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度拆股计划获通过 二次上市又进一程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百度拆股计划获通过 二次上市又进一程 来源:上海证券报

3月1日中午11点,百度于北京百度大厦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拆股事宜,拆股比例为1:80。当晚在美股开盘前,百度发布公告称拆股计划已获得表决通过,3月1日生效。这被市场视为百度二次上市提速的积极信号。

根据百度此前公布的文件,百度董事会批准将其美国存托股票(ads)所代表的A类普通股的比例从每10股ADS代表1股A类普通股,更改为每1股ADS代表8股A类普通股,自2021年3月1日起生效,前提是股东批准1:80的拆分提议。

早在2010年,百度曾按照10:1进行拆股,即将其美国存托股票(ADS)所代表的A类普通股比率,从每股ADS代表1股普通股,分拆为每10股ADS代表1股普通股。当时,公司股价一度超过700美元。拆股之后,百度股价相应降低至约70美元,被认为是降低投资者门槛、吸引投资者关注的主要方式。而目前选择进行二次拆股,则被视为百度二次上市提速的积极信号,即拆股后可以降低二次上市发行价,从而降低投资者的入场门槛,增加流动性。

可以对比的是,阿里巴巴曾于2019年7月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一拆八”议案,即批准增加授权股的普通股数量,并对公司普通股进行“一拆八”的分拆,包括所有已发行期权、RSUs和股票,即公司将改变其普通股与美国存托股票(ADS)的比例,从此前的每1股ADS代表1股普通股,改为每1股ADS代表8股普通股。当时,阿里也被传出赴港二次上市的计划。仅4个月后,阿里巴巴完成登陆港交所

随着阿里与京东成功赴港二次上市,百度也一直被传出二次上市计划,但迟迟没有官方回应。不过,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曾公开表达对于二次上市持开放态度。

最新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百度营收1071亿元,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达到220亿元。第四季度,百度实现营收303亿元,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达到69亿元,连续4个季度超市场预期。其中,非广告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52%,以智能云、智能驾驶及其他前沿业务为代表的AI新业务已成为拉动百度中长期增长的新引擎。

公司在AI以及自动驾驶领域动作频频。2021年1月,百度宣布组建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参与投资,并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百度旗下智能生活事业群组业务(小度科技)完成了独立融资,由百度资本及CPE战略领投,IDG资本跟投,投后估值约200亿元,不乏上市预期。

拆股获批公告发布当天,百度美股盘前涨超5%,股价接近300美元,总市值达到约96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200亿元)。有最新消息称,百度已经秘密递交港股上市申请,并临近港交所二次上市聆讯。但截至记者发稿前,百度仍未对二次上市进展进行回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