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苹果造车为何受挫,起亚跳票,人才流失?

腾讯美股

关注

原标题:苹果造车为何受挫,起亚跳票,人才流失? 来源:杨Mike

人生是一场赌博。不管财富是得是损,只要该赌的肉尚剩一磅,我就会赌它。

——罗曼·罗兰

造车,似乎现在成为了热点。莫不是大嘴巴马斯克抢占了先机,让更多竞争对手眼热,其中差一点在特斯拉低迷时收购的苹果,对于Apple Car的谋划,最为长久,说起来这个谣言传了至少也有12年。然而,迟迟未动的苹果,究竟面临何种挑战?

蓄谋已久

说到底,虽然库克一直在吃老本,乔布斯留下的iPhone,始终是苹果最好讲的故事,但是缺乏有市场号召力的创新产品,一直是他的心病。而Apple Car似乎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在合作中也是阻力重重。

据外媒报道,2008年,乔布斯就考虑Apple Car。但是当时iPhone刚刚崛起,时机并不成熟。 2015年2月,苹果再度被爆有意进军汽车领域,消息也指,库克约在1年前就批准了“泰坦计划”,但仍处于探索阶段。一开始,苹果的计划是生产电动车而非自驾车,当时在尝试自驾车的主要是GoogleUber两家公司。尽管造车明显需要投入很大的金钱和时间成本,但对苹果来说都不是问题,约有1千名苹果员工加入这项计划。

到了2016年底,苹果的目标看起来逐渐转向,从原本自己打造汽车,转变成在既有车厂制造的汽车上,使用苹果的自驾技术;不过,后续也传出苹果与BMW和奔驰的谈判先后破局,且有数百人离开造车计划。但苹果仍取得了一些成果,已经可以在封闭环境的特定路线进行道路测试。

2017年,苹果获得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DMV)上路测试的许可;同年,库克也对媒体表示,苹果正在开发自驾系统;2018年甚至发生了1起苹果自驾车(Lexus RX450改装),遭日产Leaf汽车追撞的事故。

当时市场推断,苹果已不太可能选择全车制造。2019年,苹果甚至解雇了泰坦计划的200名员工,眼看计划就要胎死腹中,苹果却在6月收购了濒临倒闭的自驾车新创企业「Drive.ai」,泰坦计划看来没有完全死透,但整体而言,2019年自驾车测试公里数已不及2018年的数字。

到了2020年,消息满天飞,直指苹果又重启造车计划。这一次,苹果不只要用自己的自驾技术,还要自己做出车来,且将带来全新电池设计,电动车电池将更便宜、续航力更强,比既有产品更进一阶;Apple Car无须人员驾驶,首批将瞄准外送、无人出租车市场,而非一般小客车。马斯克坦承,当初Model 3计划陷入困境时,曾考虑把公司卖给苹果(当时特斯拉市值只有现在的1/10),不过库克连谈都不想谈。

爆料天王

或许,苹果造车有意,但是究竟如何造,兜兜转转一直不明了。这次,在造车之前大张旗鼓,似乎也不符合苹果一贯低调不回应的特征。莫非库克还是希望通过舆论压力和股价造势,给合作方一个下马威。其中,苹果的爆料天王——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认为,苹果打造具自驾功能的电动车将会在2025年问世,但是iPhone的供应商——郭台铭的鸿海集团,并非苹果开发Apple Car的最佳合作伙伴。郭明錤表示,要积极看待鸿海集团对电动车投资,并相信此有助于建立新的长期竞争优势。然而,只是鸿海集团因普遍较欠缺大量出货电动车经验,故至少需要2–4年的持续投入才能见到初步成果,所以才说在苹果亟欲推出Apple Car之际,鸿海集团并非最佳的核心合作伙伴。

此外,郭明錤指出因Apple Car越晚推出,越不利建立竞争优势,所以认为苹果将善用既有汽车厂商资源,并专注在自动驾驶软硬件、半导体、电池相关技术、外观与内部空间设计、创新使用者体验与整合既有的苹果生态。而苹果的合作车厂,除了先前传出现代集团之外,通用汽车、宝狮雪铁龙(PSA)集团都可能是合作打造Apple Car的伙伴。

更接着预测,苹果与现代集团深入合作Apple Car的细节,包括:Apple Car底盘将采用E-GMP平台且现代集团将提供技术支持、提供部分零组件设计与生产,而集团旗下的起亚将提供在美国的产线以生产Apple Car。

据传现代集团是因担心与苹果合作后,可能沦为代工业者定位,进而对本身品牌造成影响,因此考虑以旗下品牌起亚为苹果代工车辆组装生产事宜,苹果自驾车预计与传统车厂合作,现代集团、通用汽车、宝狮雪铁龙(PSA)集团都可能是合作打造Apple Car的伙伴。郭明錤的爆料也跟很多分析师不谋而合,大家都认为,Apple Car预期定位为高阶车款,未来将透过与现代集团、通用汽车、PSA集团等车厂合作,扩大生态链并降低生产成本。

