仓为例。赵晓东独立管理的基金中,无论是这两年最火热的半导体等科技股,还是2020年火爆的新能源车和光伏行业个股,抑或是曾经重仓股持有的白酒等消费股,都极少出现在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

用赵晓东自己的话来说,他是一个逆向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偏向长期持股。

与此同时,赵晓东在投资上还坚持,对不熟悉的行业和公司,少量投资或不投资;赵晓东还表示,偏好大盘蓝筹价值股,同时兼顾成长确定性高的中小市值股票。

强调确定性和严控风险

在投资纪律上,赵晓东特别重视严格风控,追求确定性。

投资组合中可能出现的风险主要有:系统性风险(往往难以完全规避)、个股配置风险、行业配置风险和组合流动性风险。

虽然集中投资能带来收益的阶段性爆发,但是赵晓东特别注重适度分散投资。

缘起可能是2013年集中投资白酒带来的“失利”。回顾2013年国富中小盘的季报,一季报和二季报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了6只白酒股,三季报和四季报则都是5只白酒股。此后一两年,白酒股的持仓集中度明显下降。

用三句话来概括:通过适度分散投资,降低集中配置相关资产属性资产带来的行业风险;通过高安全边际选股,降低个股回撤的风险和减少系统性风险的冲击;通过适度分散投资和大盘价值股投资,降低流动性风险

而在赵晓东所擅长的选股上,他还独创了“五维选股法”。

具体为:管理层识别,要求管理层眼光长远、前瞻布局、激励到位、执行力强;商业模式与核心竞争力识别,主营业务的议价能力是否强,成长空间是否大,进入门槛是否高;可持续发展能力识别,财务是否健康,研发投入是否持续领先,销售能力是否高于行业;估值识别,有效估值是否够低,现金流是否健康,分红率是否高且持续;风险识别,是否存在业务模式被颠覆的可能,政策风险是否高?

眼下管理规模约140亿

持续的出色业绩之下,赵晓东获得了机构投资者的长期加持。

以国富中小盘为例,自2018年12月底后,机构投资者的持有比例都超过80%,2019年6月底的持有比例甚至高达89.68%,最新的数据是83.95%(2020年6月底)。

而截至2020年末,赵晓东管理的资产规模为142亿元(包括和其他基金经理共同管理的权益基金和债券基金)。

近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将发行一只可投资港股的新基金---国富兴海回报混合(011152)。该基金除了由赵晓东担任拟任基金经理外,其港股的冠军团队也将提供支持。

赵晓东表示,新基金操作将以安全为上,维持中性仓位,选择基本面稳健,长期竞争优势明显、估值合理的公司,不进行行业配置,以个股为出发点,在熟悉的行业和公司中选择超额收益。

“我们对金融、消费、部分医药领域较为擅长,未来计划着重在消费、金融、医药、科技板块中,寻找在未来三到五年内景气度高、竞争力强、估值较低的公司,作为重点持仓。”

而对于今年的A股市场。赵晓东认为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依然存在,上半年市场顺周期机会可能比较好,如金融、化工、有色等,而到下半年,如果消费、科技、医药回调到位,可能出现配置机会。同时还会关注港股的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基金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及其特有风险,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或本金不受损失。基金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证券:国富中小盘股票(45000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