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剥离网贷,宜人金科难有陆金所的好运

动点科技

关注

原标题:剥离网贷,宜人金科难有陆金所的好运 来源:动点科技

随着网贷第一股宣告退出,P2P 在中国终于正式落幕。

2020 年的最后一天,美股上市公司宜人金科公告称,与母公司宜信控股就业务重组达成最终协议,简化公司业务线路,将公司定位为综合性个人金融服务平台,停止恒诚科技发展(宜人贷)经营业务,向公司指定单位支付现金 6700 万元。

15 天后,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0 年,P2P 平台已全部“清零”,各类高风险金融机构得到有序处置。

宜人贷官网信息披露数据显示,截至 2020 年 12 月,宜人贷累计交易总额为 1307.36 亿元,待还本息余额为借贷余额为 194.09 亿元,仍有 14.1 万出借人等待回款中。官网披露显示,在 37.8 万待还款的借款人中还有 3000 名逃废债人员。

关停前后

曾经,作为网贷排头兵的宜人贷也是一路高歌猛进。

公开资料显示,宜人贷是宜信旗下 P2P 网贷平台,于 2013 年 3 月正式上线。

2014 年,宜信 CEO 唐宁在员工公开信中称,宜信已经发展成“世界排名第一的 P2P 公司”,在全国拥有几百家线下网点。

2015 年 12 月,宜人贷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成为名副其实的“P2P 第一股”,比后来者们早了 2 年多抢滩境外资本市场。

2016 年 8 月 11 日,宜人贷股价较 IPO 发行价涨幅超过 200%。

2017 年,宜人贷新增借款金额飙升至 414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 164.86%,营收与净利润增长率也羡煞旁人。

2018 年第二季度,宜人贷促成贷款总额一度高达 182 亿元。

……

在国内网贷业务野蛮生长的几年里,宜人贷始终占据国内网贷平台排行榜的前 3 名。宜人贷前任 CEO 方以涵甚至信心满满地预测:到 2020 年宜人贷规模将达到千亿级别,同时股价将到达三位数。

据了解,P2P 业务之外,宜人金科旗下仍有宜人普惠、宜人财富、星火金服、指旺财富等产品。其中,宜人普惠主要面向个人消费者、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和农户提供信用贷款、抵押贷款等服务;宜人财富则是以资产配置为核心,为高净值用户提供数字财富管理服务。而原先作为网贷出借端引流渠道的星火金服和指旺财富,一个升级为星火数科,进行类固收、基金、私募等资产管理;一个为中产阶层提供基金等金融服务。

横向上比较,宜人金科的现状类似于刚剥离 P2P 业务的陆金所。只是从平台背景来看,宜信与平安的差距明显。且如今陆金所的营收早已摆脱了对平安的依赖,旗下财富管理与零售信贷业务的市场规模都遥遥领先。而离开了网贷,财富管理业务并未能对宜人金科的增长构成有力支撑。

备案梦碎

2018 年,网贷 P2P 行业雷潮不断,监管趋严。之后,备案政策不断收紧,市场预期一家公司旗下只允许一家运营主体备案。

为此,宜信在 2019 年初推进了 P2P 业务板块的整合。将线上资金端宜信惠民、指旺财富,线下资产端宜信普惠统统纳入上市体系。

整合了兄弟平台与合作公司后,宜信旗下的 P2P 平台只剩下宜人贷一个,由宜信创始人唐宁出任整合后新业务板块的 CEO,并由这家新的主体冲刺备案。

2019 年 7 月,宜人贷已完成北京互金协会的现场核查和中国互金协会非现场检查的材料报送工作。2019 年 7 月~8 月,宜人贷还两度追加注册资本,从最初的 3000 万元增加到 5.3 亿元再到后来的 10 亿元。

眼看胜利在望,可后来发生的事让所有人措手不及——曾经说好的试点备案变为一刀切的清退,宜人贷等多家平台高昂的合规成本付诸东流。

2020 年 11 月,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宣布,全国此前运营的所有的 P2P 平台已经在 2020 年 11 月中旬完全清零。彼时网上流传,翼龙贷、宜人贷、恒昌三家平台的 P2P 网贷存量业务仍在实际运营中。

转型乏力

重组后的宜人贷改名升级为宜人金科,并收购道口贷,宣称在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和业务持续经营能力的同时,集合双方的金融科技能力和累计数据优势,共同打造专注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一站式融资平台。

但与同时期更名“数科”、转型 To B 的其他公司相比,科技对于宜人金科的赋能效果已难以挽回日渐高企的坏账率和逾期率。

2016 年~2018 年,宜人贷发放贷款的累计净坏账率分别为 9.4%、16%、13.8%,呈逐年上升趋势。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宜人金科 15-29 天,30-59 天和 60-89 天贷款的逾期率分别为 1.2%,2.0%和 1.7%;较 2019 年三季度时的数据均有所上升。

截至 2020 年二季度末,其收购的平台道口贷项目逾期率达 41.39%,金额逾期率 23.82%,其风控能力难以令人信服。

此外,宜人金科还因高利贷、套路贷、砍头息、暴力催收等违规行为被上千位用户投诉。2020 年 4 月,网传宜人贷已被纳入北京互金风险专项整治范畴。

转型助贷之后,宜人金科的业绩也并不理想:财报数据显示,2019 年宜人金科总营收 86.17 亿元,同比下滑 23.36%;净利润为 11.56 亿元,同比下滑 26.84%;促成贷款总额为 391 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 38.23%。

而到了 2020 年第三季度,宜人金科营业收入为 10.23 亿元,较去年同期腰斩;净利润 7980 万元,同比下降 65%。其中,财富管理业务宜人财富 Q3 收入为 2.81 亿元,同比下降 48%;借贷业务宜信普惠 Q3 收入 7.417 亿,同比减少 51.1%;宜人贷 Q3 贷款促成总额 32 亿元,环比同比下降近七成,官方原因为公司主动控制业务增长。

截至 1 月 21 日,宜人贷的最新股价为 3.65 美元,相比高峰时期的 53.08 美元跌去 93%。

对于表现低迷的股价,宜人贷曾回应称:整体中概股和金融科技板块 2020 年确实受到疫情和中美关系等不利因素影响,不过,随着公司业务顺利转型和大力发展线上财富管理业务,预期资本市场会很快逐渐认知其业务价值。

愿望是美好的,但借贷与财富管理收入双降的现实却不容乐观。从网贷到金服,宜人金科后续将如何发力还有待观望。

加载中...