根据郭明錤分析,与现代集团合作部分将采用现代集团针对电动车制作需求打造的E-GMP模块化底盘,必要车用零件设计与生产则会由现代旗下供货商Hyundai Mobis提供,组装部分则会透过起亚品牌于美国境内产线完成。

除了现代集团之外,预期苹果后续也有机会与通用汽车,以及目前拥有标志、雪铁龙、DSAutomobiles与OPEL等品牌、并在近期获准与飞雅特克赖斯勒集团合并的宝狮雪铁龙(PSA)集团合作,持续扩大苹果车辆合作规模。

此前,苹果的iPhone自规划设计到实际量产时间约在18-24个月左右,车辆开发到完成验证使用可靠性所需时间则会更长,同时车辆使用零组件数量更是一般手机的40-50倍,因此郭明錤仍预期苹果第一款电动车预期至少会在2025年才有问世计划,并且建议投资者维持观望,不建议此时投入大笔投资金额。

不过,郭明錤认为,如果苹果投入造车发展,确实也会带动自动驾驶、电动车相关技术成长,并且预期会建立相当规模供应链,甚至有不少供应链也会与苹果既有产品重迭,例如同样可用于车载系统的半导体产品,或是应用在计算机视觉应用的光学组件,都有可能因为苹果投入造车而使需求增加。

此外,预测Apple Car将定位在非常高端车型,售价与零组件成本将显著高于一般电动车,有利合作车厂获利。车厂透过与Apple合作也可扩大规模经济并降低成本。

起亚跳票

年初,韩国媒体《东亚日报》也报导,起亚汽车(Kia)将获得苹果投资4兆韩元(约台币932亿元),在电动车领域合作,可能会选择起亚位在美国乔治亚州的工厂进行Apple car的制造,双方预计将于2月17日签订合约,未来预计每年生产10万辆车,供应链俨然成形。此消息目前未获起亚或苹果官方证实,仍带动起亚股价一开盘就飙涨约10%。

然而,近期起亚却发文否认了正与苹果讨论合作开发自动驾驶电动车的消息,现代、起亚两家公司在官方文件中明确指出,「没和苹果讨论自驾电动车研发」。消息一出,两家企业的股价都应声下跌,起亚重挫13%,现代也下跌5.6%。

无独有偶,苹果在结束与现代汽车及起亚的会谈之后,也终止与日本日产汽车(Nissan)接触,日产营运长古普塔(Ashwani Gupta)表示,该公司目前没在和苹果谈电动车。日产股价15日在东京收盘应声下跌2.8%。这让AppleCar生产计划出现变量。

外媒引述分析师谈话指出,Apple Car计划可能“弃硬转软”,意即放弃原本的硬件造车计划,改为以发展服务平台为主的软件相关业务。一旦Apple Car硬件造车计划胎死腹中,将使得很多厂商蚕食苹果电动车硬件制造商机希望落空,并牵动全球电动车市场发展。

外媒报导,苹果近几个月曾与日产汽车接触,为旗下秘密的自驾车项目商讨结盟事宜,但双方现已不再进行会谈。日产15日也说,目前并未与苹果磋商。知情人士表示,苹果与日产之间的接触为期不长,而且讨论未升高至资深管理阶层,因为双方对苹果电动车的品牌出现歧见。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苹果与现代汽车及起亚之间的会谈。

知情人士透露,苹果要求电动车要挂苹果品牌,但这个需求实质上就是把日产降级至硬件供货商地位,许多车厂都表达不愿意成为“汽车产业的鸿海”。说到底,苹果与车企谈崩了,主要问题就在于,苹果想以何种形式跨足规模数兆美元的自驾车产业,究竟是要自行打造自驾车、找其他车厂合作,还是要研发汽车软件。

有人认为,苹果也许对自驾出租车等汽车服务更感兴趣,在智能机增长乏力之际,继续扩大付费服务增加营收。苹果已投资滴滴出行,也在2019年收购自驾车新创公司Drive.ai,而Drive.ai正与叫车平台Lyft合作一项自驾出租车试验计划。

如今,苹果找车厂结盟研发Apple Car,让人想起之前苹果传出正在研发电视机的情况,最后苹果推出电视机顶盒Apple TV,“他们选择不推出电视机,原因是利润太低,也无法创造出比现有产品更好的东西”。

人才争夺

不论苹果最后选择走哪条路,都须与汽车制造商竞争,还得跟科技和新创公司争夺人才和市占率。亚马逊收购的自驾车新创公司Zoox,据传已挖角苹果的汽车人才。苹果则从保时捷、Google旗下自驾车事业Waymo,以及特斯拉等公司挖角专业人才,包括挖角一名监督Model 3研发的主管。

然而,令苹果挠头的是,苹果 (AAPL-US) 自动驾驶汽车团队失去了一位在任时间最长的领导者,这对 Apple Car 的发展恐怕是一大挫折。据悉,Benjamin Lyon 在苹果工作了 20 多年,从 iPhone、输出设备、传感器硬件再到特殊项目,他都参与过,之后他在 2014 年帮助苹果组建了最初的电动汽车自动驾驶项目泰坦计划,他是负责传感器工作中最资深的经理。

