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可口可乐拟收购BodyArmor,运动饮料格局将生变?

腾讯美股

关注

原标题:可口可乐拟收购BodyArmor,运动饮料格局将生变? 来源:鳌头财经

目前,全球功能饮料市场比重在快速提升。国内功能饮料市场已有红牛、东鹏特饮、乐虎等众多品牌。 可口可乐想在其中分一杯羹,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全球饮料市场疲软,可口可乐(KO)选择收购运动饮料BodyArmor。日前,可口可乐表示,已就其收购BodyArmor控制权的意向,向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提交了收购前申报。

不过,BodyArmor董事长迈克雷波尔对外表示,可口可乐收购BodyArmor控股权一事存在极大可能性,但对于企业的未来还有其他潜在的选择。

对于可口可乐来说,过去的一年业绩并不突出,年营收同比下降11%,虽然基于有效的成本管理,利润率有所增长,但增加收入品类已是可口可乐的一个重要方向。

目前,全球功能饮料市场比重在快速提升。国内功能饮料市场已有红牛、东鹏特饮、乐虎等众多品牌。可口可乐想在其中分一杯羹,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业绩承压

根据可口可乐发布的2020年全年业绩,2020年第四季度营收为86.1亿美元,全年收入为330亿美元,经营利润为90亿美元可口可乐第四季度收入净收入同比下降5%,全年同比下降11%。

不过,可口可乐仍保有较强的盈利能力。第四季度,可口可乐营业利润率为27.2%,2020年全年营业利润率为27.3%。全年可口可乐实现经营利润为90亿美元。其中,第四季度,可口可乐经营利润为23.4亿美元,同比增长8%。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地区的业绩呈现增长态势。可口可乐财报中提到,第四季度中国和印度市场的汽水品类销量取得稳健增长,部分抵消了第四季度该品类的下降。对于利润率的增长,可口可乐归因于“有效的成本管理推动”。

在销售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可口可乐进行成本削减。2020年,可口可乐在全球范围内削减2200个工作岗位。除了裁减工作岗位,可口可乐将经营部门数量从17个减少至9个。

其次,设立了5个全球饮料品类部门包括:可口可乐;风味汽水;瓶装水、运动饮料、咖啡和茶;营养饮品、果汁、牛奶和植物饮料;其它新兴品类。

此次可口可乐拟收购的BodyArmor成立于2011年,其定位为新一代运动饮料。2018年8月,拥有爆锐的可口可乐向BodyArmor投资了3亿美元,成为BodyArmor的第二大股东,使该公司的估值达到20亿美元。

根据尼尔森的数据,截至2021年2月6日,BodyArmor的销售额同比增长43.4%,公司的市值突破10亿美元大关。在此期间,BodyArmor在运动饮料类别中所占的份额为13.7%。

从2021年年初至今,BodyArmor的销售额同比增长43.4%,目前拥有13.7%的运动饮料市场份额,已成功超过可口可乐旗下的爆锐。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交易一旦完成,将巩固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对美国运动饮料市场的集体控制权。

运动饮料成新增长点?

近年来,得益于一系列运动员的认可和体育行业的合作伙伴关系,BodyAmor在美国竞争激烈的运动饮料市场中的份额不断增长。

2013年.BodyArmor成为科比公司的第一个投资对象。后来,詹姆斯·哈登、克莱·汤普森和克里斯塔普斯·波尔津吉斯等NBA球星也成为了BodyArmor的代言人。

美国运动饮料市场上的两大巨头仍然是百事可乐拥有的佳得乐和可口可乐的爆锐,后者控制着美国市场的70%以上。作为BodyArmor的最大竞争对手,佳得乐成立于1965年,2001年被百事可乐收购。

对比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业绩,2020年,可口可乐营收为330.14亿美元,同比下降11%;净利润为77.68亿美元,同比下降14%。同期,百事可乐营收703.72亿美元,同比增长4.8%;净利润为71.21亿美元,同比下降2.65%。

目前,佳得乐销售范围覆盖全球47个国家和地区。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BodyArmor 在美销量上升了41%,可口可乐旗下品牌爆锐的销量下降近1%,佳得乐的销量增超9%。

美国运动饮料市场规模约100亿,其中BodyArmor占据13%,与爆锐近15%的市场份额几乎相当。但佳得乐70%的占比,仍占据绝对优势。

“功能性饮料的卖点比其他品类要强,因为功能性饮料可以激发人的潜力,无论运动或是其他一些方面的活动,都能够激发潜力,具有功能性。这是这种产品,能够持久不衰的根本原因。”业内观察人士对鳌头财经表示。

市场观点认为,收购BodyArmor将帮助可口可乐在运动饮料市场上缩小与竞争对手百事可乐的差距。观察人士指出,可口可乐一直在中国本土化深耕,但收入下滑是收入来源的问题,所以就可口可乐而言,更重要的是开源。

中国市场方面,功能饮料行业已有红牛、东鹏特饮、乐虎、体质能量、战马等知名品牌,领先的形势已经确立,且市场份额正在不断扩大。

有关机构预测,未来中国功能性饮料市场预计以8%的年均增速稳步增长,市场规模向千亿元级进发。不过,对于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等国际品牌来说,想要与深耕已久的国内品牌争夺份额是一场未知的战争。

来源:鳌头财经

为提升您的阅读体验,我们对本页面进行了排版优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