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指数投资专家再发新基,这次是创新药!

腾讯美股

关注

原标题:指数投资专家再发新基,这次是创新药! 来源:ETF之王

《乌托邦》的作者莫尔说过:“人生中最困难的莫过于选择。”其实人生就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小时候我们选择能玩到一起的朋友,长大了上大学选择自己心仪的专业,进入社会了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

投资也是如此,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投资者要做的就是选择正确的赛道、正确的投资品种、正确的投资姿势,2021年的市场是复杂的市场,很多人都在问:“到底该选择什么赛道进行投资?”

我认为,无论怎么选择,医药这条赛道都是必选项。

过去我们谈到医药行业,总是给一些“防御”、“刚需”、“消费”、“喝酒吃药”的标签,大致都是认为医药行业的防御属性是比较强的,毕竟整个行业的成长相当稳定。但是实际上医药板块中的创新药领域是科技属性非常强的成长攻击型行业,其代表的是最尖端的生命科学和生物科技。

为什么创新药这么特殊?投资者又该如何挖掘创新药的投资机会呢?

天时地利人和,创新药发力点已到来!

《孙子兵法》在开篇曾说过,想要打胜仗需具备五事:“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其中“天、地、将”对应的就是天时地利人和。

创新药作为医药板块中技术含量高、成长空间大、国家政策鼓励的重点,叠加疫情和人口老龄化等背景,现在可以说受到了各路资本的争相追捧,已经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

得天时,创新药市场未来一片大好。2018年我国创新药销售额约为500亿元, 预计到2024年创新药销售额将达到171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将达22.76%,2029年创新药销售额有望达到7000亿元以上,年复合增长率将高达33.82%,行业未来几年市场空间非常广阔。

数据来源:Wind、方正证券研究所、前瞻产业研究

此外,预计2018年至2023年,中国创新药行业将保持18.5%的年复合增长率继续快速增长,到2023年,国内创新药市场规模将达到2500亿元人民币以上,国内创新药行业发展形势大好。

国内创新药行业市场规模及预测

数据来源:Wind,头豹研究院,2019-2023年为预测数据

占地利,政策加持推动创新药研发投入。在医药创新新周期的大背景下,国内药企创新研发的积极性大幅提升,创新研发意识不断加强,而且自2016年起,各种红头文件不断产出,主要内容都是推动创新药的发展纲领,例如2017年两厅发布的《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2018《”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文件》实行、2019年8月新《药品管理法》出台等等。

此外,科创板设置了专门适用于创新药公司的上市标准等,加大了资本对创新药的投资助力,解决了创新药企资金供需的痛点。

享人和,人口老龄化凸显需求。据《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预测,中国将在2022年左右进入老龄社会,届时65岁及以上人口将占总人口的14%以上。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和医药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医疗市场对创新药的需求不断增加。

数据来源:卫生统计年鉴,南方基金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国在创新药领域的持续发力以及老龄化带来的需求增加,已经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创新药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一片大好,投资者要做的就是守正出奇,看准时机进场布局。

执牛耳,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

虽然创新药作为高科技、高技术领域,已经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创新药产业因为其投入大、时间长、资金耗费大,具有高度不确定性,投资难度高,路径复杂。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指数投资反而是整个行业及产业趋势性投资机会的较优选择。

市场上关于医药的指数有不少,但是针对创新药,我认为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是最优之选!

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简称CS创新药指数,指数代码931152)选取主营业务涉及创新药研发的上市公司作为样本股,按照市值排序选取不超过50家最具代表性的公司作为成分股,以反映创新药产业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

作为创新药领域的代表性指数,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到底有何优势呢?

首先,成分股均为创新药龙头企业,纯度高。成分股是最能体现一个指数纯不纯的因素了,观察该指数的前十大成分股可以发现,分别来自化学制剂、生物制品、医疗服务、化学原料药等创新药细分领域,而且合计占比达到了67.53%,集中度特别高,像药明康德、恒瑞医药、长春高新、复星医药等都是行业的绝对龙头,也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在医药方面研发实力雄厚的公司。

CS创新药指数前十大成分股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1.31

其次,过往收益优异,高收益高弹性。拥有这么多细分医药领域的龙头股加持,该指数的收益也是一直走在前列。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指数近5年累计收益为120.34%,大幅度领先同类的中证医药指数(43.98%)和主流沪深300指数(38.40%)。

CS创新药指数近5年走势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12.31

此外,如果我们按自然年来看,创新药指数近五年来除了2018年之外,其他自然年度均跑赢中证医药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年化收益率17.30%,年化波动率26.71%,具有明显的高收益高弹性的特征。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12.31

第三,估值合理,长期投资好选择。自发布以来,该指数就处于明显的结构性行情中,估值一直在增长,但是去年7月医药板块回调之后,现在该指数的估值处于一个比较合理的位置,考虑到该指数的科技属性带有较高的成长性,现在的估值点位或许是长期投资布局的好时机。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1.31

成分股纯度高、过往业绩优异且具有高弹性、估值合理,这样“三位一体”的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对于想要投资创新药板块的投资者无疑是锦上添花。

指数投资,“指”选南方!

疾风知劲草,烈火验真金。借着今年公募基金发行依然火热的现象,市场上即将迎来一只跟踪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的ETF指数基金--南方中证创新药产业ETF(场内简称:创新药指,基金代码:159858),该基金完全跟踪标的指数,力求通过创新药的发展为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

此外,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也是大有来头。拟任基金经理罗文杰女士是美国双名校的硕士,在A股市场纵横十多年,深耕指数投资领域,现为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手下管理着市场上第一只中证500ETF--南方中证500ETF和南方沪深300ETF等基金,管理规模超过了500亿。

值得一提的是,在她的任职期间,南方中证500ETF和南方沪深300ETF均取得了翻倍的收益。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罗文杰管理南方中证500ETF和沪深300ETF的任职回报分别为102.63%和150.15%,给投资者带来了极佳的投资体验。

作为国内首批获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南方基金在指数投资领域造诣很高,旗下基金以500ETF为龙头,涵盖全市值、多行业、多主题、跨境、Smart Beta等工具型产品的全方位布局,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其中,近三年,南方基金旗下被动指数基金的跟踪误差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最低,跟踪精度全市场第一;近五年,相较于同业,南方基金旗下的指数基金在覆盖沪深两模式跨市场(管理难度高)、单市场和策略指数(换手率高)的同时,保证跟踪精度在全市场排名第一。(Wind,截至2019年12月31日,统计范围包括标的为A股指数的被动指数基金(剔除ETF联接基金)。跟踪误差计算方式采用规模加权)

凭借着优异的业绩,南方基金的指数团队已四度获得金牛团队称号,旗下指数基金已经累计获得9次金牛奖,其中中证500ETF上市以来连续6年荣获金牛奖,位居国内指数基金之首,是唯一上市以来每年均获得金牛奖的指数基金。(注:金牛奖全称中国基金业金牛奖,每年由中国证券报主办评选。南方中证500ETF于2014、2015、2016、2017、2018、2019年获奖,南方指数团队于2014、2015、2018、2019年获奖)

一直有人打趣说A股市场上“喝酒吃药”是永恒的话题,其实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这两个领域的投资机会是长久的,是确定性比较高的,那么创新药作为医药板块中兼具科技+消费的板块,未来的投资价值已经不用多说,投资者需要做的就是在正确的时间,选择正确的产品,进行正确的投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