过去几年间,苹果造车团队经历了多次重组,他最近的工作是带领传感器团队,直接向负责苹果汽车项目的副总裁 Doug Field 报告。但是,加州航天及人造卫星新创公司 Astra近期宣布,Lyon 将离开苹果,前往该公司工作,苹果对此未发表评论。Lyon 受访时表示,他一直想做的是对人类最有影响力的事,iPhone 就是其中之一,而他相信在 Astra 的工作会很像重新定义智能手机那么具有变革性。

在 Lyon 离开之际,苹果正在寻找潜在的汽车和制造合作伙伴,以利推出 Apple Car。在目前苹果汽车团队中,有几十个特斯拉前硬件工程师和自动驾驶工程师,目前主要发展自动驾驶软件、汽车传动系统以及内部和外部汽车硬件,目前是在未来几年内推出 Apple Car。

苹果为了Apple Car不仅在挖特斯拉的墙角,而且还得面对行业竞争对手的冷嘲热讽。近期,VM公司 CEO Herbert Diess 直言自己并不惧怕Apple Car,他相信汽车并非是能一蹴而就获得成功的行业。同时认为无论 Apple 拿出什么产品,都不可能立刻占领市场。不过 Diess 也表示,Apple 进军汽车领域的决定合情合理,因为他们在电池、设计、软件等方面均已具备一定的实力。

在此之前,曾有传闻称 Apple 会在自己的电动车上推出突破性的电池技术。如果这能实现的话,那的确会是很具优势的卖点。除此之外他们在 LiDAR、车载系统等环节上的技术积累,也都能为产品带来更多的竞争力。不过从近期的消息来看,Apple 在寻找制造伙伴这件事上似乎进行得并不算很顺利。要想达成传说中 2024 年拿出成品的目标的话,Apple 的动作还是要快一点才行。

未来故事

当然,从苹果目前来看,布局Apple Car的未来可能更为重要,酝酿盘算越久,胜算越大。至少目前,苹果 iPhone 12 超高需求和销量将持续整个 2021 年,这因素预期将会帮助苹果市值在 2021 年底前超过 3 兆美元大关。因此该外资也提升苹果目标价来到每股 175 美元,重申“优于大盘”评等。

外资认为随着苹果最新 iPhone 12 智能型手机的销量爆增,使整个 iPhone 正处于分析师所说“超级成长周期”。尤其据目前趋势,目前市场处于牛市情况下,苹果可能在 2021 年售出超过 2.4 亿部iPhone,甚至有可能达到令人瞠目结舌的 2.5 亿部。这数字不仅高于华尔街预计的 2.2 亿部,且还打破苹果 2015 年创下的 2.31 亿部销量纪录,还会带动苹果 2021 年整体营运表现优于预期。

外资报告说明,分析师看好苹果表现的原因,是调查苹果在亚洲供应链后发现,新款智能型手机需求强劲。此外在最好情况下,市场约有 3.5 亿部旧 iPhone 需升级,预期会为苹果带来史无前例的升级周期。苹果能进一步受惠的是,预估 iPhone 12 Pro 将是全球销量最高的智能型手机机款,这使 iPhone 未来整体平均售价上扬,挹注营收状况。

报告进一步指出,虽然过去 9 个月,服务业务是外界关注苹果财务的主要重心,外资仍认为 iPhone 升级的基础将是苹果“整个成长故事的重心”。因此“超级成长周期”将带领苹果股价上扬,预计 2021 年底前市值攻顶达 3 兆美元天价。

至于Apple Car,或许是苹果在正确时间采取的正确战略。原因包括美国通用汽车(GM)和福特(Ford)等传统汽车大厂都在 2021 年开年后积极布局电动车市场,加上新任美国拜登政府推动绿色浪潮的政策,这些都认为是苹果进入电动车领域的最佳时机。苹果何时会发表首款电动车,外资预估,苹果将在未来 3~6 个月内宣布某种形式合作。即使没有现代起亚、日产,也说不定会有车企版“鸿海”。

苹果目前的目标在2024年生产出首款自驾电动车,并将采用先进电池技术。尽管苹果造车的前景仍高度不确定,但比起过去的传言,市场更确信苹果要认真开始造车。而且苹果选择车企合作,听起来也更贴近现实,毕竟要自己打造1条新的汽车产线,将是漫长且艰辛的过程,尤其苹果肯定会想导入自家的新技术。近来苹果在许多领域都对自制展现高度兴趣,包括操作系统,还有2020年MacBook搭载的M1芯片也是自家设计。

外资最后表示,因为未来 10 年电动车市场规模有望达 5 兆美元甚至更多,未来苹果推出自家电动车后可能受益匪浅。一旦苹果从电动车领域获得5%~10% 市占率,Apple Car 就可能成为另一成长动能,使股价增加 30 美元以上。

电力,正重新改写百年汽车产业游戏规则。当电动车狂潮席卷全世界,全球新创、科技巨擘、传统车厂竞相投入,产业链大洗牌后,移动科技的下一步在哪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