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神也并非百战百胜!关于巴菲特投资的真相:也曾犯过很多错

腾讯美股

关注

原标题:股神也并非百战百胜!关于巴菲特投资的真相:也曾犯过很多错 来源:腾讯美股

腾讯证券3月2日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代码:BRK.A,BRK.B)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可能会作为历史上最伟大的投资者而被载入史册。

半个多世纪以来,巴菲特一直都负责领导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及其传奇般的股票投资组合,这些投资组合从长期来看有着跑赢大盘的记录。但对于巴菲特的投资记录,每个认真的投资者都需要知道的是:尽管巴菲特的投资表现确实高于平均水平,但伯克希尔哈撒韦多年以来的表现逊于大盘,并在许多个股的投资中蒙受了巨大亏损。

长期的优异表现VS多年以来的不佳表现

巴菲特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的年度公开信已于上于周六发布,这封公开信的首页照例将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年度表现与1965年以来的标普500指数表现进行了比较: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的年度平均回报率为20%,相比之下标普500指数的年均回报率为10.2%。需要指出的是,自2019年以来,巴菲特一直都以市值来衡量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表现,而在此之前他使用的衡量标准是账面价值。巴菲特之所以做出这一改变,是因为他认为市值可以更好地反映公司的表现。

但正如人们从个别的数据点中可以看到的那样,标普500指数有很多年的表现都超过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

一个好的长期投资策略不会每年都能产生理想的回报,而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策略会朝着实现一些长期目标的方向取得进展,因为“丰收”的年份会抵消并超过不景气的年份。

巴菲特在周六的股东信中写道:“无论今天的数字是怎样的,我和我的长期合作伙伴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都坚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从其持有的投资中获得的资本收益将是可观的。”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很多年份里,伯克希尔哈撒韦和标普500指数的表现都没能达到各自的平均回报率。在大多数年份里,它们要么取得了巨大的回报,要么则是表现非常令人失望。在实际的市场上,平均回报率数字几乎从未出现过。

优秀的选股者挑中的股票也有很多会成为输家

仅仅因为巴菲特可能是历史上最伟大的选股投资人之一,并不意味着从长期来看,他挑选的所有股票总会都是赢家。看一下伯克希尔哈撒韦目前持仓量最大的15只股票就会发现,其中有很多头寸都低于成本。换而言之,也就是这些股票买亏了。

伯克希尔哈撒韦目前重仓持有的股票包括:艾伯维、美国运通、苹果、美国银行、纽约梅隆银行、比亚迪、查特通信公司(Charge Communications)、可口可乐、雪佛龙、通用汽车、伊藤忠商事、默沙东公司、穆迪和美国合众银行等。

值得称赞的是,很少有人会比巴菲特本人更直言不讳地批评他自己犯下的投资错误。在2020年里,伯克希尔哈撒韦对这些表现不佳的资产进行了98亿美元的减记。巴菲特在年度股东信中谈到的一个巨大的“错误”是精密铸件公司(Precision Castparts),这曾是一家上市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在2016年以370亿美元的价格全盘收购了这家公司。

“我为这家公司支付的价格太高了。”巴菲特在信中写道。“我相信我的结论是正确的,也就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精密铸件公司在其业务运营中部署的有形净资产将可获得良好的回报。然而,我对该公司未来盈利的平均金额作出的判断则是错误的,因此,我对收购这家公司应该支付的适当价格的计算也是错误的。”

“对精密铸件公司的投资远不是我第一次犯这样的错误,”他补充道。“但这是其中很大的一个错误。”

不难发现,在巴菲特进行的交易中,有很多次他都赔了钱,或是错失了大好机会。就在一年以前,在航空股与其他“重启股”一起开始反弹之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就将曾航空股的持仓量削减到了接近低点的水平。

但在评判一个投资人是否成功时,不该以其错误作为判断标准,而是应该根据其实现长期目标的能力程度来作出评判。事实上,这个标准适用于所有投资者——人们总是会不断地太晚买入、太早卖出,错失事后看来显而易见的重大机遇。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即使犯过很多错误,但在表现不佳的时候能有一个合理的战略和纪律来坚持下去,那么也许就可以像巴菲特一样取得“不完美的成功”。(星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