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跟谁学累遭做空背后:内部调查未发现不利证据 高盛大摩下调评级

中国科技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跟谁学累遭做空背后:内部调查未发现不利证据 高盛大摩下调评级 来源:中国科技新闻网

中国科技新闻网3月2日讯(李欣)3月2日,跟谁学(NYSE:GSX)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内部独立调查已基本结束,没有发现对公司历史财务报表有重大不利影响的证据。

2020年2月,针对上市不足一年的跟谁学,美国做空机构灰熊发布了第一份做空报告,此后香橼、浑水等多家国际知名做空机构对跟谁学共进行了多轮做空。

据不完全统计,跟谁学共遭遇15次做空。这些做空机构主要指控跟谁学存在虚增营收、存在刷单造假、利用空壳公司转移成本等问题。

跟谁学成立于2014年,起初以对接老师和学生的教育O2O平台起家,由于难以盈利,2017年跟谁学开始转型,聚焦C端业务,大力发展K12在线直播大班课。公司于2019年6月在纽交所上市。

目前,跟谁学旗下拥有跟谁学好课和高途课堂两个平台,课程涵盖K12教育、语言教育、职业教育等多个品类,其中高途课堂是其主要营收来源。

在2020年三季报之前,跟谁学单季度营收始终保持3-5倍的同比增长。但在2020年三季度,业绩出现增速下降甚至亏损局面。2020年11月2日,跟谁学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净亏损9.3亿元,去年同期盈利为190万元,同期销售费用大幅增长至20.56亿元,去年同期为3亿元,同比增加522.2%。

同时,在三季度财报中,跟谁学再次披露了屡遭做空后接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调查的进展。其称,公司正继续与SEC合作,无法预测SEC调查的时间、结果或相应的后果。

此外,跟谁学在品牌经营方面也承受巨大压力。一直以来,跟谁学的品牌与高途课堂的品牌相互独立。

跟谁学CEO陈向东曾表示,身边很多朋友并不知道高途课堂属于跟谁学。“今天的竞争不允许一家公司有两个品牌。”跟谁学开始将“高途”这一品牌推向前台。

2020年10月,跟谁学将“跟谁学”品牌下的中小学在线课程和服务合并至“高途课堂”品牌。同年12月,跟谁学专门举办高途课堂品牌升级发布会。

然而此时,在线教育过度宣传的乱象,引发相关监管部门的注意。

2021年1月,中纪委官网发文,直指风口浪尖上的在线教育乱象与监管问题。四家在线教育企业被点名批评,高途课堂、猿辅导、作业帮赫然在列。

此外,投行似乎也不再看好跟谁学。

2021年1月28日,高盛下调跟谁学的股票评级,将跟谁学评级从中性下调至卖出。2月1日,摩根大通也将跟谁学的股票评级从中性下调为减持。摩根大通方面指出,“跟谁学的价格与我们的价值评估间的差距,是我们下调评级的主要原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