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因“没意思”缺席上市敲钟?为救携程花式换装直播?原来企业家还有这一面→

腾讯美股

关注

原标题:因“没意思”缺席上市敲钟?为救携程花式换装直播?原来企业家还有这一面→ 来源:央视财经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很多行业遭受重创,作为国内旅游业领头羊,携程刚刚在20周年庆典中,立下“成为全球最好、最有价值旅游企业”的目标,就猝不及防地与这场危机迎头相撞

为了让企业“活下去”,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梁建章频频现身直播间,跳海草舞、扮关公、说方言……从学霸到“百变COSER”,从企业家到“当红带货主播”,这一“另辟蹊径”的自救之旅,真的奏效了吗?

从做“全球第一”到“绝处求生”,

市值蒸发380亿的携程靠“老板直播带货”管用吗?

2019年10月,《遇见大咖》栏目第一次跟拍梁建章。正值携程20周年庆,梁建章当众立下携程发展的小目标:成为全球最好、最有价值的旅游企业。彼时的携程,拥有200多万条航线、140多万家酒店、1万多个旅行社和行业合作伙伴,在梁建章看来,实现目标只是时间问题。

然而,短短两个多月之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导致整个旅游行业处于停摆状态,携程的退订人数达上亿次,仅退票款损失就达12亿元。携程的股价更是一路下跌,最惨时,市值蒸发了380亿元。

至暗时刻,携程CEO孙洁面对媒体采访时几度哽咽。有什么办法能够让旅游行业破冰呢?

2020年3月,梁建章奔赴海南进行商务考察时,复星的老板郭广昌着急找到他,希望他能帮忙推广复星在三亚新建成的酒店。

“三亚这么好的酒店,没生意,你干吗不直播向客户重点推荐一下?”在郭广昌的建议下,3月23日,梁建章首次出现在直播间。

人生的第一场直播,在直播这个“新世界”里,梁建章捕捉到了令他兴奋的商业讯息。

旅游行业大boss 放下架子做直播带货

让网友看了想哭,亲友直言有点“low”……

梁建章的第一场直播,观看人数51万人,成交金额1025万元。和动辄上亿的带货主播相比,这点战绩实在不够看。

48小时后,他玩得“更大”,直接扮成“苗王”,出现在另一场直播中,向网友推荐他入住过的一个酒店。这次直播销售额再次突破千万,“BOSS直播”的带货节奏直击人心。

但与此同时,“变装”后的直播间也收到了很多不理解的声音,不少网友留言称“有想哭的感觉”,梁建章的家人也觉得有点“low”,觉得他“太惨了”,甚至还有朋友把直播链接发给他求证:“这是你吗?”

梁建章顾不了那么多,他闪电般推出了携程复兴计划。全国300多个城市、超过两万家酒店加入。梁建章的每一场直播,都会推出折扣力度超大的旅游商品,低价、优质的产品,敢演会玩的老板,吸引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

在每周一次的直播中,梁建章推荐的酒店一路大卖,旅游线路也被更多人追捧。就这样,“BOSS直播带货”成为了拯救携程的排头兵。

尝到直播甜头的梁建章,更是“放飞自我”。为了直播效果,他坚持每场都要认真彩排,他不仅愿意尝试各种造型、各种形象,还亲自写脚本,同时鼓励团队大胆创新,谁出的主意更能吸引眼球,更有热度,他就采纳。

于是我们看到他在镜头前扭动身体跳海草舞、顶着高温穿着厚厚戏服扮曹操、戴上墨镜唱摇滚、真情扮演至尊宝……2020年,从三亚做的第一场直播开始,梁建章以每周拿下一座城市的节奏,跑遍了大半个中国。

蹲守直播的网友们每次进入直播间都多了一份小期待,不知道梁老板今天会“演”什么呢?有网友评价,梁建章用这种欢乐的方式和百变的造型,温暖了身处寒冬的携程。

因“没意思”缺席上市敲钟?

值公司巅峰却“隐退”读博?

直播间里的梁建章让很多人直呼“不认识”,事实上,身为携程的联合创始人之一,他和企业一路走来,做过很多让人觉得“意外”的决定。

1999年,梁建章、沈南鹏、季琦、范敏四人一起创办了携程,2003年携程成功赴美上市。鲜为人知的是,敲钟那天,梁建章压根没有去,因为他觉得没意思。之后几年,更因为携程发展很顺利,他觉得没什么挑战,干脆离开公司,赴美求学。

2007年,梁建章前往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教授说,“全世界都不会有一个像你这样的人,放下这么大的公司,全身心进入一个新领域学习”。

其实,梁建章从小就是个“天才少年”,初中毕业就直接考入了复旦大学第一届少年班,一年后赴美留学,20岁就成功拿到硕士学位,30岁回国创办携程……如此优秀的“三高”背景,也是他能在39岁放下公司去专心读博“底气”的一部分。

梁建章可以称得上“斜杠中年”,这次的直播尝试,对他而言,或许只是多了一条斜杠。有困难才是天大的好消息?

连续三年斩获“全球最佳创投人”的沈南鹏是梁建章的老搭档,更是有几十年交情的老友。

“从我们在少年宫计算机竞赛认识的那一刻,我就感觉我们都是好奇心很强的人,”如沈南鹏所言,梁建章一直都是个好奇心很强的人,也正是这份好奇心让他喜欢挑战,敢于尝试新鲜事物。

这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身在国外考察的梁建章火速回国,并找到了“直播”这根杠杆,撬动了冰封的旅游行业。正如他所言,无力只是暂时的,面对问题必须跑得快、跑在前头。

一次次“归隐”,一次次出山,在梁建章看来,面对困难要敢于挑战,要懂得发挥自己的优势,如同旅游一样,如果一个地方去了,没有什么新鲜感的话,反而会觉得累,“如果有新的发现、新的问题、新的课题、新的难关的话,都会是一个非常天大的好消息”。明明是“天才少年”,却常年清晨六点半就坐进办公室,“老板上班早”甚至成了携程员工之间的一个“传说”,究竟是什么让梁建章如此勤奋?他又将带领携程如何开启新里程?

2月27日本周六晚10:20,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遇见大咖》第三期精彩不断,敬请关注。

前员工实名举报中国人寿大量造假?!银保监会重磅回应→

这里楼市调控放大招!户籍、婚姻、社保等标准大幅从严→

关于新冠疫苗!又有新消息→

注意!新增确诊病例10例→

通货膨胀难以抑制?!经济学家发出警告!一夜之间,这里股市全线下跌→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

监制:柯成韵本文编辑:张艺菲

持续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